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订票成功截图就付钱 心急小伙被代购骗千元互联网+

/ 钱江晚报 / 2015-12-11 11:46

看到订票成功截图就付钱心急小伙被代购骗千元

看到订票成功截图就付钱

小伙子,你心也太大了

网上找火车票代购被坑千元;警方提醒:千万得去正规渠道买票

“刚放出就被秒了……”什么东西这么火?不是各种秒杀,也不是即将到来的“双十二”,说的可是春运火车票。

尽管离春节还有近2个月,可随着火车票陆续开售,不少人为了这张一票难求的回家票而泛起了愁来。也正是这个时候不少“李鬼”纷纷出场,挖坑坑人。

网上找代购火车票

票没订着,反被骗近千元

30岁的王某是四川人,为了一张回老家的火车票,每年到这个时候他就开始犯愁。

尽管现在网上、手机订票都很方便,可对于这个“智能白”来说,这些实在高上大,自己玩不了。

可每年到最后王某都能顺利地踏上回家的火车,因为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付点钱,让别人代购。

正是这样,王某屡试不爽。

前天,王某故技重施找了一个代售火车票的QQ群。加群后,很快有人主动加他好友,并询问是否要买火车票,购买的时间、车次和人数。

王某随口告诉对方,自己需要两张明年1月28日从宁波到南充的卧铺火车票,并把身份信息发给了对方。

过了一会儿,王先生收到对方发过来的一张订票成功的截图,两张票共计884元,再加手续费共计996元,要求王某先付钱。

有了前几次的经历,王某没有任何防备,就把996元钱通过支付宝打了过去。

没过一会儿,王某收到一条短信,是该网友让王先生把付款成功的截图发给他,并需要再支付一笔手续费。

明明已经给了手续费了,怎么又要给一次,这时王某开始怀疑了。紧接着,对方还发来一个二维码要他扫一下付钱,这下王某就更加怀疑了。见他既不肯支付手续费,也不同意扫码,没一会儿对方就把王某的qq号给删了。

这时王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立刻向姜山派出所报警。

擦亮眼睛,避开囧途

每年到这时候,各种购票“李鬼”纷纷出场,骗的人是晕头转向。根据以往的案例,记者整理了骗子的各种惯用伎俩,希望您的回家路不在遇到囧途。

●山寨订票网坑人没商量

很多人为了省事,都会直接在网上搜索订票网站。

这个时候一些“李鬼”网站便纷纷出现。这些“山寨”网站,所有的流程和正规的一模一样,当你通过第三方平台支付完成后,虚假购票平台会通过网站、电话、短信等方式提示卡单、身份认证失败等不能正常购票的信息,要求重新购买,并承诺此前的票款会如数退还。待你再次填写信息并支付后,骗子销声匿迹,用户两笔甚至多笔票款被骗走。

●APP藏木马,会盗取用户信息

网络订票是方便了,可经常会出现“被秒”的状态。这个时候各种抢票的APP纷纷出场,一些APP更是心怀鬼胎,植入恶意木马。

当你下载使用时,木马就已经悄悄潜入手机。根据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和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联合发起的猎网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显示,半年来已经截获了近千款恶意篡改或伪装火车票、抢票软件的手机木马。

在这些木马中,有的会盗取你的个人信息,有的在后台运行安装扣费软件,让用户的话费在不知不觉中被大量消耗。

然而这些并不是最危险的,由于不少人手机都和支付宝、银行卡绑定,一些木马还会盗窃这些信息,直接盗刷银行卡里的钱。

●接到骗子电话,忽悠你可以退款

即使市民在订票成功后,也不要掉以轻心,也要提防骗子退款的忽悠骗局。

其作案手法通常是这样的,接到电话后会要求受害人到ATM机上操作,故意让受害人选择“英文”界面,就是欺负受害人英文不好,然后趁机转账。民警要特别提醒市民,这类骗局通常是从百度搜索所谓的“客服电话”时产生的,所以退票时千万注意辨别。

本报通讯员 钱瑜 本报记者 王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