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短视频市场专题研究报告:内容成为下一步投资热点业界

砍柴网 / 咕噜网 / 2016-07-07 12:16
过去的两三年时间里,移动短视频风头无两,同时催生papi酱、艾克里里等一大批网红开启霸屏时代。进入2016年后,这些移动短视频应用现状怎样?今天我们第一时间拿到了这份报...

过去的两三年时间里,移动短视频风头无两,同时催生papi酱、艾克里里等一大批网红开启霸屏时代。进入2016年后,这些移动短视频应用现状怎样?短视频市场的一些具体分析和数据是怎样的呢?今天我们第一时间拿到了这份报告,将短视频错综复杂的零散数据以一个结构化的方式呈现给大家。(注:以下数据分析来自易观国际分析师团队)

短视频市场领先企业继续受资本认可

图片1

经历了2013年、2014年的井喷式发展,2015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进入调整阶段,市场投融资事件有所减少,但资本方仍然看好领先企业的发展。例如拥有秒拍、小咖秀多款短视频应用的一下科技在2015年完成了由新浪微博领投,红杉资本、韩国YG娱乐等跟投的D轮融资2亿美金,整体估值超过10亿美元。进入2016年,短视频内容生产者的价值显现,在低门槛和高质量的双重要求下,短视频成为内容创业者的新入口。

短视频活跃用户增长强劲

 图片2

从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的一年多时间,短视频市场整体活跃用户呈稳定增长态势,并在2015年底突破3000万人。而这强劲的增长中,假期更是为推动用户人均使用数据上涨做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

图片3

从产品形态来看,短视频正在社区化和平台化

短视频通过自身产品形态的进化,从单纯的拍摄记录到美化编辑进化,扩展到合演、直播等多重功能,然而这种功能容易被模仿,由此呈现出向社区、媒体平台方向演化的趋势。从短视频的类型来看,它是以工具属性为基础向社区、媒体平台演进。

图片4

同时,短视频媒体也在进一步平台化,究其原因,是用户的需求进一步拓展的结果,同时平台聚集了海量的原创内容生产者,尤其是许多PGC加入内容创作,使平台的质量稳步提高,和社区用户形成较大粘性。在这里,不得不说的是秒拍的出品公司一下科技推出的小咖秀,它将短视频模板化,使用户创造视频的成本更低,内容更有趣,为短视频做出的贡献可圈可点。

快手多草根,美拍女性为主,秒拍聚合达人和明星

从用户分类来看,快手平台草根出身较多,而达人用户也是从草根发展而来的,明星用户则是基本没有;美拍平台通过美图应用以及手机硬件得到的女性用户为主题用户群,而达人用户则是特定类型的团队入驻,同时也有合作媒体明星,挖掘得到一些明星资源;小咖秀的大部分用户则是具有娱乐精神以表演欲望的娱乐化用户群,达人用户与有名综艺节目带来的资源为主,与此同时引进众多一线明星如贾乃亮、王珞丹等进行传播,并通过微博导流引入大量明星及粉丝;秒拍平台的用户则是由微博引流,将微博平台用户无缝切换到秒拍中,而达人用户也是非常多,聚集了数以万计的官方机构以及UGC、PGC达人如陈翔六点半、三百万等,同时,对于明星资源来说,则具有与其他平台不可比拟的优势,通过与微博的战略合作,获得了超三千位优质明星用户。

快手:成熟工具转型风格鲜明互动社区

图片5

从工具到社交,摆脱“工具”制约用户粘性增强,实现技术资源和用户资源的积累;从内容形式到互动方式,形成了独特且浓厚的社区氛围,并依靠自身社区特性向外部稳定扩张;极简页面、低门槛操作,降低草根用户学习使用成本;内容流按照发布时间排序,无加权,重内容轻达人,提升UGC内容传播曝光机会吸引用户生产内容。

美拍:开放平台搭建应用生态

图片6

美拍凭借在市场、用户中的占有率以及优质内容资源的积累优势搭建开放平台,向其他短视频应用提供展示平台、开放用户资源,拓宽其推广展示渠道,并通过社区运营引导用户帮助合作应用实现大规模应用下载。

秒拍:借力微博平台,低成本高效的营销服务体系

图片7

秒拍为品牌主提供的与平台功能紧密结合的品牌定制植入充满娱乐性与感染力,依靠大量内容创作者影响力形成广泛传播;另一方面通过新浪、微博、秒拍打通的视频传播平台实现营销内容在秒拍平台内外的多渠道流转,实现在低成本花费下品牌营销信息的爆炸式多层级传播。

小咖秀:结合“模仿”特性塑造营销价值

图片8

小咖秀主打搞怪创意内容和全民模仿,围绕“模仿”特性挖掘营销资源,通过软性音频素材植入、定制视频、明星与KOL资源、热门话题活动专区等形式激发平台内用户参与和优质UGC内容创作热情,并通过自发性社交传播帮助品牌信息扩散,形成全方位、持续的品牌传播效应。

未来短视频市场发展趋势

1、内容生产:降低用户门槛同时提升内容价值。基于UGC\PGC内容形成的短视频平台,需要不断刺激用户产生更多优质内容。一方面,平台提供更丰富的功能和更简单的操作,降低用户制作门槛;另一方面,短视频平台也在大力培养、扶持平台内达人用户,帮助内容生产者实现内容变现,例如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宣布将成立一亿美金的内容基金,以奖励提供优质内容的团队。

2、内容传播:加速深化与社会化媒体的融合。短视频应用与社会化媒体的共通之处在于满足用户自我展示和传播需求,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用户个性化表达需求的提升,短视频在社会化媒体上的传播将会更加普遍。一方面,社会化媒体拓宽了短视频的传播渠道,浸入用户社交关系链中形成裂变式传播,使短视频内容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另一方面,短视频丰富了社交平台上的内容形式,两类平台互相促进,形成不断融合的短视频传播闭环。此外,短视频的高用户粘性和与社会化媒体的紧密联系,以及短视频生动的表现形式,也为广告主带来了新形式的广告营销价值。

3、内容消费:直播成为短视频平台标配,短视频融入内容消费潮流。直播以其强互动性、长时间黏性成为受市场追捧的视频内容形式,短视频和视频直播在内容调性和目标用户方面重合度较大,各大短视频平台通过不同形式搭载直播属性,带来内容和用户资源的双重补足,形成视频社交时代的强劲驱动力。秒拍、小咖秀母公司一下科技在5月中旬联合新浪微博将“一直播”作为一个独立的直播应用推出,形成移动视频产品矩阵。

目前,移动短视频市场环境中免费内容占据主流,但优质内容的稀缺性、逐渐扁平化去中心化的内容传输网络以及逐渐成型的用户付费行为为内容创业者带来发展机遇,长期来看优质内容变现通道将加速拓展,注意力、影响力通过逐渐闭环的生态链打造转换为经济效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