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是怎样的一场产业技术革命?业界

砍柴网 / 承哲 / 2016-04-09 09:29
近日,百度正式发布“智慧汽车战略”,并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百度总裁张亚勤在会上提出,我们的社会正逐步由“互联网+”时代步入“智能+”的时代,“智慧汽车”则...

近日,百度正式发布“智慧汽车战略”,并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百度总裁张亚勤在会上提出,我们的社会正逐步由“互联网+”时代步入“智能+”的时代,“智慧汽车”则是传统汽车工业与互联网科技、高精地图、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的产物,将是百度重要战略布局。

这已经是百度总裁最近第二次在重要场合提及“智能+”概念,上一次是在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联想到过去几年间,百度在自然语言理解、机器翻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领域持续重金投入,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谋远虑和战略布局浮出水面。

回头看,这几年,百度一直在科技前沿持续努力。3月27日, 2016中国IT领袖峰会上,李彦宏披露,早在2012年,百度就意识到深度学习是一个即将进入爆发期的技术, 2013年1月,百度正式对外宣布成立全球第一个深度学习研究院。然而,“目前很火的人工智能技术,现在大家都觉得它特别特别重要,但是5年前、10年前,有谁真正地在不计代价去投入、去做这些东西?”百度的高研发投入,也曾一度面对华尔街和舆论“烧钱”“前景不明”的质疑,然而到如今,随着语音识别、度秘、无人车等高科技产品频频发布,才算得上是厚积薄发,成果初显。

其实,如果放在全世界技术发展潮流的大背景下,百度过去几年的努力可以得到更好的注解:从谷歌到Facebook,从微软到Twitter,一场“人工智能时代”的革命已然拉开帷幕。百度,不过是走在前列的中国企业的代表之一。

前不久,谷歌阿尔法狗击败围棋冠军、微软在Twitter的人工智能“Tay”被网友调教成满嘴脏话,再次引发各界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公众似乎都将人工智能技术视为天外来物。但实际上,如果将人工智能放到整个技术发展的尺度来看,这只是其中必然出现的一环。看似复杂的技术布局,某种程度上更是生产力进步与实现产业跨越升级的结果。

在此,我们不妨重新梳理一下,从工业革命到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世界的背后逻辑是什么?我们现在正处于哪个阶段?

 

工业革命:机器取代大量人力

 

工业革命的最大意义在于技术第一次可以取代大量人力,人类利用工具改造世界,而工业革命所带来的第一大改变就是人类对于自然能源的利用与开采。在农业革命之前,所有煤炭、石油等等自然资源都是“没有价值”的东西,而在蒸汽技术、电力技术得到发展之后,煤炭、石油等等可以被利用起来,这一过程的影响是深远的。

《人类简史》中曾经描述过,在传统世界,所有大型繁重劳动都需要人工完成,而人力有极限,取决于人口数量,但有了利用能源的技术之后,可利用的资源接近无限,人力只需要去操作简单的劳作便可以实现“杠杆效应”,这继而直接引发了资本主义的爆发,资本第一次由原来的囤积变为不断投资,通过不断开设新的工厂,得到更多盈利。

其次工业革命的影响在于自动化技术的出现,自动化可以看成是人工智能的前身,直到今天,这个世界依然在进行各种自动化,凡是有机会取代人力的技术,整个产业都会不惜代价去尝试突破,例如当前的工业机器人,无人车等技术产出。

互联网革命:信息共享和万物互联

早期的互联网为用户带来了信息的平坦,让我们每一个人可以通过互联网轻松获取任何信息,而我们也可以借由互联网发表自己的观点,但随着互联网的进化,其不可避免的进入到了实体产业。

2013年,凯文凯利在北京参加了一场“虚拟文明秩序的建立与反噬”的对话,彼时看起来有些虚无缥缈,而就在此后的这两三年内,一切因为互联网天翻地覆:滴滴快的相继合并,UBER强势杀入中国,美团与大众合并,百度糯米宣布砸下200亿,去哪儿与携程合并......总理提出“互联网+”,互联网教育,互联网交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医疗等等各大创业与投资事件相继落地。此时再来看“虚拟文明秩序的建立与反噬”这个标题,一点都不为过,互联网正在重新建立商业文明的秩序,早期的互联网已经协助人类完成了信息的获取,而接下来自然是是对线下服务的需求,这些实际的需求带来了互联网对现实的最终反噬。

