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苏宁相互成就 PPTV谋单独上市的四个理由互联网+

/ 一财网 / 2015-11-05 11:21

继苏宁云商在10月底透露拟以25.88亿元的价格,将所持PPTV的68.08%的股权转让给苏宁文化之后,11月2日,PPTV聚力管理委员会主席范志军在内部公开信中指出:PPTV独立上市的号角已经吹响。

这让人想起一句话:爱,不是拥有,而是放手。

2013年年底,苏宁战略入股PPTV时,PPTV的创始团队就怀有单独上市的梦想。过去两年,苏宁要打造“四端一云”,将零售覆盖门店、PC端、手机端和电视端,似乎将PPTV“抱得更紧”,并于2014年通过增持实现对PPTV的绝对控股。那现在苏宁为什么又“想开”了?

一是苏宁可以扔下“包袱”,尽快实现真正的扭亏。由于近年向互联网转型的各方面投入力度大,投入产出需要一个过程,加上PPTV的投资亏损,恰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让苏宁的业绩这两年倍感压力。去年年底、今年上半年,苏宁都将部分门店出售,然后再向购买方租赁这些门店,通过轻资产化,实现账面的盈利。如果将PPTV的业务剥离,那么苏宁一年将可减少约3亿-4亿元左右的负担(PPTV去年亏损4.85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3.84亿元),轻装上阵,尽快实现真正的扭亏。而这估计也是已成为苏宁第二大股东的阿里巴巴所乐见的。

二是苏宁之前庞大的布局将回调。今年与阿里巴巴实现相互持股、战略合作之后,苏宁在PC端、手机端的网上零售业务,今后将与阿里巴巴进行更好的整合与协同,从而可以把更多精力回归到门店端。苏宁未来在线下与阿里系内的银泰,还有很大的整合空间,这也需要牵扯苏宁的精力。况且,这两年苏宁的老对手国美之所以取得连续9个季度盈利增长的业绩,与其聚焦线下、在门店业务上稳打稳扎有关。所以,“放开”PPTV,意味着苏宁收缩战线,从这几年庞大的布局中抽身出来,真正聚焦于门店经营质量的提升以及O2O效益的体现。

三是PPTV已形成类似于乐视的模式。PPTV是国内排前几名的视频网站之一,今年又推出PPTV电视、PPTV手机,还积极布局PPTV体育板块,已经形成“软硬兼施”的产业链雏形。虽然没有乐视那样攻势凌厉,但是毕竟其背后有苏宁及阿里支撑,在即将到来的家庭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闯出一片独立的、更大的天地。而视频网站的竞争,目前仍然处于烧钱阶段,单独上市后,可以获得更高的估值,获取更多的融资来发展壮大自身。

四是分开之后,双方可以有更多、更灵活的合作选择。苏宁可以与PPTV之外的其它视频网站也展开合作,包括已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的优酷土豆;而PPTV也可以与苏宁之外的其它渠道广泛合作,PPTV电视、PPTV手机都可不再仅限于苏宁线上线下的渠道销售。这样,苏宁与PPTV,双方既独立发展,又开放协同,才有利于各自都做强做大。一个可以类比的例子就是,LG电子与LG Display(LGD)就是分别独立发展的不同的上市公司,在中国市场,因为一些国产彩电品牌比LG电视更强势,所以LGD甚至把一些屏优先供应给国产品牌。结果是,LGD成为全球最大的面板供应商,这反过来对LG电子的发展也有促进作用。

所以,PPTV谋求单独上市,有利于未来苏宁与PPTV的“相互成就”。PPTV做大了,未来仍然可以与苏宁“会师”,相聚在“四屏互动”的“山巅”,只不过两者“登山”从之前的一起走,将变为兵分两路而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