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1S/红米Note3拆机对决:同样价格和配置,孰优孰劣?互联网+

砍柴网 / 驱动中国 / 2016-01-31 13:15
如果站在同样价格和配置的角度上,单从品质而言,红米Note3已经完败了,这款产品不仅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金属机,并且整体的规格也相比乐视1S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过对于我们大...

10月27日,乐视召集乐迷、媒体、明星以及投资人在位于北京五棵松的万事达中心举行新品发布会,而这也是继今年4月4日之后,乐视在年内第二次于该地举行量级过千的大型发布活动,这次的主角除了一台售价近50万元的120英寸超级电视uMax 120之外,同时还有引发了智能手机中端市场大地震的超级手机乐1S。

这款智能手机有着数千元旗舰智能手机的颜值和材质,同时也采用了中高端产品才有的硬件规格,并且,还有乐视引以为傲融合乐视独有生态模式的全新EUI。而就是这样一款几乎与市场上售价2000元以上产品相抗衡的智能手机,最终定价却仅为1099元。

金色的全金属机身,CNC的工艺,5.5英寸的1080P分辨率incell显示屏和超窄边框,联发科目前最高端的Helio X10T八核心64位处理器,双网双待,3GB的内存,32GB的存储空间,1300万像素的相位对焦摄像头以及高达24W的快充适配器和TypeC接口,另外还有早先高端机型才配备的指纹识别,这些规格让消费者很难与仅1099元的售价相联系。

基于这样的规格,乐1S作为半年前第一代乐视超级手机的升级替代品无可厚非,后者的售价在今年年初发布时则为1499元,而400元的价格下调并迎来硬件升级,这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次狠下血本的大馈赠。

至于为什么乐1S的售价会比同行业其他品牌的产品定价做到如此之低,乐视贾跃亭在发布会上称乐1S完全是低于量产成本定价,产品的利润并不是源自硬件本身,乐视也并非专门销售硬件的企业,而是以硬件为基本平台,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品牌。在现场公布的BOM清单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乐1S的量产成本价格超过1300元,相比最终市场零售价已经出现了超过200元的硬亏损。

那么面对乐视凭借生态模式在智能手机行业中的搅局,其他品牌如何应对呢?尤其是贾跃亭反复强调的秒杀红蓝机,作为最先打响智能手机互联网营销的小米,是否已经坐不住了?关于这个问题,在一个月后终于有了答案。

11月24日,小米宣布旗下的红米系列产品的Note3正式发布,这款产品同样采用了金属机身,并且集成了指纹识别,同样采用了联发科的Helio X10八核心64位处理器,同样是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但是小米的聪明之处在于,其将这款产品划分了高低配,规格上分别有2GB内存+16GB存储和3GB内存+32GB存储两个不同的版本,而售价也分别为899元和1099元,单从后者来看,红米Note3与乐1S在规格上几乎并无太大差异。同样的售价,同样的硬件,甚至是同样的金属机,如果将贾跃亭此前所说的乐1S是亏损在卖为实话,那么小米的红米Note3是不是也在亏本赚吆喝呢?

笔者曾经就这个问题进行过深入调查,有业内知情者透露,事实上,两家企业的产品在硬件上还是存在不少差异的,尽管规格看似相近,但是成本总和却会有不小的出入,尤其是在当下市场竞争极为激烈的前提下,一丁点的成本差异加上营销手法,决定了产品最终能否盈利。

那么,乐1S和红米Note3即为竞争对手,在同样的售价背景下,到底哪款产品用料更实在?贾跃亭是否在发布会上撒了谎?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决定直接上手拆机,一探究竟!

IMG_2658

IMG_2654

IMG_2657

拆机之前,我们首先对两款产品的设计结构进行了简单的了解,从外观上看,乐1S非常明显的属于CNC加工,其机身为一体构造,不分中框和后盖,屏幕直接通过背胶与机身粘合,而红米Note3则显然并非如此,其构造与最早智能手机设计方式一样,包含了屏幕、中框和后盖三部分组成,其中后盖为金属,中框为塑料,屏幕通过背胶与中框粘合,这意味两款产品的拆解方式并不相同。

我们先从乐1S下手,要想拆开乐1S,必须从显示屏开始,而拆卸显示屏必须要进行加热,令其粘合背胶软化,然后用吸盘和分离刀小心撬开。

乐1S的前屏背胶粘合力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强不可拆,通过半分钟热风枪加热后,前屏的粘接剂随即开始松动,拆卸并不困难,这也降低了拆卸会出现的损坏几率。分离屏幕后,乐1S的机身构造便一目了然了。

