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再发飙:能否预测对《我是歌手》总冠军?业界

砍柴网 / 刘志刚 / 2016-04-08 14:32
最近人工智能屡显神威,从成功预测小李子获奖,到人机大战吊打韩国选手李世石,真可谓是战功赫赫,一时风光无二。从趋势上来,也丝毫并未有消停之态,这不,近日枪口又瞄准...

0013729ed1481685edf51e

文:刘志刚

最近人工智能屡显神威,从成功预测小李子获奖,到人机大战吊打韩国选手李世石,真可谓是战功赫赫,一时风光无二。从趋势上来,也丝毫并未有消停之态,这不,近日枪口又瞄准了《我是歌手》的总冠军预测。

据悉4月6日,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节目组迎来不速之客。阿里云科学家团队现场公布了一个爆炸性消息:阿里云人工智能程序小Ai将通过“洞察人心”,提前预测《我是歌手》总决赛歌王归属,挑战电视机前的6亿只耳朵。

尽管人工智能预测未来屡试不爽,但如此盛大的赛事前高调预测,仿佛看技术精湛的杂技演员现场表演吞火球,仍不禁让人捏把汗。未曾折戟的人工智能这次能否再续辉煌那?

艺高“人“胆大:自信源于实力

w570f3b

我们担忧结果的准确性,就如同担忧杂技表演着会突然失手一样,可是我们鲜有看到过失手的杂耍演员,而杂耍演员的之所以高难度挑战而少有失手正是来自于自身的实力,才会艺高人胆大。

《我是歌手》节目组对此表示“难以置信”,但阿里云科学家团队透露:小Ai在4月1日《我是歌手》突围赛进行了实战预测,并成功预测10进3中前2位歌手——容祖儿和张信哲。第3名与第4名预测分数非常接近,而未能成功;第6、7、8名的预测和投票结果完全吻合。

“七选一貌似不难,其实这个预测的技术要求甚至高于Nate Silver的奥斯卡预测,因为数据大、维度极多、大量是非结构化数据,没有足够多的历史数据来训练模型。” 原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对于阿里云人工智能小Ai预测《我是歌手》歌王一事表示。而阿里云小Ai对此的预测分数非常接近,也足见小AI的功力不逊色于阿尔法狗。

据悉阿里云小Ai主要基于神经网络、社会计算(social computing)、情绪感知等原理工作。此前,小Ai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学习和训练,并在实战中成功实现交通、音乐黑马等多个领域的预测。

首先这个预测基于很多信息,比如音乐本身的韵律、高低音均可量化来抽取特征。自动学习音频的重要特征,在最后形成对歌曲的多维度评价,例如音高、能量、语谱、基频等特征维度,不断训练小Ai对音频及受欢迎程度之间的关联性思维。

另外于歌手临场发挥的水平也是有规律可循,二次元弹幕风靡,这等大型比赛更是拥趸云集,这些数据都将成为预测依据,换句话说,你的评论也在影响着阿里云人工智能程序小Ai的判断。单个用户尽管力量微薄,但依托于网络长尾汇集的巨量民意也能成为预测结果的判断依据。

兵锋正盛,人工智能将走往何处?

A561A0DE762D861EB34F71BDD0DB50DD

人工智能在不断的预测着人类各种赛事的未来结果,大抵还都屡中下怀,如此“神算子“不免让人兴奋的有点害怕,正如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形象,鲁迅先生一语中的:“多智而近乎妖”。

人工智能作为人类的工具如此了得,难免让人不妖魔化,那么人工智能的未来又在何处,它能预测我们,我们人类能预测出它的未来吗?

个人感觉,现在大家对人工智能技术大呼小叫,异常兴奋,就像当初互联网问世一样,不少专家在论证其真伪性,2000年初的互联网泡沫更是一度将其视为异类,虚拟经济不靠谱等头衔随之加身。

人类思考问题往往会有思维惯性,很难跳出来用第三只眼睛来看自己,思考人工智能的未来就像在琢磨一个脑筋急转弯一样,要换个角度不能依据于惯性逻辑。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并不是开发出和人一样思考的AI,而是开发出各种细分领域里可以帮助到人们的智能。例如智能驾驶中的AI,不同于人类的特点就是不会被外部因素干扰,只是专注于驾驶。

未来,AI会成为一种基础服务。就像阿里集团在“互联网+”问题上的表态一样,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一种基础设施,就像工业时代的电跟煤一样,是一种生产要素,而未来人工智能也将成为一种较之互联网更为便捷的生产工具。人们对AI也会像对待日用品一样顺手。当越来越多的人使用AI,它就会变得更加聪明。它变得更聪明后,也会有更多人使用。”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成了一个新的利基市场。虽然市场很大,但对大多数公司来而言,却是看的起,摸不起。就像VR技术一样,小公司甚至一些大的财团要么基因不对,要么实力不行,一旦越过雷池,很可能沦为炮灰。

拿这次预测《我是歌手》来讲,舞台很大,但你的舞步可能还不够娴熟,独属大公司的专利。阿里云背靠阿里,资金实力雄厚而且技术团队成熟,小Ai的背后有一支强大的科学家团队,阿里云于2012年开始就汇集一批来自全球的“学霸”团队,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储备。而这些对创业公司甚至非科技类企业很难望其项背的。

写在最后

人类很懒,因为不想洗衣服,洗衣机便随之问世,不想步行,汽车、飞机等应运而生,我们努力工作就是为了以后不再工作,所以我们发明创造的工具,都无限趋向于另一种“人类”——人工智能。面对人工智能我们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任何过度的担忧都是杞人忧天,正如一位学者所说的那样:“对超级人工智能的担忧就像担心火星人口过多一样。”至于这次阿里云人工智能程序小Ai的预测,让我们怀着期待,笑迎最后的结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