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在法国:接受试探互联网+

砍柴网 / 闻澜 / 2015-06-29 17:45
幽默的法国小伙想到中国来,更想去海尔看看,并不仅仅是帮助海尔销售产品的原因。中国于他而言,充满好奇。尤其是中国产品源源不断向欧洲输出、中国游客不断向欧洲各国涌现...

29

文/闻澜

“你是来自中国吗?我很喜欢中国,可是我还没去过。希望有时间能去海尔看看,因为我一直在帮他们卖产品。”

6月23日,在法国里尔市郊Route de Vendeville 59155 Faches-Thumesnil(Nord),知名连锁超市欧尚坐落于此。在家电专卖区域,欧尚家电销售员Dezesenne对蓝科技记者说。

幽默的法国小伙想到中国来,更想去海尔看看,并不仅仅是帮助海尔销售产品的原因。中国于他而言,充满好奇。尤其是中国产品源源不断向欧洲输出、中国游客不断向欧洲各国涌现时,他很想知道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

他也知道在欧尚超市,中国的华为、海尔和联想比过去好了很多,因为开始购买中国品牌的消费者在增多。最重要的是性价比高,这是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但仍然购买中国品牌的原因。但他想象不出来,海尔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工厂。

性价比最打动消费者

蓝科技记者此行法国,并未选择Media Markt专卖店,而是希望透过不同层次的家电卖场、超市及综合百货店,还原中国家电在欧洲最真实的写照。

与在荷兰Media Markt专卖店看到的产品类似,一款双开门海尔冰箱以深烟灰色打动了消费者,但不同之处在于,荷兰出售的双门冰箱右侧有一个小的吧台功能,打开后可以存放物品,也可以直接在冰箱里取物,而在法国里尔欧尚超市出售的双门冰箱,颜色和设计基本接近,但右侧无吧台设计。共同之处则是冰箱左侧,有一个制冰机。

从法国到荷兰,能看到同一款双门冰箱在设计上的差异化。“很多消费者首先是喜欢海尔这款双门冰箱的设计,其次是制冰机成为一个吸引人的亮点。真正影响消费者购买的要素则是性价比。在综合比对之后,消费者才会做出选择。”Dezesenne对蓝科技记者说。

与其他国家Media Markt专卖店不同的是,作为一个综合超市,海尔产品在欧尚超市分别有冰箱和彩电出售。其中,冰箱共有三款出售。除最受欢迎的深烟灰色双开门冰箱以外,还有一款磨沙红色三门冰箱和香槟色两门冰箱。此外,海尔电视共有两款在出售。

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当属海尔双门冰箱。除摆放在了明显的位置以外,与其他同款产品相比,仅从视觉上就能感受到这款产品的设计与众不同。

据蓝科技记者了解,海尔产品在Media Markt销售时,以实体店和网上销售为主。Media Markt网上购物时,海尔洗衣机的销量远远超过海尔其他产品;而在荷兰和法国实体店,海尔冰箱则是通过展示最容易得到消费者认同的。

法国里尔欧尚超市,和比比皆是的三星、LG、西门子及日本品牌相比,在大家电中,中国品牌依然是海尔一枝独秀。除此以外,华为手机、联想电脑依然成为仅有的中国产品。

“功能都差不多,但我想说得还是设计。如果海尔的双门冰箱设计并无其他新意,那么,不会有消费者购买。海尔就赢在了性价比和设计上。” Dezesenne说。

接受试探的中国品牌

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位在联想电脑面前驻足良久的中年男性消费者,一边打手机和对方说着联想的配置,一边在仔细观看产品介绍。紧邻联想电脑的品牌有HP、松下、Acer等。随后,这位消费者一直停留在HP和Acer电脑面前,用手机与对方不断沟通。

最终,这位消费者并未购买任何品牌电脑而离开。记者本想上前与其沟通,但因对方脚步匆匆而未果。

销售员Dezesenne一席话,道出其中奥妙:“现在中国品牌还无法得到更多法国消费者的认同,大多数还是认同德国、韩国和日本品牌。其实购买中国品牌的法国消费者,都有试探的心态。欧洲人对品牌的忠诚度很高,更换一个他们并不熟悉的新品牌是需要时间的。当年,韩国三星、LG也是这样过来的。至少,有消费者开始接受中国品牌,就是一个好的现象。”

或许这一观点具有普遍性。在蓝科技记者离开欧尚超市进入停车场时,与一对当地老年夫妻聊了起来,询问他们对中国品牌的认识。

“我们没有去过中国,并不了解中国。但是,在欧洲的媒体上,和中国有关的好消息似乎不多,所以对中国的认识是发展快,但感觉产品质量不行。只要提到中国品牌,就会有怀疑。我们并未购买过中国品牌。但至少,目前在超市能看到中国品牌,这就是进步吧。过去,几乎看不到中国品牌。”这位丈夫说到。

正在接受法国试探的中国品牌,前行路上多崎岖。一方面,消费者试探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让更多的法国消费者了解中国品牌;另一方面,如何更好地让法国消费者看到中国品牌与其他国家同类产品的不同之处,以及品牌文化,这是重中之重。一旦这个方法和路径找对了,对于中国品牌在法国将会有更大的市场。

华为、海尔、联想身为中国品牌急先锋,正在接爱法国消费者的试探和检验。但相信经过市场的检验,这三个中国品牌在欧洲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只是,摆在这三家企业面前的,当前最需要用速度向三星发起挑战。

(本文首发腾讯,原创于蓝科技(chinalankeji.com)微信公众账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中国蓝科技)转载请注明蓝科技。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