十分意外的是,乐1S的机身架构显然十分可靠,屏幕的接头采用了螺丝压合固定,在很大的程度上降低了震动带来的故障,而在见到主板、电池等部件前,这款手机还有一块隔板用以加固机身,提升整机的可靠性。

除了两颗显示屏接头固定螺丝外,另外还有9颗螺钉用于固定隔板,两种螺丝的颜色并不相同,便于装配时进行区分。

取下螺丝后,隔板可以轻松分离,这个隔板并不厚,但是却对机身稳固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并且这样的设计还有三大作用,一是可以帮助主板上的电子元件将热量分散导到前屏,二是可以作为内置大面积天线板加强信号,三是阻隔主板上的元器件高频辐射向前传递,在使用和接打电话时危害用户健康,一个隔板对于品质的用心可见一斑。

取下隔板,主板和电池以及导线和扩展接口板一目了然。除了前面拆卸下的11颗螺钉外,另外还有两颗用以固定按键排线十字螺钉一颗用以加固主板的内六角螺钉。

分离按键排线、电池排线、前后摄像头排线、接口板排线和天线导线后,主板便可以取下了。

乐1S的主板采用了六层PCB,整个电路部分基本上全部用屏蔽罩覆盖,除了能够提供优良的散热外,辐射也有效的受到阻隔。

在主板的背面,我们可以看到指纹识别器,其完全粘合在主板屏蔽罩上,通过排线连接。而取下它只需要一个分离刀便可与粘接的背胶进行分离。

接口板同样有两个螺丝固定,用以加强接口位置收到的外力,而取下接口板后,其下面还有扬声器的总成,显然与一般的小扬声器单元并不相同。

电池的拆卸也非常简单,尽管是背胶粘合,但是拆卸并不需要加热,现今为了让售后对电池维护更加便捷,电池部件在装配时都采用了拉胶拆卸设计,在电池上端有一个拉胶头,将其用手指拽气后,用力拉便可以将电池取下,可以做到拆卸背胶不留痕迹。

最后是两个小部件,一个是震动器,另一个则是按键排线,拆卸也十分简单。

总体而言,乐1S的构造十分合理,可靠性高的同时,维护也较为简单,所有的部件易于分离和组装,维护成本也不会为此而提升。

IMGP2428

拆卸屏幕前先用风枪加热

IMGP2429

加热后用吸盘可直接分离

IMGP2430

显示屏排线

IMGP2432

乐1S在排线位进行了加固

IMGP2433

来自信利LG的显示屏总成

IMGP2435

从侧面可以看出incell显示屏的厚度超薄

IMGP2440

触控处理芯片

IMGP2446

中框部分四个边角均采用了注塑,提升抗冲击性

IMGP2445

整个显示屏后面的隔板

IMGP2452

取下隔板后,主板和电池一览无余

IMGP2454

听筒位于隔板上端

IMGP2496

听筒单元

IMGP2455

电池排线

IMGP2456

接口板通过排线与主板相连

IMGP2463

前后摄像头

IMGP2459

开机音量按键排线位置

IMGP2461

分离前置摄像头和开机按键的排线

IMGP2468

分离接口板和电池排线

IMGP2471

主板正面

IMGP2472

主板背面

IMGP2475

摄像头来自SUNNY封装

IMGP2476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乐1S完全是CNC一体成型

IMGP2494

每个中框料件都有二维码

IMGP2477

电池来自福建飞毛腿

IMGP2478

挪开接口板后可以看到底部的扬声器总成

IMGP2479

乐1S的扬声器采用了独特的音腔设计,在有限的空间内能够实现较好的效果

IMGP2482

取下主板和其他周边原件后,只剩下电池还粘贴在中框上

IMGP2481

开机音量按键及排线,排线为一体总成式

IMGP2587

指纹识别器

IMGP2607

乐1S全家福

IMGP2604

乐1S全家福

接着我们再来转向小米的红米Note3.这款机型的拆卸其实也不难,因为后壳是完全卡扣固定,所以只需要用一个分离片既可以拆开,当然,这个拆卸过程需要用点技巧,外加不少的蛮力。

拆下后壳后我们便能发现,这款产品所谓的金属机身其实仅仅是一个金属后壳,而且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全金属。为了能让信号顺利的通过金属后壳,顶底两端都是塑料材质,通过特殊的粘合方式与金属部分合成。

