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泛亚为何只发公告不解决问题互联网+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09-25 17:59
9月24日,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再次发布公告《对目前流动性危机中各方关心问题的说明兼驳部分媒体的不实报道》,公告中解释泛亚流动性危机是风控机制、交易 制度调整、股市冲...

“21日我去产检,没能跟大家一起到现场。”张女士对网贷315表示,“我是很想去现场了解下情况,但是人太多去不了,只能在后方了解维权信息、动态了。”

张女士指的“现场”,是9月21日部分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投资人围堵在证监会门外维权。他们身穿统一白色T恤,举着白底黑字的横幅“放任泛亚诈骗,李纪恒引咎辞职”,T恤前后也印着“请命政府,为民做主”的字样。

21~22两天,他们先后在信访局、证监会、中央电视台、中纪委门口聚集讨说法,而这也不是他们第一次有组织的维权。自今年4月泛亚日金宝危机显现,7月被曝出资金链断裂,投资人已经在昆明、上海举行了多次维权。

“把泛亚当银行用了”

“13年底,我一个在公安局上班的朋友推荐的泛亚。”张女士解释道:“开始我也不信一个‘活期’能有这么高的利率,但是觉得人家做警察的自己都投,肯定很保险,所以就跟着投资了。”

网贷315了解到,张女士当时投资的是泛亚推出的“创新类自主理财增值服务”日金宝。在当时的宣传中,日金宝年化利率最高可达13.68%,且流动性强,随存随取,无任何手续费。

“刚开始我只是试投了两万,2014年6月开始投资多的,后来全放里面了。”张女士说,“因为日金宝可以随进随出,我是把泛亚当银行用了。”

让张女士心动的不仅是“活期”、“高利率”,还有泛亚标榜的“政府背景”、“保险合作”等等安全措施。

在官网中,泛亚公司介绍中写道:“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中国客户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现货交易所。2011年4月21日交易所正式 开市交易,已上市品种包括铟、锗、钴、钨、铋、镓、白银、钒、锑、碲、硒、铑、镝、铽等14个品种,其中铟、锗、钨、铋、镓等品种的交易量、交收量、库存 量均为全球第一。

“ 截至2015年7月底,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累计成交额超过3263亿,全国各地交易商总数超过23万个,稀有金属贸易总量超过44万吨,为实体经济导入民间资本超过367亿。”

2011年泛亚在接受央视采访中表示,为了符合中国经济国情,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推出自己的交易模式。目前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的定价权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泛亚先做伦敦交易所没有的品种,下一步,将做稀有金属锗和稀土,找到突破口,谋取国际定价权。

这种带着“爱国情怀”企业,如何沦落到人人喊打的地步?

从风风火火到人人喊打

张女士表示,一开始泛亚日金宝还款很及时,提取过几次均第二天就到银行了。“今年6月份股市比较好,想把钱拿出一部分买股票,但是拿不出来。后来才知道是出事了”

“当时挺诧异的。我一直也在关注泛亚的新闻,基本都是正面的。贴吧有时会有帖子说泛亚是骗局,但那时候宣传得风风火火,也就没在意。”

今年年初,泛亚就爆发了挤兑提现危机。有网友在网络爆料:2015年2月9日发生首次挤兑后,当晚的夜市就取消了,第二天,溢短资金就不能出金,很多措施在官网上看不到任何公告说明。

“官方不承认挤兑,网上也搜不到任何消息。但客户账户中的受托物不能了结,资金也不能转出。”

4月份,有关泛亚“日金宝”投资资金不能正常取回的消息愈演愈烈。

7 月15日泛亚在官网上发布《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全力以赴维护市场稳定》公告中首次承认,“受宏观经济因素和政策层面的多重影响,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委托受 托交易商近日出现了资金赎回困难,在委托受托业务合同期限内,部分受托资金出现了集中赎回情况。”公告中同时强调,泛亚已经“积极应对,采取多项措施,全 力恢复市场流动性”。至于交易所困难形成的原因,泛亚归结于监管部门要求的“T+5交易制度”(交易商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 少于5个交易日)抑制了市场发挥功能,使交易额大幅下降。同时由于,“某交易中心利用电子盘恶意做空铟价打压中国稀有金属产业”,铟价格在半年内从550 元下跌到了最低180元,下跌了了72%。

