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科技业上半年收入跌7%:苹果乏力,大陆撑场业界

砍柴网 / 晨曦 / 2016-07-13 14:56
台湾地区是全球科技行业的重要板块,台湾科技企业的业绩,也受到全球电脑、手机等市场变化的紧密影响。据日经新闻报道,受到苹果订单下滑、全球智能手机饱和等影响,台湾科...

台湾地区是全球科技行业的重要板块,台湾科技企业的业绩,也受到全球电脑、手机等市场变化的紧密影响。据日经新闻报道,受到苹果订单下滑、全球智能手机饱和等影响,台湾科技企业上半年收入下滑了7%,其中,大陆企业的订单支撑了台湾厂商的业绩。

台湾科技业上半年收入跌7%:苹果乏力,大陆撑场

营收下滑

据报道,今年六月,台湾科技企业总营收已经出现了接连第八个月的同比下滑。

在上半年,在日经关注的19家台湾科技企业中,有14家企业出现营收同比下滑。19家公司的总收入为4.73万亿新台币(相当于1472亿美元),同比下跌7%。

六月份,这些公司收入同比跌幅收窄到了2%,略低于五月份4.76%的跌幅。不过,19家公司中仍然有11家收入下滑。

日经新闻引述富邦证券分析师廖阿瑟(Arthur Liao)表示,和去年相比,苹果没有因为新手机向台湾企业下出那么多零部件订单,根据目前台湾供应商收到的苹果订单规模,富邦证券认为九月份苹果销售的新手机,销量将会同比萎缩。

大陆撑场

上半年,台湾科技业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分析师廖阿瑟表示,收入增长的发动机主要来自中低端手机而不是高端手机。

联发科是中国手机芯片最大供应商,上半年其收入增长了36%,主要得益于华为、OPPO等客户的订单。六月份,联发科的收入甚至同比增长了一半。

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表示,二季度和三季度,客户对于联发科芯片的需求仍然很强劲。

除了联发科之外,研华科技是另外一家上半年获得两位数增长的台湾科技企业,其也从中国大陆市场受益。

六月份,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企业台积电,收入增长了35.8%。不过在上半年,台积电收入仍然下滑了0.5%,主要原因是高端手机的芯片订单萎缩。

台积电是苹果、联发科和华为海思科技芯片的主要代工厂。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最近在南京表示,中国大陆是台积电增长最快的市场。为了更好服务大陆的芯片厂商,台积电正在南京建设一座12英寸晶圆厂。

贝尔斯登研究公司分析师Mark Li,大陆芯片设计行业的增长,让台积电受益,另外六月份苹果也向台积电发出了芯片代工订单,预计三季度台积电业绩会表现良好,但是四季度业绩仍然令人担忧,主要是全球智能手机增速放缓。

苹果乏力

据统计,在营收下滑的台湾科技企业中,所有的苹果供应商全部在其中。

大立光电主要给苹果提供摄像头镜头,上半年其收入跌幅高达25%,跌幅超过两成的还有3D触控模块供应商宸鸿科技,其跌幅为27%。

六月份,大立光电的收入跌幅甚至接近了三成,另外苹果笔记本代工厂广达电脑的收入,同比下滑了35%。

同样是六月份,台湾芯片封装厂日月光和宸鸿科技的收入跌幅也高达两位数。

而手机金属外壳提供商可成科技,六月份的收入跌幅将近一成。

据悉,苹果是上述多家台湾科技企业的大客户。

分析师廖阿瑟表示,台湾科技企业对于苹果订单的依赖太严重,一旦苹果打喷嚏,所有的供应商都要感冒。

HTC最差

在台湾科技企业中,HTC的表现堪称最差,上半年收入暴跌一半。六月份,其收入跌幅高达26%。今年一季度,HTC爆出了连续第四个季度的亏损。

分析师廖阿瑟表示,虽然HTC最近开始向虚拟现实头盔转型,但是富邦证券认为HTC近期看不到业务扭转的迹象。

台湾两家主要的显示面板企业友达光电和群创光电,上半年业绩也不理想,友达收入下滑了36%,群创下滑了19%。这两家企业主要问题是液晶面板产能过剩,而大陆京东方的价格大战带来巨大压力。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