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越走越窄 互联网电视拼未来靠什么互联网+

/ 光明网 / 2015-11-23 13:54

阿里YunOS系统机顶盒的升级,已经显示出229号文件的威力。但这依然阻止不了互联网电视的集中爆发。

11月18日,康佳前总裁刘丹刚发布了自己的梦牌互联网电视。一天后,“黎叔”的微鲸电视便又发布了互联网电视新产品。

广电的严加监管,无疑让互联网电视的道路越走越窄。而争相杀入互联网电视战局的企业要靠什么拼出个未来?

内容,还是内容

内容曾经是互联网电视与传统广电争夺用户的强大优势。但在监管政策面前,这个优势已经不再明显。

但显然内容依旧是互联网电视投入的重要方向。

在微鲸电视新品发布会上,微鲸CEO李怀宇强调的依旧是微鲸电视的内容优势。

但对合法版权的要求,将使互联网电视在内容上花更多钱,以使自己的节目尽可能实现差异化。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众多互联网电视行业已经屡屡在版权方面投入重金。

10月28日,微鲸电视背后的华人文化产业基金,花了80亿元人民币买下了中国足球超级联赛未来五年的版权。

而PPTV则在11月17日宣布,2016年,PPTV聚力在版权内容方面的投入将高达50亿。而此前,PPTV还以2.5亿欧元的价格,获得2015-2020年西甲联赛中国地区独家全媒体版权。

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分析师胡雪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直播、境外剧这些内容优势不复存在后,互联网电视的突破口是大力发展自制内容。

而乐视、爱奇艺此前则已经宣布了自己在2016年的众多网络自制剧计划。PPTV也表示,2016年的方向是以自制为核心,布局版权上游,拿下更多IP资源。

内容之外

但在互联网电视这个圈子里,除了掌握内容去做硬件的互联网企业外,还有从硬到软的传统电视机厂商。

在互联网行业的冲击下,擅长硬件的传统电视机厂商也加入互联网电视战局。但当初希望做内容和服务运营商的硬件厂商们,发现自己已经在内容上处处受限。

回归硬件成为众多传统电视厂商出身的互联网电视的选择。

据记者了解,刘丹的梦牌互联网电视与美国CTMATouch公司宣布合作。

他对外透露,已拿到CimaTouch的中国代理权,并希望未来把触摸模块的成本做得更低。此外,他还与康得新公司签约,将其裸眼3D技术用于液晶电视。

在今年8月,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刘棠枝对记者表示,“没有硬件作为基础,没有显示技术和集成电路技术的积累,所有的内容和智能化都是一个空中楼阁,最终是要坍塌的。”

他强调,未来创维会继续走靠硬件赚钱的模式。OLED电视成为创维的发力重点,创维计划到今年年底,在国内卖出3万台OLED电视,此外,互联网电视企业还在开拓更大的市场。

刘丹对外表示,他不会单纯在家用电视市场,与现有的“玩家”死磕,还会着力做商用市场,梦牌还会推出学习机、教育机等。

此外,他的梦牌电视的获利来源,还包括跟阿里云OS操作系统在内的众多对象合作以获得补贴。

而在拼硬件之外,传统硬件厂商其实也早已开始寻找互联网企业以软硬结合。

今年6月,电视代工厂商兆驰宣布定增36亿,引进青岛海尔、东方明珠等企业共同进军互联网电视。

随后,暴风科技也发布公告宣布,于6月30日与海尔电器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资经营互联网电视业务。

此外,三网融合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还对记者表示,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电视机厂商研发能力较强,还可以结合自己的特点,开发一些针对电视用户的服务、应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