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帝国野心:扎克伯格争夺数字时代主导权业界

砍柴网 / / 2016-04-09 10:19
这个世界最大社交网络用户数达到16亿,每天上Facebook平均超过20分钟的用户有10亿。在西方世界,Facebook在最广泛使用的计算设备(智能手机)上占社交网络活动最大份额,其...

Facebook帝国野心:扎克伯格争夺数字时代主导权

4月9日消息,据《经济学人》报道,自罗马帝国灭亡后,还没有哪个时代能使“竖大拇指”成为如此强有力的公共权力符号。但成立仅12年的Facebook已经成为了拥有大量人口、巨大财富、有号召力的领导人和令人难以置信影响范围及影响力的帝国。

这个世界最大社交网络用户数达到16亿,每天上Facebook平均超过20分钟的用户有10亿。在西方世界,Facebook在最广泛使用的计算设备(智能手机)上占社交网络活动最大份额,其各种应用占美国人移动互联网使用量的30%,Facebook还是世界上第六大最有价值上市公司,市值约为3250亿美元。

即使如此,Facebook公司创始人和CEO、31岁的马克·扎克伯格依然不满足。他计划通过太阳能供电的无人机发送互联网信号,让贫困国家无数字连接的地区上网,并大量投资于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人”和虚拟现实(VR)技术。这种争夺主导地位的努力将使他与科技世界其他伟大帝国特别是谷歌的冲突不断加剧。

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帝国

接下来的战争将给每个人的数字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Facebook的成功来自推出了吸引大量用户的服务,又将用户的注意力转变为广告收入。谷歌也是如此。但两家公司在用户生活中起了不同作用:谷歌收集了大量有关这个世界的数据,而Facebook了解你和你的朋友,你会用谷歌完成事情,但消遣的时候就会去Facebook。

然而他们的主导地位和战略正变得非常类似。两家公司都拥有无与伦比的数据量,使他们难以被挑战并盈利丰厚,他们有了可以大胆投资和收购潜在竞争对手的财富。两家公司对在发展中世界扩大互联网接入如此感兴趣,Facebook是用无人机,谷歌是用大气球,无论用什么行善的辞藻,都掩饰不了他们都想获得更多的用户和更多数据的本意。

他们的任务是收集数据提供新服务和寻找新的赚钱途径。Facebook在AI的投资是对“机器学习”的认可——在该领域软件通过处理数据而非事先编程来学习——成为寻找答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该公司已经使用AI技术识别照片中的人物,并确定向每个用户展示哪个状态更新和广告。Facebook也在开发AI数字助手和通过短消息与雅虎互动的聊天机器人程序。

下周Facebook预计将开放Messenger服务(已经用于预订Uber专车等事情)扩大聊天机器人的使用范围。Facebook在VR的投资——2014年以20亿美元收购了这个新兴领域的支持者Oculus——是对智能手机未来计算和通讯发展的大胆猜测。但Facebook在这些领域都遇到竞争者。谷歌使用AI技术改进互联网服务和驾驶无人汽车,其他行业巨头也在大量投资于AI——但谷歌和Facebook有着最多的资金和数据,可吸引最好的科研人员和最有希望的新创公司。

在语音识别个人助手上,Facebook落后于亚马逊、苹果、谷歌和微软;在聊天机器人上,又面临微软和一批想证明机器人是新应用的新创公司的竞争。推动VR发展——扎克伯格视VR为将信息叠加到现实世界的“增强现实”(AR)的跳板——也遇到可怕的竞争对手。微软已经直接进入AR领域,推出了多年来最好的产品HoloLens头盔,而在VR已经很活跃的谷歌也投资了不知名的AR新创公司Magic Leap。

Facebook计划的规模和面临的竞争反映了人们的一致看法,即这些技术将改变人们彼此互动、与数据互动和与周围环境互动的方式。AI将帮助设备和服务预测你的需求(谷歌Inbox应用已经可以建议如何回复邮件)。对话界面允许你通过与机器进行语音或文本聊天,查看和完成事情。智能服务将扩大至很多产品如可穿戴设备、汽车和VR/AR眼镜。

10年后计算似乎可能采用AI调节的AR界面形式,使用手势和语音输入,整个世界都可以作为显示器使用。信息将显示在你周围的世界里,使新形式的通讯、创造和协作成为可能。这是Facebook、谷歌、微软和其他科技巨头努力的宏伟愿景。但隐私和安全担忧肯定始终存在。处理所有这些信息提供个性化服务很像监视,如果消费者感觉交出个人信息不是好事(如广告行业为此付出代价)——或安全性不足,将会产生阻力。

人民的力量

还有对集中和垄断的担忧,以及使人们难以在不同服务间切换的封闭生态系统所带来的危险。印度电信监管机构封杀了Facebook提供有限子网站免费访问的计划,并称让一家公司充当看门人“有风险”。德国反垄断机构也在调查Facebook处理个人数据的方式。随着主导地位的增长,Facebook预计会面临更多这种情况,如同微软和谷歌以前一样。

如何在成为数十亿人们生活更亲密的部分、赚钱巨额利润和避免阻力上保持平衡,将是本世纪最大商业挑战之一。即使在古罗马时代,帝王们常常看到人民群众会突然反对他们。因此在为扎克伯格鼓掌时,也替他捏把汗。

来源:网易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