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康佳拟定增30亿加码主业 彩电亏损严重家电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6-04-14 10:20
深圳,深南大道上,昔日的康佳总部正在进行改造工程,醒目的康佳LOGO背后是被拆除的厂区。而去年经历了动荡的康佳也亟待重整,走出复兴之路。

566535db9ddf1

深圳,深南大道上,昔日的康佳总部正在进行改造工程,醒目的康佳LOGO背后是被拆除的厂区。而去年经历了动荡的康佳也亟待重整,走出复兴之路。

4月12日晚,深康佳A发布定增预案,拟以每股4.71元非公开发行6.37亿股,发行对象为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南京创毅、微鲸科技、北京云诺、北京云世纪、宁波赛特。此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3月份开始停牌的深康佳A、深康佳B于4月13日正式复牌,当日深康佳A涨停,深康佳B涨幅9.87%。

公告显示,募得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智能电视研发与运营平台建设项目、品牌与渠道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四个方面。

去年,董事局主席和总裁的频繁更替及大小股东之争,使得康佳的元气大伤。如今,康佳试图将重心回归到主营业务。不过,在市场容量有限、分化加剧的当下,康佳要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仍需更多的变革招数。

加码主业

近年来,老牌的康佳业绩持续下滑,2015年的成绩更是跌入谷底,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83.95 亿元,亏损12.57 亿元。除了白电在电商渠道的拓展下逆势增长外,主营的彩电业务亏损严重。

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康佳在过去几年,尤其是过去一年遇到很多问题,动荡不断,品牌美誉度在下降,需要集中精力提升品类和品牌。虽然去年亏损了12亿元左右,但是我觉得实际并没有那么多,把汇兑等损失均算入业绩中,是想2016年轻装上阵。”在他看来,2016年是艰难的一年,品牌分化大,康佳一方面需要放下包袱上阵,另一方面要在营销、渠道、产品运营上发力。

根据公告,康佳此次募集的资金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其中,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应对彩电行业上游面板和下游互联网系公司的产业链变革,以及优化资本结构;7亿元投资品牌与渠道建设项目;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3亿元用于智能电视研发与运营平台建设项目。

目前,彩电企业均在猛推新品,各自在显示技术中站队、在内容上补足。彭显东认为,康佳的核心问题有三方面,其一是如何和优秀的平台合作,吸取经验;其二,需要拉近和用户之间的距离,运营用户价值;其三是如何规划品牌的文化。

董敏则表示,“现在康佳的大股东虽然掌权,并不算非常稳定,各分公司都在观望,整个精神和资源都没有集中在品牌的终端销售上去。我们认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销售渠道策略是第一,因为它代表了南北走向 ;第二才是产品策略,对比各家产品,找出弱点进行弥补。但是对于渠道,定错了就是南辕北辙。”

跨界合作

继TCL和乐视牵手后,康佳与微鲸或许会成为第二个传统彩电品牌和互联网公司跨界合作的案例。微鲸表示,目前其与康佳的战略合作尚在进行中,双方均有意向在拓展智能家居终端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此前,康佳与腾讯在内容上合作,康佳旗下的智能电视品牌KKTV和阿里YunOS在系统上有战略合作。

董敏认为,“可以看出康佳的心态是开放的,它和微鲸之间有可能是类似TCL和乐视之间的合作,现在微鲸没有代工厂,而康佳有产能优势。其实2015年开始,传统品牌和互联网品牌合资、将利益绑在一起的趋势就比较明显。”

在互联网系彩电品牌中,三年前率先进入彩电行业的乐视仍旧一马当先。而去年进场的微鲸在销量和品牌指数上均弱于乐视。但是微鲸背后的股东有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阿里巴巴、腾讯等,在资源上并不输于乐视。

根据奥维云网的预测,2016年国内彩电销量将达4739万台,同比上涨1.4%;销售额1611亿元,同比上涨2.5%。在微增长的情况下,品牌将越来越集中,分化也愈发严重,抱团协作成为过冬方式之一。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