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像头发展史中的十个第一,总有一个是你不知道的手机

砍柴网 / 张磊 / 2016-07-02 10:46
从当年没有摄像头的黑白功能机,到即将发布的配备双摄像头的新一代iPhone。手机的拍照能力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

从当年没有摄像头的黑白功能机,到即将发布的配备双摄像头的新一代 iPhone。手机的拍照能力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那么关于手机摄像头的发展史,大家又知道多少呢?下面跟随搞机哥一起来看看吧。

【第一台带摄像头的手机—夏普 J-SH04】

你还记得自己第一个带摄像头的手机是什么吗?其实早在16年前,即2000年11月,夏普在日本推出了世界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拍照手机,夏普J-SH04。它的像素为11W,售价高达500美元。这个价格放到现在,考虑汇率或者CPI的因素,足够买一个128GB的 iPhone 6s Plus了。

为什么说是真正意义上呢?因为在同年3月,三星率先公布了自己的拍照手机SCH-V200,但是它只是一款内置数码相机功能的手机,也就是说相机和手机是相互独立的,你不能通过手机编辑拍摄的照片,它们只能导入到电脑上。

【第一台自动对焦的手机:松下 P505iS】

2003年,松下发布了一款独特旋转设计的手机,可以侧面360度旋转,也可以向后旋转180度进行自拍。其中最引人的是首次配备了自动聚焦功能。在“数码相机样式”下,通过半按机身侧面的快门按钮,自动聚焦功能就会对中间部位的拍摄对象进行自动聚焦,直接按动即可拍摄。

虽然约需1秒钟才能完成聚焦,不过从约5cm至无限远均可自动聚焦。拍摄特写时即便不切换到特写模式,也可自动聚焦,感觉非常方便。

【第一台像素过百万的手机—夏普 J-SH53】

在2003年4月,夏普发布了它们的新的旗舰拍照手机,夏普J-SH53 。首次将手机的像素提高到百万级别。它配有100万有效像素的CCD摄像头,可拍摄最大1144×858像素的照片,2.4寸的26万色QVGA像素CGS屏幕,32和弦铃声,支持MP3播放和SD卡扩展功能。

在当时,SD卡扩展功能对于拍照手机的意义重大。因为那时候手机机身内存容量都很小,一部手机里最多放几十张照片。有了SD卡扩展功能后,手机拍照也变得如虎添翼了。

【第一台像素过千万的手机—三星 SCH-B600】

三年以后,三星发布了首款像素超过千万的手机,三星SCH-B600 。这款手机是全球首款内置1000万像素摄像头的拍照手机,具备3倍的光学变焦,5倍的数码变焦,并具备闪光灯,自动对焦,快门速度为1/2000。

不过与其说它是一款手机,不如说它是拥有电话功能的数码相机。看看它那奇葩的外形大家就明白了。

【第一台像素超过四千万的手机—诺基亚 808 PureView】

时间来到了2012年。全球第一款配备4100万像素卡尔蔡司摄像头的手机,808 PureView在当年的WMC上发布。虽然 Symbian 已死,但是如果你曾经使用过这款手机,搞机哥还是会向你投去钦佩的目光的。

它来自诺基亚,曾经手机领域的霸主,如今没落的贵族。808 PureView也是最后一款诺基亚开发的Symbian手机。

【第一台配备光学变焦的手机—夏普V602SH】

夏普又登场了,2004年发布的夏普V602SH,首次在手机上实现了数码相机上才有的光学变焦功能。202万像素CCD镜头,支持两倍光学变焦,可以拍摄最大分辨率为1600×1200 像素的照片。2.4英寸26万色的屏幕分辨率为240×320像素,在当时也算是凤毛麟角了。

虽然现在由于经营不善,已经被富士康收购。但不可否认的是,夏普也曾经在手机的摄像领域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一台配备激光对焦的手机—LG G3】

说起韩国品牌的手机,除了三星,你能想到的第二个估计就是LG了。在2014年5月时,LG发布了首款搭载激光自动对焦的手机,LG G3。激光对焦的意义就在于让对焦变得更快,并且在暗光下照片颜色可以还原的更准确。

由于手机行业发展迅速,目前许多千元机也配备了激光对焦功能。不得不说,摩尔定律在手机领域还要持续很久。(注:摩尔定律在手机领域可以简单理解为:每一年半手机性能翻倍或价格下降一半。)

【第一台使用背照式传感器的手机—iPhone 4】

2010年发布的iPhone 4仍然只有500万像素的摄像头,跟Droid X 的800万像素的摄像头相比有些寒酸。但它是第一个使用背照式传感器的手机,这也保证了 iPhone 4 无以伦比的拍照质量。

【第一台配备相位对焦的手机—iPhone 6】

做为手机拍照领域的佼佼者,iPhone的拍照体验一直都非常好。被诟病了许久的祖传800W像素,也在6s上换成了1200W。在 iPhone 6上首次搭载的相位对焦,现在成了旗舰机的标配。

在此之前相位对焦技术只应用在高端数码相机和单反中,自从被 iPhone 带入手机拍照领域后,手机在摄影中扮演的角色变越来越重要了。

【第一台双摄像头手机—LG P925】

2011年LG发布了全世界第一台双摄像头手机,LG Optimus 3D,也就是LG P925。它的亮点在于机身背后的双摄像头通过偏振技术合成 3D 影像。虽然在当时双摄像头的噱头远大于其实际使用意义,但是双摄像头也为 LG 这款手机赚足了眼球。

【尾巴】

这里要说的是,高像素已经不再是各厂商与用户关注的重点了。

经过了几年的发展,人们开始逐渐认识到了一味追求高像素不但缺乏实际意义,而且也不一定就会得到等为优质的照片。于是手机拍照似乎又回到了对手机相机易用性与实用性的提升上,毕竟手机就是手机,是作为我们身边最为便捷有效的拍照工具而存在的,没有让它代替单反的必要(更何况手机相机也不可能代替得了单反)。

总而言之,手机拍照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的进化也将是围绕画质、功能、手机硬件和实用性等多方面展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手机一定会成为我们身边最便捷地生活记录工具,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文系搞机哥(微信ID:gaojigg)原创,首发于百略网,未经许可禁止商业转载,欢迎转发到朋友圈,如需授权或商业合作请联系微信:xiaoxintech或QQ:2881234712。图片以及部分素材来自互联网,如有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张磊

  • 1
    文章
  • 810
    热度
90后创业者,研究移动微电商,自媒体小鲜肉一枚。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