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父子3D打印折叠式马桶 靠谱吗?家电

中关村在线 / 中关村在线 / 2016-02-24 14:27
近日,国内一则3D打印的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重庆父子研发出3D打印的折叠式马桶,并获得国家外观和实用新型两项专利。据了解,该马桶可以折叠悬挂在墙上,不会占用太多空...

近日,国内一则3D打印的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重庆父子研发出3D打印的折叠式马桶,并获得国家外观和实用新型两项专利。据了解,该马桶可以折叠悬挂在墙上,不会占用太多空间,重约20斤,还能提供智能马桶的舒适体验,而且比传统马桶节水60%。

重庆父子3D打印折叠式马桶 靠谱吗?

重庆父子3D打印的折叠式马桶(图源:中新网)

从图片可见,马桶呈现出乳黄色,这款马桶没有水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固定在墙上的装有控制板和线路的箱体,只要轻轻抬起便池,就可以将马桶挂在墙上,马桶的坐便圈还有加热、喷水、吹热风等功能。经重庆市质量计量研究院的节水检测,这款马桶一次用水小于1升,比普通马桶节水60%,而且马桶的材质可回收再利用,真正做到节水环保。

重庆父子3D打印折叠式马桶 靠谱吗?

马桶的发明人为家住重庆巴南区的50岁的腾飞。儿子滕博远是90后,重庆大学结构力学专业毕业,目前在巴南一家企业上班。在吉林农村长大的腾飞从小就喜欢小发明、小创作,曾经发明过花生收割机和玉米机,并获得国家专利。谈起发明初衷,主要因为他们家的卫生间太小了,只有1.5平方米,安装普通马桶非常占用空间。2010年底,还在重庆大学读书的滕博远就开始思考是否可以发明一种马桶,用的时候打开不用的时候折起来。腾飞擅长3D建模,儿子滕博远擅长力学分析,于是俩人便各取所长,立刻合作研发起来。

刚开始,他们做出来的马桶是铝合金材质的,很笨重。后来经过上百次的修改,新款马桶终于问世。经测试,这款马桶可承受500公斤,马桶坐便圈还有加热、喷水、吹热风等功能,这些功能通过一个遥控器来实现。马桶还获得了外观和实用新型两项专利,目前,父子俩已经注册了公司和商标,这款马桶通过质监部门的防水、防漏电测试之后,立即投入生产。

重庆父子3D打印折叠式马桶 靠谱吗?

目测这款马桶,我们可以猜测它使用了光固化3D打印技术。光固化技术,所用的材料叫做光固化树脂,这种树脂在保存的时候是液体,而受到一定功率的光线照射,就会发生光学化学反应变硬成为固体,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固化的树脂,不会被液态的树脂溶解。为了实现3D打印,就需要人造光源,而理想的光源是激光。光固化技术的优势在于,不但打印精度高,可以达到微米级别,而且在打印之后,物体的表面非常光滑,不像FDM技术,盘丝出来是非常粗糙的。所以,由图中马桶的光滑程度,我们初步判断这是一款光固化3D打印机的杰作。但至于说这款3D打印的马桶质量究竟如何呢?只能等试用之后才能得到答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