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未来”高峰对话:云计算的现在与未来营销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07-05 18:02
7月5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腾讯公司主办,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腾讯“云+未来”峰会在深圳召开。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

编者按:7月5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腾讯公司主办,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腾讯“云+未来”峰会在深圳召开。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顶尖云计算战略家Joe Weinman、云安全联盟全球执行副总裁Aloysius Cheang进行了一次高峰对话。

4

对话嘉宾:

汤道生,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

Joe Weinman,云计算领域思想家,顶尖云计算战略家

Aloysius Cheang,云安全联盟全球执行副总裁

汤道生:大家好,我是腾讯公司的汤道生,非常荣幸能够作为这个环节的主持人。腾讯云源于腾讯开放平台的一部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驱动,腾讯已经发展成为很多企业与政府单位连接用户、连接合作伙伴的桥梁。行业的客户的覆盖也包括了互联网、企业O2O、视频、金融、教育、物联网等等各个行业领域,推动着IT资源的共享经济。

我们总结下来,腾讯云的客户最关注的四个S,它们是:网络的稳定、网络的安全、访问速度以及研发速度,还有响应及时的服务。今天我希望在这个环节,能够跟两位演讲的嘉宾有一些互动交流,谈一下云的未来。

我先问Joe Weinman一个问题,你刚才讲了很多的例子,在不同的行业怎么样能够通过云计算进行演进,有哪些主要的成功的要素或者驱动力能够让不同的企业从传统的IT架构转到了云?

Joe Weinman:这个问题非常好,我想也是对很多行业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的利用数字化的技术,以便能够获得他们的竞争优势,当然面临挑战,有时候自己不一定内部有这样的能力,而现在信息技术的人才和能力,它确实是一个非常稀缺的资源。我非常喜欢腾讯在做的,就是建立一个生态系统的概念,让这个平台开放给大家,以便其它公司能够做他们需要做的事情。针对我刚才提到的四个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能够取得成功。当然需要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选择合适的聚焦领域。其中一个非常大的转型就是IT的组织已经远离了之前担心的一些简单的问题,现在更重要的是创造非常好的客户的价值,以便能够提升他们的竞争优势。

汤道生:腾讯非常大的信息和社交服务网络在中国,我们也是在消费者领域的公司,在您看来,腾讯公司提供云的策略,它是一个不同的市场,和企业业务是完全不同的。

Joe Weinman你是想让我帮你们做战略吗?在我看来,信息和协作是非常必要的,针对任何公司都是非常重要的两点,你有很多非常至关重要的要素和组合,包括云、信息、电子邮件、视频内容的分发,还有其它的能力,能够把它放在这个平台上,我觉得关键就是现在当我们说到IT的消费化,以及传统的边界,之前它们是两个单独的产品,现在它们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化。我觉得腾讯这样的公司有非常好的后台背景,比如有消费者的背景,你们了解需要做什么,以便能够在可用性和体验方面更好。在我看来,可以利用QQ和微信进行发展,这是一个基石所在。怎么样把新的能力和服务结合在一起,无论是支付系统、视频的协作、网络会议,或者是移动电话会议等等,把这个和物联网结合在一起,通过移动化的门户、网关、大数据分析的能力结合在一起。在具体的细分市场有很多的应用,包括腾讯和其它的企业合作伙伴和客户一起使用,以便创造新的能力出来,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时刻。    

 汤道生:我跟我们的传统行业客户进行交流的时候,他们也有相同的需求,比如说怎么样能够更有效地、更方便地和消费者建立关系。

我下一个问题请问Aloysius Cheang,请问您在全球的互联网服务中,你们看到最大的安全的风险、安全的挑战在什么地方?而作为一个云服务的提供商,到底应该怎么去解决这类的问题?

Aloysius Cheang当我们看互联网的服务提供商,有两点需要考虑,首先是有些会利用互联网的提供商,把它作为一个外包的合作伙伴,这是当你跟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合作时最重要的一点,因为你是不知道如何跟他测量他的服务质量的。他们也不清楚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给客户,你管理这么多的应用,你怎么管理这些身份,从设备方面,你怎么度量这些应用中安全的控制?我们要记住一点,经常服务提供商普遍会使用很多的合作伙伴来交付这些服务,合作伙伴也会用其他合作伙伴的东西,尤其是当你有全球业务的时候,你如何来确保你的合作伙伴,你的分包的服务的伙伴也能跟随你的安全控制的规则。比方说你的ISP的服务手册,他们也要守你的规则,这也是另外一个挑战。除了外包这个模式之外,你要看跟客户进行互动一致的模型,你把他看成合作伙伴,而不是外包的服务商,他们也是要考虑这点的。同时我们要做SaaS的治理,说到SaaS的治理,也要想到一些其它的事情,包括云访问的代理服务,作为一个ISP,你如何提供云的代理服务。云经纪服务,这可能也是你要想到的一点。同样的问题,还有一些其它的增值服务,ISP也会做很多的增值服务,他们也会担心总体的网络安全视角,他们也要能看到,他们希望实时的看到网络的问题,同时要看到它是如何响应的,在全球都应该有这样的可见性,你如果是合作伙伴的话,你也要看到这些信息。

汤道生:我们的客户也会说,安全有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说网络攻击、欺诈监测管理,我们看到一些数字驱动的安全,这也是一个趋势,更好地利用数据来了解每个人的行为,它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安全能力,保护我们的基础设施。

我再问Joe Weinman一个问题。我们看到在云市场上有很多小的初创企业,经常听到的是一些大公司的名字,你觉得对云服务来说规模重要吗?