人工智能革命:技术更好地理解和服务于人

 

人工智能之下,技术不仅正在由重变轻,也变得越来越聪明。其中主要原因分为两个方面,智能手机的普及带来了越多越多的交互请求,语音技术、图片技术有了用武之地,其次海量的数据存储在互联网中,需要有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为这些数据实现更为高效的资源配置。人工智能革命,代表着即将到来的未来。

巨头公司抢滩布局人工智能

 

由于人工智能技术代表着这个时代,也就导致了google、facebook、微软、百度等巨头在这一领域不惜重金投入。而百度可以说是中国唯一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重点投入和布局的公司,有着行业标本意义,我们暂且以百度为例,看看几种有可能影响未来的人工智能“黑科技”:

一、语音识别

在去年《麻省理工评论》的十大突破性技术中,语音技术与精确编辑植物基因技术、航天技术、空中取电技术等等并列为“十大突破性技术”,其中,百度以Deep Speech2 的深度语音学习技术,成为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

之所以“语音技术”能够入选,原因在于现实情境下用户有着真正的需求,而这一技术产出的确为用户带来了切实的便利。百度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目前00与90后在语音搜索的用户请求比例中占据了50%,汉字输入的繁琐性让更多用户选择了语音输入,而尤其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另外百度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是占据入口,我们可以看到,在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手机助手、糯米等百度系产品中,语音交互都放在非常显著的位置,以便于数亿量级的移动用户使用,这是其他单纯做语音服务的公司难以企及的。

二、深度学习

此前说过当下零售、教育、交通、金融、旅游、医疗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互联网化,而这些沉淀的“大数据”需要有深厚的深度挖掘才能得以利用,而百度是搜索引擎起家,有着全网各行各业的海量大数据,在深度学习上有着极大的优势,目前百度的深度学习由吴恩达带领,已经完成了百度大脑的研发,百度大脑目前已有5岁儿童水平,可以完成更多数据的挖掘。

在今年3月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百度总裁张亚勤提出“智能+”的概念,意在利用人工智能连接3600行,并通过人工智能对更多行业进行整合,实现整个社会运作的高效运转。在3月30日百度无人车的交流会上,副总王劲谈到百度正在将人工智能技术打通到每一个产品线上,通过人工智能为每一个产品提供可行的数据挖掘以及方案决策支撑。

其实,早在去年两会上,李彦宏就提出过中国大脑提案,通过建立人工智能中心系统为各行各业、学术机构提供更多的服务于支撑,而中国大脑计划也有望在今年启动。

三、无人车

事实上,百度在技术领域的关注和投入已经开始显现,单就自动驾驶技术来看,百度申请专利的数量已近200项,涉及智能感知与控制、智能检测与定位、高精地图、语音和图像处理等等,其雄心与格局可见一斑。

目前能看到,将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最佳整合的就是“无人车项目”。具体来说,无人车项目涉及到图片识别,通过图像识别路况、行人、道路、天气,其次是语音技术,借助语音识别和处理为用户提供出行以及娱乐服务,另外有道路交通大数据技术,通过对路况的实时监控以辅助决策,此外最重要的依然是云端深度学习技术,百度的无人车技术并非简单的本地决策,而是通过收集各种物联网信息,将数据上传至云端,再通过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调用海量的集群运算最终给出最佳的出行方案,目前特斯拉、谷歌、苹果、百度都已相继进入无人车领域,而百度则在去年12月成立了无人车事业部正式推进,计划三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

结语:

 

从工业革命到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从某个笨重的庞然大物变成能够融入每一个人生活的存在,它变得越来越聪明,它像一只生物正越来越多地感知和理解到我们的需求并做出回应,无疑是社会生产力的又一次突破,将我们从繁重的选择与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和机会去创造价值。可以想见,专注于人工智能的百度、谷歌、Facebook、苹果等等科技公司将会为我们带来更为高效与便携的服务,我们可以期待更多。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shouxifayanzh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