红米Note3指纹识别器同样是通过背胶固定,而乐1S不同的是,其固定位置在后壳上,然后通过导热膜覆盖,而在主板上也有塑料件填充,防止用户使用时按压用力过度而脱胶。

这样的固定方式多少有点浪费笔墨,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主板设计对指纹识别器安置导致的差异,另外,如果指纹识别器出现问题,更换会稍显麻烦,如果不整个更换后壳而只换指纹识别组件,那么意味着导热膜将被撕毁而丧失导热效果。

红米Note3的内部构成同样分为主板、电池和接口板三大部分,而与乐1S不同的是,这款产品的天线采用的是可分离组件,印刷式天线外加塑料材质,成本明显要比乐1S要低,信号质量自然也并不会比金属中框的机型要高。

红米Note3的主板分离也并不困难,将电池排线、开机排线、前后摄像头排线和天线导线分离后便能取下,接口板的排线则在主板背面,而摄像头通过背胶固定多少会给拆卸带来点麻烦。

红米Note3的主板上同样遍布金属屏蔽罩,但是通过仔细观察发现,绝大多数的屏蔽罩均为焊接固定在主板上,这与乐视1S可拆卸的屏蔽罩明显不同,而焊接式的屏蔽罩存在极大的弊端是在芯片出现故障需要更换时,会大大提升售后维修难度。

红米Note3的电池同样采用了拉胶工艺,拆卸也十分简单,不过接口板的排线被压在电池下,而更换接口等维修业意味着要拆下电池,多了个麻烦。

拆卸电池和主板后,红米Note3的中框架板也一目了然了,尽管前导热、辐射屏蔽等因素在塑料架板上要比金属差很多,但可靠性还是非常不错的。

如果要拆卸屏幕,依然要用到热风枪,通过加热来分离红米Note3的显示屏和塑料中框。不过由于中框厚度并不高,所以拆卸红米Note3的前屏要比乐1S要稍显不便。

分离红米Note3的显示屏后我们可以看到,这款产品在中框上也与乐1S的隔板一样加入了缓冲泡沫层,可以有效的降低从屏幕方向而来的外部冲击,降低冲击对屏幕的损害。

IMGP2504

红米Note3金属机身其实只是金属后壳

IMGP2503

只需要用翘板就能轻易拆开

IMGP2505

后壳采用了金属冲压板和塑料粘合的工艺,指纹识别器直接贴在后壳上

IMGP2506

金属部分采用了导热膜辅助散热

IMGP2508

红米Note3主板部分

IMGP2509

电池来自欣旺达

IMGP2510

天线采用了传统的印刷式

IMGP2511

天线印刷在塑料板上,通过螺丝固定在机身上下两端

IMGP2513

红米Note3主板细节

IMGP2514

红米Note3主板细节

IMGP2528

塑料垫板件,直接粘在主板上,用以加固指纹识别器,防止被捅漏

IMGP2530

红米Note3主板正面

IMGP2532

主板背面

IMGP2538

红米Note3开机音量排线,看起来很寒酸,这也是按键手感不佳的主要原因

IMGP2584

指纹识别器

IMGP2512

扬声器单元

IMGP2516

前后摄像头单元,同样来自SUNNY封装

IMGP2559

拆掉电池和接口板后显示屏总成的全貌

IMGP2567

想要拆出屏幕,同样需要用风枪加热后分离

IMGP2568

整个显示屏后的中框为塑料

IMGP2562

触控处理芯片

IMGP2576

显示屏厚度明显大于乐1S

IMGP2598

红米Note3全家福

IMGP2593

红米Note3全家福

拆卸完两台产品后,从整个拆卸流程上看,明显乐1S要简单的多,我们只需要加热前屏和用改锥即可完成整个部件拆卸,损毁几率最大的屏幕在前,几率最小的主板和电池在后,而红米Note3则明显复杂,拆屏幕不仅同样需要加热,并且后盖的拆解也并不轻松,而另从细节设计上看,更为合理化的乐1S的维修也自然更加轻松,维修带来的损失极小,而红米Note3更换主板元件需要屏蔽罩焊下焊上,更换指纹识别需要撕毁导热膜,更换屏幕需要拆解全机并要撕下电池的做法显然太过麻烦,显然这是早先三段式非全金属一体机身设计存在的通病,修机后留下的损伤也是在所难免。

