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手机概念遭争抢,中兴小米激烈碰撞亲民路线手机

砍柴网 / 环球网 / 2016-07-14 18:40
近期,中兴旗下Blade系列和小米旗下红米系列在宣传上”撞衫“,两者均以国民手机自封引发媒体热议。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国民手机”?亲民的价格、尝鲜最新科技,再加上手...

随着智能手机深入民众生活,市场上的千元机似乎已经不能被称作“性价比良心之作”,500-700元档位的“国民手机”成为横扫市场的又一利器。

近期,中兴旗下Blade系列和小米旗下红米系列在宣传上”撞衫“,两者均以国民手机自封引发媒体热议。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国民手机”?亲民的价格、尝鲜最新科技,再加上手机品牌多年沉淀的市场影响力,才能赢得消费者用户的好评,也才能被称作是国民手机。

两个品牌“ 国民手机” 陡现

“国民XX”一词最早见于韩国娱乐圈:以文根英为例,因以出演妹妹成名又长相甜美,在韩国算得上是家喻户晓,被成为“国民妹妹”。受韩流文化影响,国民这一概念在中国也最先被年轻人群体接受。

所以,提及国民手机,首先想到的就是主打对这一概念敏感的年轻人。除此之外,国民手机更指的是在国内受众群体庞大、有大的品牌影响力的手机品牌。

去年12月,中兴对外发布了Blade回归中国的首款机型A1,号称“国民指纹手机”,因为这款新机以最低599元的价格拉低指纹手机新价位,低价+指纹识别技术,能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指纹手机的便利,确实具备了普及国民的条件。

今年6月,中兴再度发布迭代新品Blade A2,再度以高性价优势被称为国民手机,主旨就是要让年轻人第一时间感受最新科技的魅力。

实际上,中兴通讯的Blade系列手机早在2011年初发布,是中兴手机旗下主打青春活力面向年轻用户的品牌,以欧美等发达国家为主要市场,在海外享有不错的名声,自2015年回归国内后,Blade系列就被定位为“敢为青年,国民优品”。经过近半年的市场考验,中兴Blade品牌也早已以国民手机的形象深入人心。

但未料到,小米公司雷军近日称,红米要做高品质、值得信赖、受欢迎的“国民手机”品牌。两个手机巨头均称要做“国民手机”,这是偶然还是巧合?

年轻用户市场的蓝海

仔细观察,Blade与红米都是以高性价比来实现巨大出货量,走普及型路线,市场接受度高,因而可以称为国民手机。

可以看到的是,两者销量都巨大。近日雷军号称,红米手机在过去3年的累计总销量突破1.1亿台。而公开数据显示,中兴Blade系列手机迄今销量已经数千万台,仅今年6月6日发布的Blade A2这一款手机就计划要在全球卖出800万台。

从销量来看,这表明高性价比手机、年轻用户市场这两大热点依然被看好。但是,有意思的是,有媒体报道称,对于红米品牌,从小米的数据来看,其绝大部分用户并不是发烧友,也并非年轻人用户。

有业内调查显示,使用红米手机的用户多数是中老年人。因为不少人都会给父母长辈买红米手机。也就是说,尽管红米的购买者可能很多是年轻人,但使用者却变成了中老年人。

那么,一款用户群以中老年人为主的手机,究竟该被称为是老年机,还是国民手机?答案其实很明显。就连雷军都曾在2014年春节期间发微博称,春节期间,红米的老年模式活跃度屡创新高,并表示红米手机已成为回家看望父母的好礼物。

问题就在于,作为一款最初送给父母礼物的红米手机,想要博取追求新鲜与科技感的年轻人群的喜爱,似乎颇有难度。因为对于用户而言,”父母用的手机“这个第一印象已经形成。也许红米在推出之初获得了老年用户的喜爱,但却已然丧失了年轻用户的欢心。

代言人的碰撞

相比于年轻人,老年用户的换机频率也相对较低,这样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红米会突然转变思路,加大对于年轻人市场的宣传力度。

实际上,为了实现对于“国民手机”的普及,中兴与小米这两家巨头均通过聘请代言人或者通过偶像发声来为市场造势。

中兴选择的是胡歌和小岳岳。胡歌和小岳岳曾先后手持Blade手机发微博秀个人照片,分别显示了年轻男神和平民领袖均中意于高颜值、高性价比的国民手机中兴Blade。从去年以来,胡歌作为屏霸男神,俘获了一票年轻人的喜爱,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青年演员。从其近期的代言可以看出,多是以年轻人为受众的品牌。而岳云鹏也因为出身草根奋斗为相声界名人深受年轻一代喜欢。

相比而言,红米连续引入吴秀波、刘诗诗、刘昊然等所谓的“国民级”明星代言,但吴秀波年龄偏大,在年轻人一代市场上影响力小,选择他明显是要讨好中老年人用户。

不过,代言人知名度的比拼只是一个表象,撑起一个手机品牌的仍是多年的技术积淀与市场口碑。

中兴作为国产手机巨头,品牌影响力自然是不用赘述,除此之外,Blade自推出以来,就畅销英国、法国、美国、印度、日本等主流市场,全球知名度也为其在中国的扩张做了背书。但相比而言,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在这几年的市场争夺中有点“重量轻质”,这对品牌也造成了一定的伤害。

所以,当两大手机品牌在国民手机这个概念上产生激烈碰撞,在亲民路线上狭路相逢,究竟谁能胜出?市场会给出最终的答案。

【来源/环球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