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ang!流行语网友们玩坏啦互联网+

/ 中国青年报 / 2015-12-25 14:00

Duang!流行语网友们玩坏啦

漫画:徐简

“主要看气质”“城会玩”“屌丝”“本宝宝”……网络流行语已成为我们生活语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对青年人来说,似乎每个人多多少少都用过这些流行语。有人认为,网络流行语是粗鄙的,不应该进入现代汉语和生活中。对此,你怎么看?我们在微信公众号“中青评论”上发起了讨论,下面是网友们的回复。

@贺兰:流行语首先在产生过程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知道为什么就突然火了,大多数的流行语是较为形象的,可以说交流中能较快的明白对方的意思,产生共鸣,存在即为合理,不需要太惶恐,可以看作一种活跃及网络文化,有些网络用语或许比较粗俗吧,也印证了当下对网络文明管理的渴求。

@晋囍:网络流行语,有可能是符合主流价值取向的,也可能尽管众人皆知,却有些上不了台面。其取舍过程也是价值判断的过程,但是否符合社会道德规范,不能光是咬文嚼字的专家说了算,还应该考虑大众的接受度,以及在信息交互中会不会出现变异。还没有网络流行语时,温婉贤淑的“小姐”、志同道合的“同志”等名词已被贴上了另类标签。现在,一些褒义词或中性词也遭遇了粗鄙的隐喻。这不是网络带来的,而是有很多人愿意接受并传播这些赋予全新含义的词汇,而且不免商业营销的推波助澜。我们不能为了赶时髦而使用那些生造的词汇,而要多学习博大精深的汉语。使用传统的词语,能简洁优美地表达了同样含义,能让他人刮目相看。

@苍穹眸:也不能一竹竿打死一船人,有些词的确符合文字词语的发展,但是如今人们开始陷入误区,造词没有按照语法规律,纯粹为了造词而造词,这才是问题所在。有些人用一些粗俗的语言反而觉得言简意赅……我也是无语了。其实我们真的得花费功夫去“治疗”一下网络这个平台了,贴吧,微博等平台都快成了骂街的地方了……

@等鱼下锅:即便网络流行语粗鄙,那也是因为我们人性粗鄙。网络流行语既有网络的特点,也有流行的要素。网络本身就有低俗化,粗暴化的倾向,很多人也把上网发表评论当成下班后的放松一乐,所以跟日常相比,肯定有轻松化,情绪化倾向,这不单是流行语的特点。其次,作为青年亚文化的一种现象,流行语的确带有反叛,解构意识。作为客观存在的流行语就是现实民意,想把它收编规范的想法真是可笑。

@乔木:粗鄙不粗鄙,“主要看气质”。网络流行语之所以能够流行,必然有其产生的土壤和存在的价值。只要语言不是太过无聊、粗俗、低级与下流,不是别有用心的恶搞、嘲讽、侮辱与谩骂,便不足为奇,不足为怪。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下,这种颇具搞笑色彩的新新语言也能给人耳目一新、“提神”缓压的感觉。不可否认的是,网络流行语大量被使用,也给人们的日常语言表达增添了不少“活力”。

@双人鱼:用“粗鄙”来给网络流行语贴上标签未免片面。网络流行语虽起源于网络,但既有对自身尴尬处境的调侃,也有对他人生活的写照,起源于网络,来源于生活。网络流行语是有一定生命周期的,流行之初带给人一定的新鲜感和亲切感,当被用多、用烂,或被新的流行语替代时,也就过时了。所以,不起哄,不诋毁,顺应其生命周期,坚持自我原则,真正经典的会被保留,粗鄙低俗的自然会销声匿迹。

@金色池塘:网络流行语应定位为民间语言、民俗语言。过三五百年后,后人研究语言学,21世纪的民间语言就会包括网络流行语。

@子小三皮:流行语之所以会流行,一定有它的适应性和认同性。不能对所有流行语都上纲上线的扣上“粗鄙”的帽子,正所谓下里巴人,我想还是应该给予它们一定的生存空间,如果没有苦闷的境遇,谁会闲来调侃呢?

@John Even:网络流行语是粗鄙的吗?这个问题其实预设了立场和答案,正如“得了流行性感冒是幸福的吗”一样属于伪问题。相对公平的提问应该是“你如何看待网络新表达”。在这个万众创新被鼓励的时代,网络上的创新型表达,应该被倡导被完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