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为什么推出“顺风车”业务?互联网+

砍柴网 / 江湖老刘 / 2015-06-02 00:24
今日,滴滴快的正式推出了其拼车服务滴滴顺风车。据了解,滴滴顺风车对于车主和乘客不收取任何费用,乘客所分摊的车费均归车主所有。本月内,滴滴顺风车将在国内26个城市上...

6月1日,滴滴快的正式推出“滴滴顺风车”拼车业务, 滴滴快的总裁柳青表示“滴滴快的有自信推出顺风车业务,取决于其2年来搜集的大数据,以及在此期间所积累的用户行为进行合适匹配。”

建立共享出行完整布局

据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透露,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顺风车已经在全国招募到了超过100万愿意“共享出行”的爱心车主。据了解,本月内滴滴顺风车将在国内26个城市上线。目前北京已经上线,随着业务的推进,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天津、武汉、青岛、南京、成都、济南、沈阳、合肥、西安、大连、苏州、重庆、长沙、郑州、石家庄、厦门、宁波、无锡、常州、福州、哈尔滨的用户,也将在本月内陆续通过滴滴打车APP内嵌的“顺风车”实现拼车出行。

滴滴顺风车定位于城市“共享出行”,利用大数据算法和先进的匹配技术,一对一连接每一位愿意结伴同行的车主和乘客。车主可通过产品选项,预设好路线;乘客亦可APP输入自己上下车的地点;顺风车产品将会根据双方的路线自行匹配车主和乘客,从而实现顺路同行的目的。

乘客分摊费用均归车主

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54亿辆,汽车驾驶人员超过2.46亿人。如此庞大的私家车数量,在上下班高峰期对城市交通带来巨大的拥堵压力。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发布的《2014年移动出行白皮书》调查显示,无论是专业的出租车司机还是私家车车主,都对拼车表现出了积极的意愿,更有85.5%的乘客表示在节约打车费、降低等候时间的前提下愿意通过打车软件进行拼车。

滴滴快的总裁柳青表示,“随着‘互联网+’出行平台的发展,整个社会对于共享经济认识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到顺风车的用户。顺风车不但为大家提供了一种绿色出行的方式,而且能让人们产生一种分享式的愉快体验,重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可能也是未来环保理念落地的一种常态。滴滴快的希望通过这种模式,以及技术和运营的创新,使得人们的出行体验更加丰富和有趣。”

黄洁莉将滴滴顺风车的运营逻辑概括为“大规模连接出行人群,高精准匹配出行人群”。目前,滴滴快的平台经过这两年的运营,积累了庞大的数据和用户资源,有了出租车和专车积累的运营经验,滴滴顺风车会更为精确地为用户匹配最合适的合乘对象,也会调度尽可能多的车辆资源。

滴滴顺风车正是为了解决城市居民交通高峰期出行“痛点”,提倡绿色出行方式的公益性平台。据介绍,滴滴顺风车对于车主和乘客不收取任何费用,乘客所分摊的车费均归车主所有。根据每个城市当地的交通状况和车辆使用成本,滴滴顺风车为不同的城市车主制定了不同的收费标准,起步价为5元到10元之间,里程的分摊费基本为每公里1元。据悉,上线后,滴滴顺风车还会在车主端和乘客端,推出各种大型活动,让更多的车主和用户一起参与。

你我同行,遇见美好

黄洁莉表示,滴滴顺风车的理念就是“你我同行,遇见美好”。根据对前期车主的抽样访问和调查,与出租车、专车的驾驶者不同,滴滴顺风车车主不以营利为目的,而是出于共同分摊出行成本、以及社交等因素,绝大部分订单都是通勤出行性质。而丰富的社交元素也是滴滴顺风车的一大亮点:在行程结束后,每一位乘客和车主都可以在APP中互相为对方贴一个个性“标签”,而滴滴顺风车未来或也会根据车主和乘客的标签,进一步为用户匹配相似的同路人,用户将有机会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而且,为了解决共乘的安全问题,滴滴顺风车对乘客开展了微信授权登录和和微信支付的验证,对车主有驾驶证行驶证的严格审核流程,同时为每一单购买了50万元的保险。

与海淀文明办共发绿色出行倡议

在上线当天,滴滴顺风车同时还与北京市海淀区文明办共同发出绿色出行倡议,提倡大家积极采取、并喜爱上拼车这一出行方式,为节能减排出力。

海淀区文明办副主任贾涛表示,“倡议大家从自己做起,人人争做绿色出行的宣传者和实践者,让我们的城市道路更畅通。”除了通过发布绿色出行倡议书外,滴滴顺风车与北京市海淀区文明办后续还将就“绿色出行”进一步展开合作,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广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提高私家车的使用率,缓解城市道路拥堵,共同为节能减排出力。

随着顺风车的上线,也意味着滴滴快的综合性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转变棋到中局,正逐步建立起一个涵盖出租车、商务专车、代驾、合乘拼车和城市物流等综合性的城市交通服务平台。滴滴快的平台将通过连接起人、交通工具及服务等信息与资源,以及依托大数据为供需双方提供智能化的匹配方案,提高整个城市交通运行效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