那么拆卸完成后,我们不妨再来看两者在部件制造成本上的差别。

先说外壳,乐1S的机身属于CNC一体成型,其需要将等厚的金属块在数控机床上进行切割打磨,而后钻孔抛光,外加喷砂和部分镜面高光处理,最后在模内注胶,整个制造不仅精细度要求高,成本高,并且制造时间长,产量和良品率也较低,但是优点是必然会打造出高颜值、高品质和高质感产物,尤其是数千元的高端机型,CNC加工是行业必须的。

而红米Note3不客气的说,雷军所谓的金属机身其实仅仅是一个金属后壳,相比早先的红米产品,并且还不是全金属后壳,红米Note3仅仅是将后壳从早先的塑料换成了半金属。在制造方式上,小米的代工方只需要将一个金属片裁切后冲压出弧形边,然后钻出孔位和喷砂就欧凯了,成本相比乐1S的CNC加工成本大相径庭,而这也是两者成本差距最大的地方。

小米在整个智能手机行业中,一向被其他友商称为“小偷”,这个词汇并不是单指小米惯于抄袭和效仿包括苹果、三星在内的国外企业的产品设计、专利以及营销模式,同样在国内也善于偷换概念,用作弊的方式与竞争对手相抗。

单就红米Note3自称所谓的金属机也曾被青葱手机谭文胜吐槽过,其表示,小米用薄薄的金属片做后壳并称之为金属机的做法着实令其吃惊,他认为这并不是一个行业内知名品牌应该做的,真正的业内竞争应该是能够推动整个行业不断向前发展,让用户最终受益,而小米用偷梁换柱的概念不仅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并可能会引发整个行业偏离趋好于用户的正轨,让消费者成为不正当竞争的受害者。红米Note3当然可以成为金属机,但是品质实在离同价位的良心产品相差太远。

尽管为了保障利润,小米偷换概念不会直接被消费者唾弃,但笔者对比乐1S和红米Note3两者的外在品质时也明显的发现,其实红米Note3的后壳尽管是金属,但是同样存在过薄和贴合不佳的问题,整个机身捏在手上会不时的发出咔咔声,与早先的红米塑料产品问题一致,这都是非一体式设计带来的品质缺陷,已经潜在的给用户带来体验上的影响。

再来说显示屏,乐1S采用了来自LG和信利两家企业生产的incell显示屏,因为没有触控层的阻隔,其优势是更薄,操控体验更佳,显示效果也自然更好,当然成本也必然会提升不少。

而红米Note3则采用了传统的GFF显示屏,尽管小米方面并没有对外公布显示屏的制造商,但是在实际对比中我们也能发现,两者的显示效果存在显著差异,尤其是色彩的还原方面,乐1S的incell硬件素质加上特殊的视频显示优化调校,要比红米Note3拥有更佳的观感。并且,红米Note3的显示屏也存在上下轻微漏光和显示色彩略不均匀的情况,尽管个例产品不能称之为普遍现象,但是足以显现两者在成本高低不同所带来体验上的巨大差异。

仅上面两部分,两款产品的成本已经差距不小了。

另外,两款产品的处理器也并不一样,乐1S采用了联发科的Helio X10T处理器,而红米Note3则为Helio X10,尽管一T之差,但是频率却差距不小。

事实上,T的意思是Turbo,这意味着Helio X10T属于Helio X10的高频版本,两者的频率存在100MHZ的差异,尽管频率提升并不大,但是在实际测试中,安兔兔跑分乐1S比红米Note3高出4000分左右。

当然,我们也可以认为,Helio X10T是联发科专门针对智能通讯终端企业在竞争中的需求而专门打造,但根据半导体产业中的行业规则,提供高出100MHZ的产品,自然代表着需要挑选体质更好的半导体晶圆。

所以,Helio X10T在性能上优于Helio X10是事实,而成本更高也是必须的。

我们再来看周边部件,乐1S和红米Note3基本上差异不大,摄像头同样为1300万像素+500万像素,但是从单元件上看,前置摄像头均来自国产舜宇封装的产品,差异不大,而后置摄像头则非常明显,红米Note3依旧为舜宇封装,而乐1S则为三星专属定制,两者均支持相位对焦,但在三星的支持下,乐1S摄像头则技术先进性更为显著。

不过,红米Note3的优势是采用了双色温的LED闪光灯,这一点在规格上领先了单LED闪光灯的乐1S,不过闪光灯应用场景较少,领先幅度也并不高。

排线部件,乐1S的用心程度也比红米Note3要高,譬如开机排线,乐1S为金属封装的总成式,由模具生产,而红米Note3则是软性排线,这不仅在使用中已经导致开机亮屏键出现回馈力不佳的问题,并且寿命更低,可靠性偏弱。

