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数据的个性化系统攸关生死 所以他们疯抢一款推荐引擎 互联网

砍柴网//厂商稿件 / / 2016-05-31 17:27
“我是做电商CRM的,市场竞争很激烈,必须要找到一个能让自己的产品区别于竞争对手,甚至优于对手的核心能力。现在产品的未来都压在推荐引擎上,我需要你们帮助定制出这项...

(来源:云栖社区)

“我是做电商CRM的,市场竞争很激烈,必须要找到一个能让自己的产品区别于竞争对手,甚至优于对手的核心能力。现在产品的未来都压在推荐引擎上,我需要你们帮助定制出这项能力”,一位企业的负责人如此坦言。

5月18日上午11点,阿里云大数据平台“数加”上线新版推荐引擎,并提供限量折扣。抢购刚一开始,所有的产品便瞬间被秒光,之后仍有很多用户咨询求购。

为何企业主会疯抢一款推荐引擎?咨询公司Gartner回答了这个问题。Gartner认为到2018年,那些全面投资各种个性化在线购买服务的企业,其销售额将超过其他企业的30%。

好看锁屏是早期参与阿里云内测的用户,在采用该技术后,用户阅读时长提升了10%,开发时间从几个月缩短到几天,程序量只有此前的10%。

什么是推荐引擎?

推荐引擎是阿里云数加上的一个产品,可实时预测用户对物品偏好程度并做推荐。比如,它会向待产的孕妇推荐各类婴儿用品,会向二次元群体推荐各类动漫产品。

阿里云推荐引擎的优势包括:

1. 不会算法也能做优化。推荐引擎的推荐算法流程白盒化,即便是不懂算法的业务人员也可以参与配置。

2. 算法开放。支持企业融入自己的算法,进行效果调优。

3. 接入简单、快速。可快速实现APP/网站个性化功能,节省90%的程序量。

4. 数据安全。客户的数据由客户自己管理。

阿里云产品专家萧骁表示,在5月18日秒杀中,受用户追捧的是推进引擎的升级版。新版增加了三个功能:实时修正、自定义效果指标、内置在线存储。

客户接憧而至的背后是希望让数据驱动业务

“在秒杀之前,就有很多客户来咨询活动内容,甚至有人问可否内购。”回顾当时秒杀盛况时,运营专家黯灭显得有点意外和开心。

“这表明市场上大部分客户很希望用数据来驱动业务,只不过之前由于缺乏算法和计算能力等客观因素的限制,有心无力。”黯灭说,今天来使用推荐引擎的客户,在他们心里是把这项技术当作自己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甚至生命力。

黯灭也分析了阿里云推荐引擎为什么受欢迎。他认为,之前市场上的推荐引擎基本上都是黑盒的,客户无法知道推荐的逻辑,也不能干预。阿里云的推荐引擎是白盒的,所有算法、流程对客户都是透明的,客户可以通过这个产品逐步培养自己的能力,迈入真正意义上DT时代,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统计分析BI的层面。

大数据成弯道超车机会

在采访中,萧骁还提到非常有趣的一个现象——客户对于推荐引擎是既爱又怕。“爱的是,它解决了自己的业务需求;怕的是能力不足,害怕被复杂的推荐服务坑。”

黯灭认为,这种情况下胆大心细的客户就非常容易在数据创业的风口上获得成功,而那些在“观望”、在“咨询”、在“迟疑”、在“研究”,在“觉得有难度”、“觉得骗人”、觉得“这个和那个差不多”的人,差不多就会就死在这7个词上。

他们在面对一次机遇时,就是因为一时迟疑,没有沉淀自己产品的核心能力,而被对手弯道超车。

黯灭还认为:“推进引擎不仅能节省研发成本,更能帮助业务和产品实现差异性,从而脱颖而出。”数据驱动业务的时代,如果再不个性化,这不是Low不Low的问题,而是是否能生存下去的问题。

“从找上门的客户来看,他们对定制版的需求是最旺盛的,这些公司既有天使轮的创业公司,也有在细分市场比较成熟的大公司。”黯灭介绍说。

官方将直播如何利用推荐引擎

据悉,为了让更多客户了解大数据应用当中的关键细节。6月16日,阿里云推荐引擎技术负责人郑重(卢梭)将在云栖社区直播分享《技术实战:21天搭建推荐系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