LG加大对OLED液晶面板投入,欲打破三星垄断业界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6-07-29 10:50
韩国LG Display宣布将投资1.99万亿韩元(约合17.5亿美元)来提高柔性OLED屏的产能,以满足移动设备厂商日益增长的需求,目前这一市场被三星所垄断,后者占有手机市场超过九成...

(原标题:LG和三星在OLED世界展开对决)

韩国LG Display宣布将投资1.99万亿韩元(约合17.5亿美元)来提高柔性OLED屏的产能,以满足移动设备厂商日益增长的需求,目前这一市场被三星所垄断,后者占有手机市场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LG则在OLED液晶电视面板市场占有约九成的市场份额,三星也正在计划进入这一市场。三星正陆续关闭TFT-LCD液晶面板生产线,继今年初将第五代TFT-LCD液晶面板生产线出售给中国的信利光电后,目前正计划将L7产线汤井厂部分生产设备出售,以筹集资金加大对OLED液晶面板的投入,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展开的生产大型OLED液晶面板生产线投资。

三星和LG在OLED液晶上的竞争

其实早年三星在液晶面板产量方面曾领先于LG,2013年据市调公司ISuppli的数据LG超过三星成为全球第一大液晶面板生产企业,三星位居第二。

三星自2007年就开始坚持研发AMOLED液晶技术,在台湾的友达光电退出这一领域后凭借自己在手机市场占有的优势,2012年它将占据全球手机市场霸主位置长达14年的诺基亚赶下台,坚持开发AMOLED液晶技术,而拥有的AMOLED液晶技术又反过来助推了它的手机业务成长,逐渐成为AMOLED液晶面板市场的霸主。

AMOLED液晶技术拥有低功耗、轻薄、色彩艳丽的特点,而且目前成本已低于传统的TFT-LCD液晶面板,获得了手机企业的青睐,中国的华为、OPPO、vivo等等纷纷采用三星的AMOLED液晶屏,据说三星已经与苹果签订协议为明年的iPhone8提供AMOLED液晶。

LG则投重金在大型OLED液晶面板上,宁愿巨亏也要推动大型OLED液晶面板的发展,逐渐在大型液晶面板市场取得竞争优势,逐渐成为大型OLED液晶面板的巨头,赢得了目前在这一市场的大量市场份额。

手机市场三星和LG各自的优势与机会

由于三星每年的手机出货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而LG在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大约5%,这让前者具有了足够大的规模优势。苹果是全球第二大手机企业,市场份额约为三星的三分之二,由于苹果向来在同一元件上会采取引入多个供应商竞争,LG有机会成为苹果的供应商帮助它进入这一市场,其实此前LG就是苹果的apple watch的OLED液晶屏的供应商,双方有合作的基础。

三星的AMOLED和LG的OLED其实都是OLED液晶技术。三星凭借多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其开发的super AMOLED液晶屏将触摸感应层做在AMOLED显示层上,触控更灵敏,显色更亮丽。三星S6 edge、S7 edge等几款手机采用双曲面屏是目前世界上中小OLED液晶屏弯曲弧度最大的产品。这些方面都体现了三星在面向手机的中小液晶面板上拥有的技术优势。

其实之前LG就被指是小米的独家OLED供应商,不过近期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访问三星商谈合作,下月发布的高端手机小米note2应该就是采用OLED屏,由于LG产能和技术问题,相信小米这款手机应该也是采用三星的AMOLED液晶屏,但是未来随着LG加大在中小尺寸OLED液晶的投资,在技术上缩短与三星的差距后,手机企业考虑到为了让供应商互相制衡必然也会采用LG的中小液晶屏,这是LG的机会。

大型OLED液晶面板LG占据优势

三星和LG几乎差不多前后发展大型OLED液晶面板技术,当时三星希望延续在中小液晶面板上使用RGB三原色OLED技术,而LG则采用了白色OLED+彩色滤光片的技术(简称RGBW)。LG的RGBW技术制造工艺技术难度低因此成本较低,而三星的RGB技术难度较高自然成本更高,不过后者在画质上表现更优秀。

另外,当时出现了量子点技术,可以让传统的TFT-LCD液晶电视在色彩方面逼近OLED,三星试图在OLED和量子点技术上同时兼顾发展,最终导致在大型OLED液晶上的发展落后于LG。加上全球液晶电视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企业当然会更倾向于采用成本更低的LG的OLED液晶屏,于是三星停止了大尺寸OLED液晶的生产计划而让LG独美。

不过三星显然不是省油的灯,在以往多个行业它都有逆势投资并最终取得成功的案例,眼下三星依然是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液晶电视品牌。2015年据WitsView的数据三星电视的出货量达到4790万台,是LG电视出货量2940万的1.63倍,加上它在中小OLED液晶上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只要舍得投入依然会是LG的最强竞争对手。

对于液晶面板企业来说,要想赢得规模优势必然需要进入大尺寸液晶,之前两家竞争液晶面板出货量第一的位置最终三星败给LG就是前车之鉴。如今三星也已经明白要想与LG争霸就必须要进入大型OLED液晶领域,将重启投资建设大型OLED液晶面板生产线。

据消息指三星要到年底才开始投入建设大型OLED液晶面板生生产线,然而眼下中国的液晶面板企业如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在积极投入,而台湾的鸿海在收购夏普后也正加大投资开发这一技术,其要在大型OLED液晶面板市场赢得机会并不容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