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难卖?软件服务已是苹果的新摇钱树手机

砍柴网 / 威锋网 / 2016-07-27 19:10
总之,苹果服务业务现阶段比重不大,不过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7 月 27 日,苹果正式公布了截至 2016 年 6 月 25 日的 2016 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苹果第三季度营收为 424 亿美元,净利润为 78 亿美元。尽管最受关注的 iPhone 销量从去年同期的 4573.4 万部下滑至 4039.9 万部,跌幅达到 15%,但总营收和每股收益超过了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苹果股票在目前的盘后交易中上涨了 7.21%。

  服务业务堪比世界 100 强企业

不过,本次苹果财报中有一个十分显眼的亮点,那就是苹果的服务。根据财报数据,第三财季苹果的营收达到 59.76 亿美元,包括 Apple Music 订阅、Apple Pay 费用、iCloud 储存和 App Store 收益等等在内的苹果服务,无论是用户数量还是营收再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的 50.28 亿美元增长了 19%。如果用年来衡量,过去一年服务营收这个数字达到了 231 亿美元。

在苹果高管与分析师提问的电话会议中,库克乐观地表示,“我们认为公司的服务收入将会保持快速增长”,如果苹果服务是一个独立的公司,“预计服务业务下一年带来的收益规模将媲美财富 100 强企业。” 

库克的话并不是没有道理,从目前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的排行榜来看,第一百强是美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西北互助人寿保险(Northwestern Mutual),其年度营收为 281 亿美元。而过去一年苹果服务的营收是 231 亿,只要 19% 的涨幅数字在下一季可以达到 22%,苹果的服务就能够成功挤进世界 100 强企业当中。 

  App Store是重点 Apple Pay看涨

在财务业绩报告中,苹果特别提到软件和服务获得如此显著成效的关键因素,即是 App Store 商店。苹果称 App Store 收入增加37%,是有史以来增幅最大的一次。

苹果的首席财务官卢卡·麦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公司旗下服务业务取得了19% 的同比增长,App Store 业务的营收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安装基数继续上升,交易用户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

另外,苹果强调了 Apple Pay 是软件和服务业务的一部分,并认为该服务的推出并非为了盈利,而是希望给 iPhone 用户提供一个便利的功能。即便如此,Apple Pay 依然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增长率非常惊人。

根据财报,Apple Pay 月度用户年比增长 400%,在支持该移动支付服务的 9 个市场中,有 6 个是苹果最主要的市场,超过半数的服务交易量都在美国之外的市场完成。全美支持 Apple Pay 的零售商已经增加到 300 万,全球已经有超过 1100 万销售点支持该服务。

  服务占比暂时不大 但富有成效

库克认为,每一个苹果用户在应用和服务上的花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高。这是实话,虽然今年苹果多次提及自家的服务,并标榜为一家软件和服务公司,但是苹果服务至今没有太多新颖之处,比如 iCloud、iTunes、Apple Music、App Store、Maps 和 Apple Pay 等等。

实际上,本次财报苹果对软件和服务业务多次强调并寄予厚望或许为无奈之举,毕竟在高达 424 亿美元的单季度总营收面前,软件和服务业务仅占据了一小部分。其中关键原因在于,自家硬件产品销售情况此前多次遭到怀疑,而财报中公布的数字再一次证实了这一点。

根据苹果公布的数字,第三财季 iPhone 的销量总共为 4039.9 万部,比年同期的 4573.4 万部下滑 15%,同时来自于 iPhone 的营收为 240.48 亿美元,也比去年同期的 313.68 亿美元下滑了 23%。

值得庆幸的是,在硬件业务出现下滑之前,苹果已经开始在服务业务上展开大力投资,包括针对发布一年的 Apple Music 进行全新改版,以及调整 App Store 业务等等。另外,苹果的研发费用正在增长,目前尽管无法判断用于哪些产品,不过有一部分或许用到了一系列庞大的服务体系当中。

其实道理说起来很简单,如果你无法卖出更多的硬件产品,也难以摆脱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饱和的影响,关于下一步最合逻辑的策略便是,强化自身服务,再通过已有的大量用户从中获取更多的营收,甚至是考虑将其代替硬件成为利润的主要推动力。因此,对于苹果未来的挑战是如何让软件和服务业务更上一层楼。

总之,苹果服务业务现阶段比重不大,不过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本次财报的数字显示,服务业务(14%)取得的营收已经超越 iPad(12%) 和 Mac (12%)等硬件产品,真正成为苹果仅次于 iPhone 的第二大业务。

  中国区iBooks和iTunes Movies服务有望回归

长期以来,库克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对中国市场十分有信心,因此在电话会议期间,高盛的分析师询问了诸多有关苹果在中国的问题。其中提到了 iBooks 和 iTunes Movies 依然无法运营,究竟等到什么时候可以在中国市场恢复。

对此库克表示,iBooks 和 iTunes Movies 确实在中国市场被关闭了,但不是因为营收的关系,在关闭前的短暂几个月时间里,取得的营收暂时只有约 100 万美元,并没有影响到软件服务。同时,苹果已经在与中国政府部门进行紧密沟通,希望可以尽快为国内的用户提供 iBooks 和 iTunes Movies 服务,库克称对此十分有信心。

来源:威锋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