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想重返智能手机市场,可谓困难重重互联网+

界面 / 林腾 / 2015-06-30 19:09
据路透社的报道,在今年6月18日德国《经理人》杂志刊发的一篇采访文章中,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拉吉夫·苏里表示,诺基亚将重返智能手机市场,但只会设计智能手机,并将设计方案...

图片来源:CFP

据路透社的报道,在今年6月18日德国《经理人》杂志刊发的一篇采访文章中,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拉吉夫·苏里表示,诺基亚将重返智能手机市场,但只会设计智能手机,并将设计方案和诺基亚的品牌授权给合作伙伴。

而Slashgear等美国科技媒体在近日报道称,苏里所说的合作伙伴正是富士康,而诺基亚的最新手机将搭载Android系统。

但受制于诺基亚手机业务已经出售给微软的时间限制,这一业务将在2016年开始。根据微软公司和诺基亚公司的交易条款,2016年之前,诺基亚不能以单独的品牌进入智能手机业务和微软成为对手。但是在2016年之后,诺基亚可以自由决定是否进入。

早在2014年底,富士康就曾与诺基亚有过新设备上的合作,当时双方合作推出了一款Android平板N1,并宣告诺基亚重返消费电子市场。当时作为合作伙伴的富士康不仅仅肩负生产责任,还负责给这款产品进行铺货、销售、顾客服务甚至是保修等。

有富士康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诺基亚早在2002年就已开始与富士康有过代工合作,目前已经有13年的合作历史,富士康在当时把一部分制造厂设立在了芬兰。

诺基亚所代表的芬兰制造曾经闻名于世,在曾经的鼎盛时期,诺基亚一直把控着手机生产环节。但随着智能手机格局的改变以及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诺基亚已经丧失了制造能力。

2013年9月,微软以37.9亿欧元(约合263.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旗下的大部分手机业务,试图借助诺基亚让Windows进入移动端。但微软的这一梦想并未能实现,数据显示,微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逐步下滑,今年一季度仅占2.5%。对于微软而言,手机业务已然成为一个亏损包袱。

与此同时,微软也在大规模削减诺基亚之前所拥有的工厂。2014年7月,微软宣布了1.8万人的全球裁员计划,约1.25万名被裁员工来自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当时诺基亚北京制造工厂的员工大概3000人,而东莞制造工厂的员工也至少有600多人。

矛盾终于在今年6月18日爆发,微软设备和服务业务负责人、前诺基亚CEO Stephen Elop选择正式离开微软。微软也已经做出相应的调整,微软操作系统部门负责人Terry Myerson,将执掌一个全新的团队:Windows和设备部门,诺基亚业务被进一步合并。

但诺基亚和富士康的合作前景并不被外界所看好,因为诺基亚公司的重心早已不在手机业务上。在以156亿欧元(约合1083.34亿元人民币)并购阿尔卡特朗讯之后,诺基亚已经全力倾注在了移动通信设备市场,它现在的目标不是苹果和三星,而是华为和爱立信。在如今竞争如此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想重整雄风可谓困难重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