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米为例,分析国内品牌的崛起之路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5-13 18:34
当然,未来小米等国内品牌所要面对的竞争风险也会越来越大,每年都有不少人前赴后继地踏进科技行业,而且虽然说现在有些国际大品牌逐渐没落了,但是在核心零部件、上游化学...

近些年来,索尼、松下、夏普、日立、东芝,这些赫赫有名的日本家电巨头屡遭“寒流”,经营不善,业绩惨淡。

去年,夏普出现了百年一遇的巨亏,松下的亏损也创了新高,索尼已连续四年亏损。尤其是在电视机、手机等利润丰厚的王牌领域,这些日本大品牌的亏损尤为惊人。

101

据路透社5月11日报道,夏普在上一个财年亏损高达 16.7 亿美元。为此,夏普将进行大规模的重组,裁员 5000 人,并拆分业绩疲软的手机显示屏业务。此外,夏普还将会卖掉位于日本大阪的总部大厦,走上了和索尼一样卖楼填亏的道路。

国内品牌强势崛起

与日本企业的衰落相反,近些年来,以小米为首的大批中国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不仅占领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还走向了世界,占领了印度等国际市场。

在产品质量上,这些国内大品牌已经不输国外品牌;在硬件配置上甚至走在前面,而价格却往往比国外品牌实惠很多,所以,无论是从产品本身,还是从价格上来考虑,消费者都找不出拒绝国内品牌的理由。

102

以小米为例,分析国内品牌的崛起之路

这些国内品牌的迅速崛起,靠的不仅仅是时机,还要有成熟的战略计划。

1、精准定位目标人群

小米一开始就将用户的年龄界定在25-35这个区间,这个年龄段的人群经济独立,比较愿意接受新事物,喜欢尝试新的东西,消费能力强。

2、注重性价比,扩大市场占有率

在产品定价上,小米与国际企业相反,其利用消费者追求物美价廉的心理,将产品价格定得较低。消费者用很低的价格就买到高质量的产品,这样,小米就能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

3、颠覆传统营销模式

没有好的营销模式,产品就会一直留在自己的手里。当小米的互联网销售搞得风生水起时,那些老品牌、国际大牌都还在坚持着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这也给了小米迅速壮大的一个机遇。

小米在互联网上销售手机,规避了与实体店和分销商的利润分割,可以节省大量的成本,从而让利给消费者,自然能以低价拉拢消费者的心。

103

4、布局生态圈,强强联手,扩大影响力

2014年,小米CEO雷军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说道:“未来5年内,小米将投资100家智能硬件公司,创建属于小米的智能王国,为小米走向世界服务。“

到现在为止,小米已经投资了20多家企业,为了使小米产业生态链更加完整,增强长板,减少短板,去年雷军竟然出人意料地斥巨资投资一家同行 ——21克手机。这是一家专门研发老人智能手机的公司。雷军大胆的投资完美地弥补了小米产业链在银发市场的短板。

而受到小米的启发,现在不少国内大品牌,如华为、格力等,也在筹备构建生态圈。小米先行一步,占尽了先机,旗下的产品,有手机、电视、路由器、平板、盒子、移动电源、手环、小米净化器等,应有尽有,而等到生态圈业已成熟,实现了通过一部手机连接所有的智能设备的愿景,小米的影响力势必会近一步得到扩大。

当然,未来小米等国内品牌所要面对的竞争风险也会越来越大,每年都有不少人前赴后继地踏进科技行业,而且虽然说现在有些国际大品牌逐渐没落了,但是在核心零部件、上游化学材料等方面还是保持强势,比如夏普的液晶面板,松下的锂离子电池,索尼的摄像头等。如果他们转型成功,影响力也是不容小觑。所以,国内品牌未来的道路将会是充满无限风光,同时又密布艰难险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