Joe Weinman这个问题很好,小企业经常是很多创新的点子来源的企业,比如说在美国我们有facebook,它是一个人在他的宿舍创办的企业,还有谷歌,它是两个人在宿舍创办的企业。企业需要能支撑他们的关键的基础设施,对于业务的成功来说,我想规模还是很重要的,我的《云经济》那本书里面讲到了统计复用的效应,如果你有不同的工作负载,你要平滑你的磁盘的利用,它会让你的服务造成成本上升,所以规模很重要。说到设施的全球分布,这个规模也很重要,因为你可以靠近客户,可以更多的跟客户互动,这对游戏、通讯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对新的应用来说也很重要,比方说远程医疗,或者是机器人医疗,比方说高频率的交易等等。同样,对于它的健康程度也很重要,你有大的规模,意味着每个工作负载都可以做很大的变化,但同时它也不会造成容量不可用的问题。另外一个大事情,就是规模可以创造收入,收入就意味着利润,利润就意味着你有投入创新的能力,这个能力包括更多产品的创新,比方说你现在已经有的这些服务,已经在提供的这些服务,可以进行创新。例如物联网设备、网关、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等,可能一个小公司只能关注一小块,但是如果你有大量的服务,有很多的服务,再加上基础设施的规模又这么大的话,它可以让你的系统更加健康,更加有康复能力。最后,说到一家公司,如果你要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你不知道他需要什么服务,需要在什么样的地点,如果你能够得到全球部署的设施,当然能够让你的这些公司完成你们的工作,达成更好的成功。

汤道生:我再问Aloysius Cheang一个问题,企业如果寻求云安全服务的时候,他们应该考虑什么?我们有些客户,他们可能会有一些私有云或者是混合云,他们不在腾讯的基础设施上来跑这些云,但他们仍然会用我们的一些云技术的服务、云安全的服务,我想听听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Aloysius Cheang如果从安全的角度来看,它有两个主要的事情,第一个是这个服务的提供商是不是受到了最高等级的认证,这意味着你会根据一个国际标准来进行认证,然后可以提供这种安全服务,来进行安全的控制,而且它是针对你运营的区域的,这是关键的一点,你需要考量的。第二点要考量的就是他们是什么样的人来运营你的云数据中心,他们是服务的提供商,我们2010年注意到一个风险,云服务给到一个服务提供商的时候,有时候他们并没有对他们的人员进行筛查,尤其是你做外包模式的时候,作为服务提供商,你进一步把你的服务外包给其它的服务提供商,这时候你不知道操控你数据的这些人背景是什么,他们有没有相应的技能,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我们2010年有一个安全报告,其中有一个风险是排名很高的,就是很多黑客是公司的员工,就是这些分包商的员工,他们就是黑客,他们会从中偷取数据。所以除了正确的技能之外,你需要有正确的认证,对这些人员的认证。另外一点就是一定要有严格的安全审查系统,不管你是服务提供商还是分包提供商,都必须遵守这些安全审查的要求。

汤道生:说到安全,我想通过认证产生的这种透明度将会是企业客户的一个考量的要素。

Aloysius Cheang是的,透明度、责任制都是很重要的。

汤道生:最后时间的关系,我只问一个问题,我问一下这些发言嘉宾,我们希望利用这个时间来对我们的云客户获取一些他们的意见,你们对于这两个角色有什么建议?如果要想成功,要迁移到云服务,要想利用云的业务,有什么样成功的考量?

Joe Weinman从企业来讲,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要把云想成一个只是做邮件的或者做消息的服务器,而是要针对用云来让我们的企业跟竞争者与众不同。数字技术是有无限能力的,就像画家的画板一样,你可以用IT来每次画不同的画。如果企业没法成功,他不是技术没成功,而是你想象力不够。所以你要选择有广泛服务提供的合作伙伴,同时要有这种规模,而且他们要有可靠性、透明度,这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云不是一个成本中心,而是利润和增长的机会中心,对云提供商来说,我想安全、隐私和可靠性等等这都很重要,服务的范围很重要,你可以利用这些网络的效应,了解你客户的需求,对此做出响应,快速迭代来支持服务,来获得最好的服务。

Aloysius Cheang我同意他讲的内容,我想重要的一点,云的重要概念就是它将成为一个基础公用设施,云就像电和水一样,就像自来水,你要喝水的时候,它必须要干净。腾讯在提供这种云服务,所以你这个云服务一定要有安全的能力,这是我同意Joe Weinman所讲的。另外我想讲的是,我们要想在市场上获胜是很重要的,刚才讲到51%以上的董事会参与云策略的制定,所以从一开始就要有高管、董事来参与,来制定云的战略。第二点,看看我们现在手上有什么?云已经存在了五年的时间,已经很成熟了,对于SaaS这种模式来说已经很成熟了,我们来看SaaS已经很成熟了,都已经在利用了。现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进行整合,任何银行,比如说花旗,他们在云上有100多个应用,我们如何能够确保我们有一些安全的策略来应用到所有的应用之中呢?包括用智力,通过其它的体系,尽可能的把它做成安全的。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看这种整合的努力,我们可以应对那些问题,我们怎么样能够把你想到的问题解决,我们需要有更好的控制,这是第二点。

最后一点,我想讲的是,我们需要面向未来,未来就是利用云作为一个手段,把服务在云上构建,我们看社交媒体、物联网、大数据等等,还有移动性,我们需要把所有这些模块的构建,利用云服务作为一个基本的驱动因素,以便能够利用云进行发展。我们看一下服务提供商给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需要了解他们未来的需求是什么,包括智慧国家也是我们现在在讲的,在今年10月12号的政府研讨会上我们也会讲这个主题。

汤道生:非常感谢两位专家带着安全的视野,以及大数据、云端战略的理念来给我们在座的很多传统行业的领导,以及政务相关的领导,还有腾讯作为云端的服务提供商有很多的建议。今天这个环节就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