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的迷局:订单不足30万市场份额却占行业40%手机

砍柴网 / 腾讯汽车 / 2016-04-25 09:10
神州专车的真实价格要远远低于出租车20%的溢价,甚至在许多情况下要低于出租车的价格,按照罗兰贝格的界定方式,属于“非专车市场”。换句话说,神州专车一直在用和滴滴快...

4月12日,神州专车召开媒体发布会,宣布已向全国股转系统公司递交了新三板挂牌申请,在其招股书中披露,其2015年全年总成本为47亿元,净亏损37亿元。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这样一段文字:截至,神州专车市场占有率达40%。根据神州专车方面的解释,该数据来自权威研究机构罗兰贝格的《中国专车市场分析报告》。

据了解,在罗兰贝格这份报告中,各家专车软件的市场份额分别为:滴滴出行46.6%,神州专车39.9%,优步和易到分别为7.2%和6.3%。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报告中“专车”的定义与公众普遍认为的专车或网约车有很大的不同。根据罗兰贝格的描述,当前网络约租车市场按产品类型及溢价分为专车类与非专车类,其中对应出租车溢价20%以上为专车市场。也就是说,目前使用率最高的滴滴快车和人民优步,被直接排除在了“专车市场”的统计范围外。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网约车市场竞争的主角是滴滴和优步,根据多方研究机构数据表明,两者几乎占据了90%以上的网约车市场。而根据各家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 滴滴目前全平台日订单在一千万以上,仅快车日订单就已经超过了七百万,而优步在中国的日订单也在百万级,相比之下,神州专车宣布的日订单最高30万几乎对市场格局构不成什么影响。

因此,在神州专车提交的上市申请材料当中,非常策略地使用了罗兰贝格对于“专车市场”的定义,从而成功将网约车市场中真正的主角滴滴、优步进行了弱化,制造出市场占有率达40%,月度增长率33%的阅读效果,以提高投资者对神州专车市场地位的印象和信心。

然而,这一统计口径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虽然神州专车在定价上高于出租车价格20%,但在整个2015年,神州专车都是通过充值赠送、活动打折等大额优惠方式吸引用户和订单。在大多数情况下,神州专车充值都是充100返100,相当于五折,即使在年底补贴收缩后,充100元车费至少也会赠送20元的余额。同时,还有大量首单免50元加送200元接送机礼包这样的活动并行存在。

所以,神州专车的真实价格要远远低于出租车20%的溢价,甚至在许多情况下要低于出租车的价格,按照罗兰贝格的界定方式,属于“非专车市场”。换句话说,神州专车一直在用和滴滴快车、人民优步一样的“非专车”价格参与市场竞争,但其订单量却和其他“非专车”平台业务相差甚远。

根据之前搜狐等媒体的报道,在下调充值赠送额度后,神州专车的订单量持续下滑,从之前日均20万单下降到10万单,仅相当于优步中国的十分之一,滴滴快车的数十分之一。而目前滴滴和优步在国内市场上正在展开新一轮激烈的价格竞争,易到专车在乐视投资之后获得了大量资金支持,也开始通过高额补贴争取用户,这些无疑都对只有500万用户的神州专车造成了极大的压力,迫切需要通过上市寻求资金支持来保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