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月付一笔钱就能收到 12 张黑胶唱片,这门生意怎么样?业界

36氪 / 二水水 / 2016-03-26 09:27
在流媒体上订阅数字音乐太不文艺了,黑胶唱片订阅式服务似乎更 “性感”。成立不久的英国初创公司 Trax & Wax 就想这么来做黑胶唱片的生意。

QQ截图20160326092700.png

在流媒体上订阅数字音乐太不文艺了,黑胶唱片订阅式服务似乎更 “性感”。成立不久的英国初创公司  Trax & Wax 就想这么来做黑胶唱片的生意。

先简单介绍一下他们。Trax & Wax 想同时服务音乐爱好者和专业 DJ 两种人群。现平台提供四种不同音乐风格的订阅盒子,每个盒子中包含 12 张碟,每月寄出一盒,用户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选择。同时,如果你没有特别具象的音乐喜好,还可以让平台每月随机寄给你 2~4 张碟来尝新。

联合创始人 Manon Clayeux 和 Thomas Amundsen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做这样一个项目主要是看到了近年电音和黑胶市场惊艳的增长率。而事实的确是这样出人意料。数字音乐和流媒体当道,实体音乐销售似乎只能用 “不景气” 来形容。但有意思的是,作为实体音乐的一条分支,近年黑胶市场却有种 “文艺复兴” 的态势。

根据英国唱片业协会(BPI)的调查数据,去年英国黑胶专辑销售量同比 2014 年增长了 64%,达到 210 万张。而同样的趋势也发生在美国,尼尔森音乐发现市场中黑胶唱片销量在过去 10年 中持续增长,近年增长率也超过了 50%。

这种大环境下,可以发现和 Trax & Wax 一样想在黑胶唱片里掘金的创业者不少。36 氪曾介绍过的有做立式唱片机的 Gramovox 以及 Spotify 和 DJay 联合出品的一款能让购买者亲身体验搓盘的智能黑胶唱片封面。

不过在我看来,更值得研究的,或许是那些为黑胶市场贡献漂亮销售量的消费者。根据一则调查,现在购买黑胶唱片的人中,有一部分是音乐发烧友,但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买这种唱片只是觉得好玩,或者仅仅因为某张专辑的封面好看。ICM 一项研究显示,27 %的人在购买了黑胶唱片后都不会听,还有些人会把唱片当成礼物送人。

如果事情真的如此,那这些想做黑胶生意的创业者似乎有点高兴早了。因为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黑胶唱片音乐产品的属性已经被弱化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