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IO 独立两周年:索尼弃子的诗和远方业界

砍柴网 / 帅飞 / 2016-07-19 15:42
2014年7月1日,从索尼拆分出来的VAIO电脑业务正式自立门户,成为一家名为VAIO的独立公司。

2014年7月1日,从索尼拆分出来的VAIO电脑业务正式自立门户,成为一家名为VAIO的独立公司。

如今,VAIO公司已经成立超过两年时间。两年间,VAIO对PC业务进行重新优化和调整,终于实现了首次年度盈利。与此同时,VAIO的手机业务也已经初步成型。

VAIO 独立两周年:索尼弃子的诗和远方

▲图片说明:来自Gizmodo

目前来看,脱离索尼的VAIO发展得还不错。不过,它在这两年的发展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其未来也更是变数重重。

利润驱动下的PC业务

作为索尼一手打造出来的PC品牌,VAIO在业界的知名度自然是很高的。但是它之所以被索尼忍痛放弃,主要是因为该业务给索尼带来的巨大财务亏损。

据索尼官方公布的数据,2013财年索尼净亏损1284亿日元,其中PC业务带来的运营亏损为917亿日元;由此可见PC业务给索尼带来的拖累。

VAIO 独立两周年:索尼弃子的诗和远方

▲图片说明:来自Sony

在这样的惨痛教训之下,在原索尼PC部门基础上新成立的VAIO对PC业务的运营策略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具体来说,有如下两点:

1、精简产品线,精准用户定位。

VAIO依据不同的产品形态和定位推出了Z系列、S系列等产品线,每条线的产品数量也极为有限。在产品特性的定位上,由原先的主打影音功能、时尚外观转变为对高端配置、精致做工、电池续航等功能的重视。

VAIO 独立两周年:索尼弃子的诗和远方

▲图片说明:来自VAIO

以VAIO Z(Flip)为例,它采用了2560x1440p高分辨率显示屏,i7处理器,16GB内存,512GB固态硬盘,碳铝材质机身,电池续航达到15.5小时。可以看出,配置不可谓不高端,其价格也超过2000美元。

与这种配置相对应,VAIO在PC目标用户的定位上主要聚焦在对配置要求较高的人群,尤其是从事动画编辑和网页制作的设计师等群体。

2、销售渠道和市场扩展。

脱离索尼之后,VAIO不再具备全球发售的渠道和能力,只能在有限的市场空间发挥影响力。在VAIO成立初期,VAIO主要聚焦在日本本土市场,在具体的销售渠道上,VAIO依然借重索尼:线上通过索尼官方网站,线下则通过索尼的官方零售店来售卖。

2015年8月,VAIO宣布将把PC业务拓展到美国和巴西市场。在美国,VAIO主要通过微软的美国零售店来到达用户;而在巴西,VAIO则与巴西本土最大的PC厂商Positivo Informatica合作,产品设计由VAIO自己承担,而具体的制造和销售,则由Positivo Informatica来承担。

VAIO 独立两周年:索尼弃子的诗和远方

▲图片说明:来自Microsoft Store

简而言之,通过种种方式,VAIO大幅度削减了运营成本,也有力地促进了利润的提升。

2015年12月,有媒体称东芝、富士通将拆分出各自的PC业务并与VAIO相整合,并且整合之后将整体冠以VAIO的名字。后来该消息被VAIO否认,不过也从侧面反映出VAIO在PC市场整体下滑大背景下的特殊角色。

今年6月,据VAIO CEO Yoshimi Ota透露,截至5月31日的上一财年,VAIO所有PC产品线都已实现盈利。尽管Yoshimi Ota没有透露具体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但可以确认的是,VAIO在PC业务上的表现与其在产品上的高端定位和在运营成本上的大幅度削减有很大关系。

手机等其他业务

在PC业务之外,VAIO也一直在寻求其他业务方面的开拓。

2015年1月,VAIO宣布启动智能手机业务;两个月之后,第一款手机VAIO Phone发布。这款手机搭载了Android系统。外观上,除了机身有一个VAIO的品牌标志外,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有点类似于Nexus 4。

VAIO 独立两周年:索尼弃子的诗和远方

▲图片说明:来自Digit Diary

与定位高端的高价VAIO Z笔记本走的路线不同,VAIO在智能手机方面则是以中端机为切入口。这款手机配备了5英寸720p屏幕,2GB RAM+16GB的存储空间,搭载的是高通骁龙410处理器,电池容量为2500mAh,摄像头则是13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搭配5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

但是,这款手机的裸机价却高达51000日元(约2637元),而且只在日本销售。与此同时,有消息爆出VAIO Phone其实是松下旗下另一款手机的贴牌机,由台湾的一家代工厂制造。

