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的掉队已成事实,生态链不是那么好做的手机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6-06-28 11:28
在转变手机定位,杀入千元机战海后,魅族推出了自己的首款智能家居硬件——智能路由器。喊出了Connect to meizu的口号,迈出了自建生态链的第一步。这也是魅族接下来倾注资...

在转变手机定位,杀入千元机战海后,魅族推出了自己的首款智能家居硬件——智能路由器。喊出了Connect to meizu的口号,迈出了自建生态链的第一步。这也是魅族接下来倾注资源在做的主要布局,想要通过一个开放的智能家居生态对接其他产品,连接一切可以连接的资源。

从小而美的精品路线到大规模扩张生产,魅族转身求大发展的思路不难理解。虽然去年它的销量大涨350%,但在手机这个主业务还没有明确稳定的当下,太快投入智能生态圈这个需要一定门槛优势和大量财力、人力投入的长期建设,对当下的魅族来说,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

技术赶不上野心

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目前魅族智能硬件业务主要分两块,一块是LifeKit开放智能硬件平台,系统能支持多达100余种智能设备接入,共建Connect to Meizu智能生态圈;一块是自主研发智能硬件。

先来看魅族对自身智能生态圈的,它的LifeKit开放平台,就是在系统层接入第三方产品的SDK,接入后,就可以让一个个独立的智能设备在 LifeKit 下联动。简单的来说,目前魅族打造的就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类似编织蜘蛛网,在LifeKit平台上,一个个品牌产品都独立与魅族手机终端联动。目前,魅族和阿里、海尔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接入海尔的U+平台。

看起来思路很合理,但对于魅族的团队来说,实行过程中,还存在问题。接入其他产品的SDK,就需要对目前基于yunos的魅族flyme系统进行对接,但实际情况是,魅族的flyme系统体验还没有做得足够好,系统卡顿、死机、兼容差、信号差等等问题都还存在。再接进其他产品的SDK,是否会大大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这是存疑的。

作为终端的手机,出货量仍然太小

其次,作为生态圈的基础,魅族的手机出货量仍然太小。魅族走的生态圈建设路线基本是延续了小米的路子,是典型的手机厂商生态圈建设模式——以手机为中心,开发拓展周边智能设备。只要智能手机有足够的出货量与影响力,其周边智能设备的影响力也会迅速增加。

而对比起前辈小米MIUI全球联网激活用户数超过2亿的数据,魅族到2015才刚有了2000万的手机销量基础与3000万的Flyme用户,基本是小米的十分之一。在这样的出货量基础上,魅族要做开放式的智能硬件平台,推出自主开发的智能硬件,底气其实并没有那么足。

对比魅族的目前的合作伙伴阿里和海尔来说,它的体量还太小,合作其实是否能够很顺畅的展开还是两说。在家居方面的大合作伙伴海尔其实已经围绕自身的产品矩阵建立了U+生态圈,而且它的生态圈也秉承开放合作的思路,并不缺少智能路由和手机这样的终端合作商,魅族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合作伙伴。说白了,在价值匹配上,这个合作其实并不是平等的。魅族和其他手机厂商相比,并没有特别的优势。

而且,放弃小而美的路线之后,魅族手机目前正在主攻的市场是千元机低端手机市场。从2014年开始,魅族手机就走一年多机的战略,今年上半年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魅族先后发布了3款魅蓝新品:魅蓝note3、魅蓝3和魅蓝3S。PRO系列只更新了一款PRO6,已知的下半年新品还会有魅族PRO6增强版、MX6和魅蓝Metal2。全年发布的记性中,主打低端市场的魅蓝就有4部。

主要依靠低端的“青年良品”魅蓝系列拉动出货量的魅族,其实大部分的主要用户还是面向正在求学和打工的群体,它带来的用户是不是契合加入其智能硬件开放平台的其他品牌的定位,是否能够达成双赢,我仍存疑。

毕竟,低端手机的品牌忠诚度低一直是业界共识,这个市场的用户追求极致性价比,品牌忠诚度比较低,谁的配置更好,价格更低就会选择谁。而且,中国手机市场换机才是未来主需求,大量用户正在通过换机从低端市场进入到中高端市场,这才是未来一段时间增长最快的市场。魅族现在弃中高端而就低端的思路,还是存在问题的。

反正,对于我来说,买手机考虑的就是手机的性能,千元机的配置再高也不可能和高端机型的使用体验相比。

小米努力了多少年想要摆脱自己屌丝机的设定,魅族却放弃了原本的品牌优势去集中攻占低端机市场。低端机用户里,是否有那么高的需求使用魅族的开放生态还是两说。一般对于智能硬件和智能家居多样化生态有连接需求的群体,都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会购买一个魅族不足千元的手机作为主机使用吗?

所以,目前来看,魅族做智能生态圈,智能硬件开放计划只能保证它在现有的竞争中在战略上紧跟潮流不掉队。但在实际价值上,以目前魅族的发展情况来看,建立智能生态圈,在耗费了大量的资源的情况下,并没有建立起自己的独特优势。属于本末倒置了,当前魅族应该做的事情,是把手机主业做好。

小米和海尔的生态圈,都是基于自己本身的产品和整体生态来做开放式平台,对自己是一个增势;而魅族在做开放式平台,在目前,其实是牵扯精力耗费资源的做法,是在给自己扯后腿。用户会因为你可以代替智能家居的遥控器而多买一个手机吗?答案显而易见。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