此外,扬声器也并不一样,乐1S采用了总成式的扬声器单元,通过总成内部的声腔设计,呈现的声音效果更佳,并且声孔向底部开放,可以避免手机平方式导致出音不佳的问题,而红米Note3则为单独的扬声器元件,声孔朝后开放,这在当下已经属于过时设计,稍显敷衍。

两款产品的振子单元也有不同,乐1S为饼状振子,而红米Note3则为传统的微型马达式,这种不同振子带来的震动感完全不同,乐1S因为饼状振子会让震动平衡的传输给整机,并且震动幅度十分平整规则,震感平稳,震动声音类似嗡嗡声。而红米Note3的马达震动则会集中在一个点位,震动幅度较大,加上机身并非一体式成型,使得震动会带来空腔式的散落感,与早先的低端塑料机并无二致。

不过,红米Note3也并非一点优势没有,最为值得赞许的当属电池。

乐1S采用了飞毛腿代工的3000毫安时锂电池,而红米Note3则为欣旺达的4000毫安时锂电池,两者的容量差达到了1000毫安时,直接导致了红米Note3的续航相比乐1S延长了不少时间,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乐1S的的续航可以维持一天左右,而红米Note3则长达一天半,多少还是方便了不少用户。

不过乐1S尽管电池容量堪忧,但是通过TypeC接口和24W的超大电流电源适配器使得其充电速度非常快,从亏电状态到充满只需要一个半小时,而乐视方面也宣称,5分钟的充电时间可以实现半小时的通话时长,所以在这方面可以弥补一定的电池弱势。而小米在快速充电方面便没有任何优势所在,在亏点的状态下,红米Note3完全充满需要的时间较长,不过,如果从实用的角度出发,其实大电池的红米Note3显然更受欢迎,会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充电宝和电源适配器加数据线的束缚,况且是在TypeC接口普及程度尚不高的当下。

IMGP2522

前后摄像头(左:红米Note3/右:乐1S)

IMGP2534

主板(左:红米Note3/右:乐1S)

IMGP2535

主板(左:红米Note3/右:乐1S)

IMGP2544

开机音量排线(下:红米Note3/上:乐1S)

IMGP2546

振子(左:红米Note3/右:乐1S)

IMGP2557

电池(左:红米Note3/右:乐1S)

IMGP2550

听筒单元(左:红米Note3/右:乐1S)

IMGP2577

显示屏(下:红米Note3/上:乐1S)

IMGP2590

指纹识别器(左:红米Note3/右:乐1S)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两款产品在主板和芯片方面的采用。

乐1S的主板设计与红米Note3相比出入并不大,两者都采用了6层厚实的PCB板,并且两款主板上的金属屏蔽罩都非常齐备,并有各自的金属导热层设计,可以有效的提升散热,让电气性能位置稳定和最佳。

不过,相比乐1S采用可拆卸的金属罩不同的是,红米Note3绝大部分均采用了焊接式的金属罩,尽管两者在实际意义上并无太大差别,但是焊接式的金属罩会在一定程度上妨碍售后维修,在局部芯片出现损坏的情况下,更换起来会非常麻烦。

鉴于这种情况,我们没有对红米Note3的屏蔽罩进行熔焊拆卸,对此,关于红米Note3的芯片结构我们暂作保留。

IMGP2619

IMGP2651

总结:

这两款产品自上市以来,都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尤其是性价比方面,几乎是让市场上众多品牌上下为难,所以直面的竞争也在两者之间产生。

如果站在同样价格和配置的角度上,单从品质而言,红米Note3已经完败了,这款产品不仅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金属机,并且整体的规格也相比乐视1S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过对于我们大众消费者来说,这些硬件层面上的意义并不能代表太多,更重要的还是从实际体验作为出发点,来衡量产品的优劣。

截稿前,似乎舆论方面也对红米Note3颇有成见,除了众多厂商对于小米在产品概念上偷梁换柱表示不满外,大量的消费者也对这款产品提出了众多的意见,譬如早在1月11日就承诺的MIUI 7.1却被一直拖延到了21日,整整十天的延迟对于MIUI方面也是颇为少见。另外,对于红米Note3的WIFI断网问题,不少用户也是怨言不少,不过小米方面已经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在7.1中会有所改进,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小米,几乎同样是采用联发科Helio x10的产品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当然也包括乐1S。(来源:驱动中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