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因遭遇发展瓶颈打架,沦为人人喊打的“黑社会”互联网+

今日头条 / 科技八哥 / 2015-06-17 13:23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美团一方面继续推行独家战略,另一方面盲目提高单个商家的接待量,前者激化了美团和大众点评等平台的矛盾,后者则激化了美团和商家之间的矛盾,对于这两...

近日有网友爆料,大众点评网的同事在地推的过程中遭受多名美团销售殴打,根据相关爆料,美团之所以出现打人举动,原因是“美团的大粮仓三四线市场正不断被大众点评攻城略地,业绩压力不断加大”,此事被不少媒体进行了深入的报道和评论,而美团也因这件事彻底沦为了人人喊打的网络黑社会。

美团团购业务遭遇严重的发展瓶颈

众所周知,美团的主营业务为团购,近年来,由于团购行业竞争加剧,美团的优势不再突出。年初,王兴放言今年平台交易额要达到1300亿元,但综合团800和美团披露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美团团购交易额才348.6亿元,这意味着在未来一半多点的时间里,美团还有近1000亿的大坑需要填补。对美团而言,这几乎是一个不能完成的任务,因为5月份美团的交易额只有区区84亿元,环比下滑达4.5%,未来几个月美团的交易额必然不容乐观。

美团团购业务之所以会面临如此严重的发展瓶颈,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第一,优质的商家资源基本被开发完毕,对美团而言,几乎没有太大的空白市场供其挖掘;第二,包括百度糯米、大众点评等介入团购业务,已经对美团形成了严重的分食效应。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美团一方面继续推行独家战略,另一方面盲目提高单个商家的接待量,前者激化了美团和大众点评等平台的矛盾,后者则激化了美团和商家之间的矛盾,对于这两个矛盾,美团都采取了强势的态度来应对,与大众点评工作人员打架,对商家进行威逼利诱,这些都让美团被贴上了网络黑社会的标签。

盲目的多元化能拯救美团吗?

为了摆脱团购业务萎靡所造成的影响,美团开始盲目的搞多元化,目前美团对酒店、外卖、上门O2O等均有所涉足,但这种多面作战的策略不仅没有对美团扩张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反而让美团四面受敌。

比如在酒店业务这一块,携程和艺龙合并后必将给美团造成更严重的挤压,加上去哪儿的步步紧逼,美团在酒店业务上很难站稳脚跟。在外卖方面,美团遭遇来自饿了么的竞争,从两大外卖软件在App Store 的排名走势来看,整个5月,饿了么平均排名为68,美团外卖则为90,差距甚远。

可以看出,美团主要业务还是在团购层面,其他业务都不占优势,美团盲目的多元化只不过是充门面而已。正所谓“覆巢之下无完卵”,现在美团的团购业务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其他业务又岂能独善其身呢?不过,为了给投资者一个良好的印象,美团不惜通过刷流水的方式来提升交易额,例如对于外卖业务,美团声称日均200万订单,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里面水分不小。

估值缩水,美团如何取悦投资者?

去年5月,美团以20~40亿美元估值完成了3亿美元的C轮融资,但现在来看,美团的业务能力恐怕不足以支撑40亿美元的估值。一方面,美团的团购业务几乎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甚至开始走下坡路;另一方面,美团其他业务也几乎没有起色。

有业界人士认为,美团的估值可以参考Groupon,按照2014年的收入测算,Groupon的市销率大约为2.4倍,以潜力更大的中国市场来看,未来几年美团的增速可能是Groupon的3倍,再根据美团2014年19亿元(约合3亿美元)营收来算,估值大概刚刚超过20亿美元。

作为投资者而言,他们投资美团的目的无非就是获利,所以,一个迅速壮大的美团才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但眼下的情况是,美团不仅发展不利,还和友商产生了冲突,甚至沦为了人人喊打的网络黑社会,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美团恐很难再融资,其发展前景也令人担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