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家为何瞧不上企业号? 而是瞄向微信/QQ工作群用户互联网+

砍柴网 / 人称T客 / 2015-11-12 14:40
谈了云之家这么多,最明显的感受云之家的野心和动机,就是专注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做移动办公市场的独角兽,但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如何号召全国的ISV和创业者嫁到云...

其实与金蝶零距离的接触要追溯到五年前了,虽然T哥一直关注管理软件的动态,但是对于金蝶近些年的战略和产品走向了解不多,也是通过周边的声音和财务数据进行判断。最近,金蝶的用户大会来到北京,T哥也近身感受了一下金蝶的变化。

ERP+成为金蝶对外宣传的主旋律,另外一个就是互联网战略的转型,除了我们持续关注的Clound ERP外,云之家也是金蝶互联网征程中关键的一环,很多人也在关注云之家未来的将何去何从?是脱离金蝶单飞,还是继续生活在金蝶的笼罩之下,今天T哥就陪同你一一揭晓。

云之家有两个版本 脱单看公有,项目看私有

可能一提起云之家大家都认为这是金蝶旗下的一款移动办公产品,可是在今年初金蝶宣布云之家开始成立独立公司运作,从这一个动作可以看,云之家未来有单独上市的打算,另外,云之家在内部分为两个版本,一个是公有云,一个是私有云,公有云归属云之家独立公司所有,私有云版归属金蝶中国所有,主要为了项目交付和定制化需求。而目前这两个版本如何走,云之家并没有给予明确的答复,一切都会根据用户需求和公司发展而定,未来不排除两个产品和团队走向融合。

扩大用户规模和活跃度是云之家当前首要任务

对于企业互联网公司,最为外界关心的还是用户的数据和日活量,据云之家的高管层介绍,云之家目前拥有600万家用户,70万家企业注册,虽然这个数据只是官方公布,并没有得到第三方证实,但也足以看出云之家当前的目标就是扩大用户规模和活跃度。

永久免费 如何打破营利困局?

免费对于企业级市场并不陌生,今目标一直是永久免费的倡导者,但是在今年也面临如何营利的压力,金蝶的在2014年初就宣布云之家公有云产品将永久免费,不限制企业使用人数,此举的目标是加速推动中国企业应用社交化服务产品,同时颠覆中国企业OA市场,而这一策略将一直持续下去,但是营利依然是摆在云之家面前的现实问题。为此,云之家高层也表示,明年云之家将考虑如何营利,目前有两种方式在探索,一是应用分成,二是增值服务。具体这两种方法是否可行,还要到实践中来验证。正所谓,免费容易收费难,如何来收费?怎么收费?云之家表示坚决不会在云之家产品的本身来收费,但是何种营利模式更适合依然是摆在云之家这类免费软件厂商无法摆脱的困局。

云之家为何不鸟企业号 而是瞄向微信/QQ工作群用户

另外,就是BAT不断越界企业级,也让这个市场保持持续的沸腾和关注度,我们应该感谢腾讯和阿里巴巴对于企业级市场推动和贡献,也正因为AT的到来,让企业级厂商大呼狼来了,也有很多厂商将阿里钉钉和企业号列为瘟神避免和他们过分亲密,对于这两个强大对手,而云之家却不把阿里钉钉和企业号列为首要的竞争对手,相反云之家看中的是在QQ和微信场景上的工作用户。

只从这一点可以让我们大胆的猜想一下,云之家是否要做一款企业级工作QQ或工作微信吗?毕竟在QQ时代,金蝶错过了一次最佳时机,在企业级市场,金蝶不想再错失良机想要复制QQ工作场景下企业级的神话,也许云之家作为移动工作平台还有更多的想法和谋划,打造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来颠覆传统的办公革命。

平台战略显现 不排斥用友等对手连接

云之家的核心思路是构建一个移动工作平台,连接一切成为云之家的奋斗愿景,在交互界面上它完全向微信看齐,兼容用户习惯——微信在事实上承载了很多企业的移动办公任务,而在模式上,云之家更期望成为一个聚合各类移动工作相关服务的平台,抢占移动工作入口。

目前在通讯能力上,云之家与Agora合作推出了语音会议功能,在文档协作上云之家与金山WPS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未来还有更多的产品工具集合到云之家的平台上来,打造更轻量更碎片的移动办公工作平台,与阿里钉钉ISV的单打独斗战略不同的是,云之家提供不同的能力的接口整合,方便更多的ISV利用像语音通讯和文档等能力进行融合创新,同时,云之家将打通企业内ERP、财务、生产等业务系统的对接,彻底实现企业移动办公入口的整合能力,并且不排斥用友等友商们的连接。

谈了云之家这么多,最明显的感受云之家的野心和动机,就是专注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做移动办公市场的独角兽,但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如何号召全国的ISV和创业者嫁到云之家的平台上?如何跟腾讯QQ竞争工作入口进行虎口拨牙?如何打破营利困局?这些不仅是云之家需要思考和解决的,也是所有具备平台战略的软件厂商需要面对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