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网络拟借壳世纪游轮 折价一半也要回归A股互联网+

砍柴网 / 深圳商报 / 2015-10-10 11:50

中概股回归再现新进展。停牌近一年的世纪游轮昨日公告称,公司终止与原重组标的信利光电的重组事项,并重新选定了重组交易标的为史玉柱旗下的巨人网络。这意味着巨人网络有望登陆A股。

根据公告,公司于9月30日与巨人网络及其实际控制人史玉柱签订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框架协议》,拟定交易方式为公司拟向巨人网络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值得一提的是,世纪游轮目前的市值仅约20亿元,而巨人网络私有化市值达到163亿元人民币,按照目前披露的定增收购及募资计划,巨人网络通过借壳上市基本无悬念。

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游戏公司,巨人网络在国内游戏市场可谓呼风唤雨,曾开发出《征途》、《巨人》等畅销游戏。巨人网络早在2007年11月便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当时在美国发行规模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然而,面对中美股市对游戏公司估值的巨大差异,盛大游戏、巨人网络、完美世界三大游戏巨头纷纷计划从美国退市。2014年7月18日,完成私有化交易的巨人网络正式摘牌。公司股价定格于11.92美元,市值为28.7亿美元。上市近7年,巨人网络市值损失了近一半。不惜折价退出美股市场,巨人网络显然是看中了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

从目前来看,巨人网络从美股私有化显然是择机登陆A股市场。今年7月,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将以市值1000亿元为上市目标,若巨人网络回归A股,其市值不仅会大幅度领先于游戏类公司,同样将在整个互联网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8月,史玉柱在巨人网络员工大会上曾表示,在国内上市,意味着巨人就要准备面对全国股民的检验。史玉柱希望巨人以"尽量美的形象,更健康的体魄去接受挑剔的中国股民将来的检验"。

今年上半年,随着A股的大幅上涨以及科技股估值不断被推高,吸引了大批中概股的目光,目前已有十几家中概股宣布了回归A股的计划,此前已完成私有化的分众传媒拟作价457亿元借七喜控股登陆A股,而世纪华通曾公告称,公司前三大股东将间接收购盛大游戏43%股权,并有意在其私有化完成后一年内以成本价将上述股权置入上市公司。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指出,中概股回归的大幕已经拉开,未来几年中概股回归A股将会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包括首批在海外上市的科网股,但中概股回归绝非坦途,类似分众传媒借壳宏达新材失败的案例不排除还会出现。

兴业证券认为,美股私有化回归的长期态势没有改变。国外因素来看,由于文化不同以及存在市场做空力量等因素,中概股在美国并不受待见,再融资难度往往较大;美股监管比较严厉,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维持成本很高。国内因素来看,尽管A股近期调整很多,但是A股估值仍然要比美股高很多。另外,A股IPO不可能永久暂停,国家鼓励新兴产业公司上市的大方向也没有改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