在此次公告中,泛亚申明自己“合规合法”,“是在云南昆明市金融办、清整办指导下发展”。但此时,投资者的恐慌和愤怒已经完全遏制不住。

7月19、21大规模维权行动爆发在昆明爆发,资料显示日金宝已吸引约28个省市22万投资者,客户资金超过400亿元。

8月初,泛亚在官网上发布《关于泛亚与知名企业签署股权重组协议的公告》,指出泛亚于2015年7月10日与某知名企业签署了股权重组协议。

8月22日,投资者在上海围堵泛亚有色金属交易董事长单九良,并将其押送至上海公安局。泛亚随后发公告称这是一起“恶性暴力事件”,声称“对涉嫌违法的肇事者追究法律责任”。

“到这个时候我还是挺沉得住气的。”张女士表示,“公告说根据什么政策,哪些品种停止交易,截止到8月31号。我就想着9月1号新系统上线,便等到9月1号。但是时间到了,只看到了泛亚《现货交易新系统延期上线的公告》。”

张女士认为,泛亚是在用各种手段拖延,而自己的本金很可能再也拿不回来了。

“庞氏骗局”?

“我目前仍有27万在泛亚交易所里。”张女士说,“相比其他受害人我投的不算多,但这也是我这些年全部的积蓄。”

曝光的消息越多,投资者也越恐慌:他们可能从“固定收益的投资者”变成现货持有人;董事长单久良有2010年在考尔煤炭电子交易所“资金链断裂,兑付危机” 的黑历史;泛亚交易所交易的铟的价格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中国稀有金属行业自2011年便产能过剩,国内每年只需求20吨铟,泛亚收储了3600吨;泛亚 曾经合作伙伴发申明撇清关系……

即使是投资人,其内部意见也不统一,维权人士希望政府介入,对泛亚清算;部分投资人希望引入新的投资方,重组泛亚。

“重组根本不可能!”一位维权人士在网上留言,“有谁会自己往火坑里跳?”

与此同时,对泛亚的各种质疑不绝于耳,“诈骗”、“庞氏骗局”的怀疑层出不穷。

一位从事期货证券的工作人员回复网贷315,泛亚的现货交易风险很大,而且交易所有无从事理财产品的资格还有待商榷。“就是清算的作用也不大,泛亚就是一个平台,并没有什么固定资产。”

而更多的人认为,“泛亚模式”本身就是“庞氏骗局”。“兑付危机根本原因不是牛市打新抽血、取消全额受托,这些都是表象。”有网友留言表示,“泛亚的受托收 益来缘于后来者的资金,盘子越来越大,它需要的后续资金也越来越多。但它现在的规模实在太大了,后续资金根本跟不上,骗局崩盘是迟早的事。”

9月23日,迫于压力的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在官网发布《关于委托受托业务债权债务重组征求意见的公告》与《关于现货挂牌交易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的公告》,但这两篇溢满学术之词的解决办法却并不能挽回已经失望透底的投资人信任。

9月24日,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再次发布公告《对目前流动性危机中各方关心问题的说明兼驳部分媒体的不实报道》,公告中解释泛亚流动性危机是风控机制、交易 制度调整、股市冲击和幕后势力操纵煽动造成的。并且泛亚“一直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专业监管下合规经营”,“2015年6月3日云南省交易场所清理整顿 工作领导小组给交易所的《函》通知‘你公司是我省拟保留的19家交易场所之一’”。

公告中强调,“泛亚交易所从未发行任何理财产品,也从未在官方推广中宣传任何理财产品”,同时也“从未进行零风险等不实推广”,然而“不良媒体和幕后实力一直在丑化泛亚、妖魔化泛亚。”

“我只希望把本钱还给我。”张女士很无奈,“不知道什么时候钱能要回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