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F极致风控三重门业界

百度百家 / 邬昆达 / 2015-12-31 17:11
截至2015年11月末,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共2612家,撮合达成融资余额4000多亿元。与此同时,有问题平台数量达1000多家,约占全行业机构总数的30%。如此大热的P2P模式,因...

对许多拥有理财概念的用户而言,2015年听的最多感受最深的词或许就是“P2P互联网金融”。根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1月末,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共2612家,撮合达成融资余额4000多亿元。与此同时,有问题平台数量达1000多家,约占全行业机构总数的30%。如此大热的P2P模式,因为屡屡发生的跑路和停业事件让用户对互联网金融的认知蒙上了一层阴影。

虽然存在风险,但这并未能让消费者们停下寻求更佳理财之道的脚步。因为财富无论大小都需要管理。在此真理下,找到一种更为靠谱的互联网金融理财模式和产品成为所有人的期盼。而以蚂蚁金融、京东金融等行业新型巨头因为结合自身优势开展了业务模式转型,但这些相对庞大的市场需求而言仍显不足,未来互联网金融真正的成长空间仍有待发掘,此前千壹理财在11.11创造的单日超8000万的销售记录犹如一声巨雷,让似乎已经陷入迷茫的互联网金融看到一种新生的力量。

不同于以往的P2P模式,千壹理财采取的是P2F模式,person-to-financial institution,这是个人对金融机构的一种融资模式。P2F最大的优点在于它是一种非常安全的理财模式。因为合作机构是正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具有完整的风控措施,能够保障资金的安全和收益的稳定。而千壹理财之所以能在互联网金融的挑战中率先领跑脱颖而出,除了P2F模式本身的创新优势外,更多的是来自于其CEO崔兴龙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的极致风控。

P2F:产品和风控的双重保障

从2014年5月份正式上线至今,虽然只有半年多,千壹理财已取得了跳跃式成长。究其本质,在于千壹理财深深懂得普通投资者“那颗怕受伤的心”。在竞争白热化的P2P红海战争中,所有公司拼的只有“年化率”,这家8%,那家就10%,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圈到用户。但事实上,绝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真正需要的是“安全+投资”的组合。高年化率其实也意味着高风险,纯粹的高风险投资不应该是消费者唯一的选择,而此时千壹理财“高安全性”的产品模式一经推出就“熨贴”了普通投资者的心。

千壹理财CEO崔兴龙一直坚信安全理财才是未来方向,因为今天注重投资理财的消费者都很现实,“这个群体中大部分人处于结婚生子、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理财需求高,他们迫切希望可以通过理财减少开支,同时也最关注投资的风险。”做好风控帮助消费者防范风险,就是崔兴龙创办千壹理财时的初衷,一定要区别于市场上已有的P2P平台。

出身于谷歌创新实验室的崔兴龙一直认为互联网金融更应该“不作恶”,谷歌气质以及与现有P2P平台差异性的P2F定位,崔兴龙的思考也得到了千壹理财投资方正润金控集团的全力支持。

资金实力背景雄厚的正润金控集团在此前已投资过证券公司、公募基金、多家私募基金、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第三方财富中心等主流混业金融主体。投资千壹理财之后,其优质的金融牌照及相应的金融产品为千壹理财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一下子打开了最核心的那扇大门。

P2F模式保证了千壹理财只从受监管的金融机构那里获取资产,而金融机构本身就有较强的风控体系,这时还要再加上千壹理财的风控把关。按照千壹理财的风控流程,在收纳为储备资产之前,风控团队会对权益归属、投资标的、资金流向以及项目的成长性进行全面的评估。可以说,这是一个从产品到风控的双重保障机制。这样一来,就可以从根本上保障投资者的资产安全。

用互联网思维做到极致

据崔兴龙介绍,在创办千壹理财之前,因为他的谷歌经历以及推动新浪乐居上市的履历,行业内对他的背景非常看好,有不少投资人找到他,期待他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大展拳脚。而他最终选择了正润金控集团以及招金集团,所考虑的并非纯粹的资金能力的原因。

究其本质,崔兴龙表示,主要有两个层面的考虑,第一,投资方的整个团队相对年轻,是一群“正能量”的金融从业者。第二,投资方所拥有的平台级资源,对于创业团队的帮助比较大,在金融领域里面,正润金控集团有深厚的行业积累,以及非常专业的风险控制能力和行业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

“互联网人要做到合情合理,金融出身的人要做到合法合规。”在崔兴龙看来,互联网人更了解时代前沿趋势,更了解人性,更了解用户需求,擅长前端投资人的获取。而后端资管产品就需要有专业金融人士参与。

《城商行发行量直逼国有行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5年,针对个人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达28239款,较2011年上涨25.84%,而发行规模更是达到24.71万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45.44%。虽然全年发行总量的增速不及2011年,但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已经达到了历史新高。而2015年商业银行发行的个人银行理财产品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规模上继续创出新高。虽然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大大减少导致发行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以滚动式产品为代表的替代产品快速增加,再加上市场旺盛的需求和利率市场化带来的转型压力使得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增幅依然高达26%,产品数接近3万款。

不难看出,事实上仅银行金融机构的理财类产品的规模已经不小,但这些优质产品如何对接当下以互联网理财为主的这群人?更大的难点在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好项目有时过于专业,让普通的投资者无法了解,望而却步导致不敢投资。如崔兴龙所说,“在一些涉及债权的转让标的中,经常可以看到涡轮机这样的工业融资项目,投资者对这个行业不了解,自然也很难做出投资决定。”

因而实际上,千壹理财在做的事情非常清晰,就是把传统金融机构的优质项目与互联网金融对接起来,让消费者真正能把资金投到低风险、高收益的好项目中去。所以,虽然名为理财,但千壹理财是一个综合金融服务中介平台。

既能理财又当顾问,这也是其它互联网金融平台所不具备的模式,一个通过互联网思维来实现金融资产价值放大的过程。

尽管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但解决了产品的安全性之后,还需要有互联网思维的人才能把这一模式做到极致。

风控能力、安全的理财产品以及顾问式的服务,这是千壹理财实现跳跃式发展的核心原因。而在P2P激烈竞争的今天,千壹理财独特的P2F模式的确很有价值,亦有更长远的发展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