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未来”峰会:一群技术布道师的梦想,会是云计算未来吗?营销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07-06 17:21
“我们的产品在世界上是不是有存在意义,我们技术岗位对现实世界的意义是什么?……在云计算时代,程序员的责任来自对用户的责任、对企业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我们有责任...

7月6日,由腾讯公司主办,广东省经信委与腾讯云承办的腾讯“云+未来”峰会Cloud Native专场,现场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开发者,腾讯首席web前端领域专家、腾讯云布道师黄希彤从社会责任出发,做了第一个分享:

“我们的产品在世界上是不是有存在意义,我们技术岗位对现实世界的意义是什么?……在云计算时代,程序员的责任来自对用户的责任、对企业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我们有责任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用户体验,按需使用资源,避免企业为不需要使用的资源买单,这和我们对社会环境的责任是统一的”。

开场白唤起了不少现场开发者的共鸣,黄希彤希望表达的核心观点是:“在云时代,程序员如何正确的使用云计算是一个关乎责任的重大问题,我们有责任使用更先进的面向云的架构——Cloud Native云原生架构,它让小团队也能做的大系统,提升开发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提升开发效率和迭代速度,提升系统的可重用性,减少企业人力资源”。

图片7

腾讯云布道师团队发起人、腾讯首席web前端领域专家希彤

小团队也能做大系统——黄希彤给Cloud Native专场定的Slogan,恰如其分的表达了黄希彤和腾讯云布道师团队倡导Cloud Native初衷和诉求,他们希望大中小型企业的开发者都可以平等广泛使用Cloud Native。这个举动也让腾讯云成为国内第一个倡导Cloud Native的公有云服务商。

Cloud Native直译过来是云原生,是面向云环境而设计的软件架构,它并非一款腾讯云的产品,而是未来所有使用云计算的企业会采用的一种架构。目前这一理念并没有被开发者广泛了解和接受,不过黄希彤和腾讯云布道师团队坚信,Cloud Native可以开启真正的云计算编程时代,是程序员的编程未来,也是企业技术开发的未来。

Cloud Native为什么是云计算的未来?

黄希彤是腾讯云布道师团队的发起人之一,在腾讯是一个传奇人物:没有本科学位,却是鹅厂第一个web前端技术专家;在业余时间做公益,是中国信息无障碍联盟的发起人,也是404技术公益团队的发起人。黄希彤、贺嘉、刘永锋都是腾讯云布道师团队的主要组织者,当一项新兴技术或产品推出后,他们会推动来自腾讯内部的技术管理者和资深程序员,运用专业能力,向行业和开发者讲述这些前沿技术知识。Cloud Native是他们准备已久的一个趋势性话题。

图片8

腾讯云布道师团队发起人、腾讯首席web前端领域专家希彤

在人们的印象里,腾讯应该是海量之道的典型应用企业,海量的高并发处理这类话题是云计算也是腾讯云布道师的擅长之处,看起来比Cloud Native这个话题更适合作为专场分享主题,为何会选择Cloud Native这个主题?贺嘉表示,对于这个问题,腾讯云布道师在内部进行过一次深刻的讨论。

刘永锋在这场讨论中表示,“海量架构对于腾讯这种公司有用,很多初创企业不是太关心这个,我们不需要Show肌肉,应该站在更广泛的大多数公司的角度,思考技术的价值”。

他提到,根据最近一段时间和很多创业团队交流的情况看,创业团队更看重产品快速上线,更灵活的架构,更简单低成本的开发,Cloud Native可以让低层级的开发人员也能实现敏捷开发,最终降低人力成本,加快迭代流程。从所有关于Cloud Native的解释和资料看,Cloud Native的核心思想是:敏捷、快速迭代、灵活、小团队作战。

黄希彤的观点是,Cloud Native的架构思维下包含的微服务的新架构模式展示了非常多的优越性:子系统可以变得前所未有的独立,它们之间的耦合也变成真正纯粹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和传统的SOA不大一样,现在模块不是一个通过看起来像服务的接口来为系统内的其他模块提供服务,而是真的变成一个提供服务的子系统。

这场讨论同时确定“小团队也能做大系统”这句Slogan,某种程度上,Cloud Native确实比Show肌肉的海量技术话题,更能表达:云时代程序员的社会责任和机会。

作为布道者,黄希彤、贺嘉、刘永锋并不孤单。

Cloud Native实践企业已经产生

Cloud Native在某些前沿企业的开发者那已经得以实践。这些企业并非籍籍无名之辈,它们都是典型互联网创业企业的代表,都是所在领域的佼佼者。

微影时代技术中心副总裁杨森淼来到现场,分享了国内首个O2O领域的Cloud Native实践分享。微票儿是今年备受关注的互联网购票平台:估值近百亿、年增长率超4000%、覆盖全国500个城市4500多家影院,日出票达100万张,峰值200万张。迅猛增长的背后,需要一个更柔性的技术架构。

杨森淼分享了微票儿的系统架构由传统分布式架构向微服务架构的演化之路。微票儿的业务属于典型的电商型业务,包括订单、支付、用户、营销、UGC内容,API等多个子系统,微票儿很好的利用微服务,将各个子系统服务化,降低耦合性,让业务更新过程中更加灵活。在分享中,杨森淼阐述一个重要的观点:微服务的粒度到底多大才合适,这也是微服务架构中,困扰众多的实践者的核心话题。另外,微票儿借助于微服务和Docker,实现从研发到运营的全系列DevOps流程,支撑高速增长过程中的敏捷的产品迭代 。

极客学院进行了国内首个在线教育领域的Cloud Native实践分享。极客学院是国内最大的IT职业在线教育平台,以Cloud Native理念构建更健壮的在线教育平台,极客学院的联合创始人&CTO姚尚朗分享了腾讯云上如何实践Cloud Native,从早期的服务器单点到基于腾讯云的服务器集群,应用Cloud Native的持续集成、自动化部署、业务微服务化的解决之道,成功解决了业务耦合高、逻辑复杂等一系列挑战。

OStorage(奥思数据)创始人,知名OpenStack布道师李明宇也来到现场进行《一个应用的云化之路》的主题分享,他通过一家工厂的扩张带来的系统架构管理问题,演示在云计算时代,如何使用Cloud Native的模式进⾏架构重构,通过利用云的特性,对工厂进行资源规划、新生产流程管理等技术架构的重构。

云服务商也在做相应的调整,以适应这一新变化,魔泊云创始人&CEO鲁为民认为,未来云平台不仅仅提供IT基础设施,而应该关注应用的交付,未来IaaS、PaaS和SaaS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未来云平台融合是趋势,这一融合将会更好的支持Cloud Native的云原生应用。

黄希彤表示,未来腾讯云布道师希望从2个方面推动Cloud Native的发展:一方面推动腾讯独有的技术能力微服务化和PaaS化,另一方面推动第三方开发者的独有的技术能力在腾讯云平台PaaS化。

无论对于腾讯云布道师,还是微票儿、极客学院、魔泊云来说,Cloud Native之旅刚刚开始,虽然充满未知的挑战,但是一切看起来更像是甜蜜的未来,这里借用黄希彤的一句预言:Cloud Native是程序员的新机会——微服务的通用化、PaaS化会进一步提升我们社会的创新效率,并给程序员带来更好的创业机会。

让我们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