最终的结果是,VAIO Phone并没有在日本市场上掀起多大的波澜。

今年2月,VAIO又推出了一款名为VAIO Phone Biz的手机,它的最大特点是搭载了微软的Windows 10 Mobile操作系统。

VAIO 独立两周年:索尼弃子的诗和远方

▲图片说明:来自LikeAgain

VAIO Phone Biz采用了金属机身,颇具商务范儿,其配置如下:

5.5英寸1080P屏幕

高通骁龙617处理器

3GB内存

16GB内置存储,支持最大64GB的Micro SD卡扩展

1300万像素后置镜头

500万像素前置镜头

电池容量2800mAh

配置依然不是最高端的,但是比前作有诚意得多;再加上Windows 10 Mobile系统本身对于配置的要求并没有像Android那么高,可以说是差强人意的。

此外,这款手机还支持了Windows 10系统特有的Continuum功能,可以将手机屏幕扩展在电脑上,实现同步办公;这是Windows 10在生态系统匮乏的情况下的唯一优势所在,也可以说是VAIO Phone Biz选择使用Windows 10 Mobile的原因所在。

今年4月,VAIO Phone Biz日本市场率先上市。不过在前几天,有消息称VAIO旗下有一款手机已经通过美国的WIFI认证,这就意味着,只要再通过FCC认证,VAIO Phone Biz未来就很有可能进入美国市场。

VAIO 独立两周年:索尼弃子的诗和远方

▲图片说明:VAIO CEO Yoshimi Ota

除了手机业务,VAIO CEO Yoshimi Ota表示,VAIO还将通过寻求合资伙伴的方式发展新业务,如机器人、互联网设备和虚拟现实(VR)技术等。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VAIO在这些领域的具体行动。

VAIO将走向何处?

目前来看,VAIO作为一个PC厂商已经成功地存活下来,未来在智能手机领域也可能会有新的作为。但是鉴于VAIO这个公司本身在成立之时的特殊性,它的未来也会发生一些变数。

这一点,还要先从接手VAIO的JIP谈起。

JIP,即日本投资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的简称。当初,索尼宣布将旗下的VAIO笔记本业务出售给JIP时,双方约定:JIP持有新公司95%的股份,而索尼则继续持有新公司5%的股份。

只不过,JIP并不从事于产品制造,它是一家PE(私募股权)基金公司。根据官网介绍,JIP由瑞穗证券、贝恩资本、NTT DATA联合控股,该基金主要面向日本本土市场进行投资,致力于推动日本实业的发展,关注新兴市场。

VAIO 独立两周年:索尼弃子的诗和远方

▲图片说明:来自Earn My Degree

从经营历史看来,JIP常用的经营方法是:收购其他大公司一些走向衰落的业务,并经营一段时间转手卖出获得利润。一个典型的例子,2008年JIP曾将汽车液晶面板公司OPTREX纳入旗下,直到2012年初将该公司以约200亿日元(约合1.96亿美元)的价格卖给日本京瓷。

除此之外,仅仅在2002年至2013年之间,该基金完成了15个主要的投资与收购行为,包括ITX Corporation、雅马哈、Toyota Caelum Inc(丰田下属的CAD/CAM技术公司)、乐天KC株式会社等。这些投资和收购在市场上表现并不是非常突出。

作为一家PE公司,JIP在收购VAIO之初就需要考虑退出机制的问题。换句话说,JIP虽然收购了索尼的VAIO业务,但其终极目的是通过VAIO获取利润。并且在JIP的计划中,一旦VAIO公司的价值得到提升,其很有可能通过某种方式将其卖掉。

据VAIO CEO Yoshimi Ota透露,VAIO计划在2018年5月前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或者是寻求另外一家投资方来取代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其实,无论是通过IPO上市,还是寻求JIP之外的投资方,都只是JIP的退出机制在起作用罢了。毕竟,二者都能使JIP拿到钱。

VAIO 独立两周年:索尼弃子的诗和远方

▲图片说明:来自Africa Business Summit

所以,VAIO的结果可能是两种情况:

• VAIO的各项业务都发展得很好,再加上VAIO的巨大品牌影响力,最终成功上市。

• 无论VAIO的业务发展得好与坏,JIP都会在某个时间点将VAIO的股份转让给新的投资者以便套现抽身,当然如果VAIO表现很好,JIP也必然会拥有更高的议价能力。

至于新的投资者是谁,可能是苹果、微软等业务相关的巨头,也可能是另外一个投资公司;当然,也可能是索尼自己,毕竟索尼还有5%的股份在VAIO身上。

如果几年之后VAIO真的重新回到索尼的怀抱,那么它的经历倒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

离开,是为了回来。

来源:爱范儿  作者:帅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