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360危机公关三招应对国际评测机构取消认证互联网+

麻辣毒舌 / / 2015-05-04 11:04
360安全主业堪忧,陷入进退两难境地。360通过免费安全革掉收费安全软件的命之后,却引来了腾讯、百度这样不差钱的巨头进入免费安全市场,而且巨头还不靠免费安全做“马甲”...

4月30日晚,三家国际知名杀毒软件评测机构 AV-Comparatives(简称AV-C)、AV-TEST 和 Virus Bulletin (简称VB)联合发布声明指责中国安全厂商奇虎 360 作弊,送测的产品与中国版本有异,并宣布取消 360 产品今年以来获得的所有认证和评级。

消息公布后,业界纷纷表示震惊。而事件的主角360公司则连续进行了多次的危机公关,先是发声明承认送测版本与中国版本有差异,但不承认作弊;接着,又将战火引到腾讯、百度身上,特别提出腾讯的电脑管家将同样被取消认证;最后,又以海外安全厂商担忧360崛起为由,360遭遇不公正待遇为由,宣布退出AV-Comparatives的例行评测。

360用尽浑身解数进行连续的舆论战、公关战搞得普通用户、媒体们都无法分辨事实真相,笔者希望帮大家理清事实。

危机公关第一招:狡辩、否认事实

AV-C在评测报告中注明,奇虎360参评产品360 AntiViru来源(http://sd.360.cn/download_center.html,英文版),而且特别强调其引擎“不是QVM”。但是目前在360官方中文网站、360英文网站(http://www.360safe.com)上都无法找到360AntiVirus的下载入口。这说明奇虎360参评产品不是国内版(360杀毒软件),更不是国际版(360 Total Security),而是为了参与国际评测获得高分,然后再进行市场宣传专门打造的一个版本。

同时,三大评测机构的调查结果标明,奇虎在送测的所有产品中都默认开启了Bitdefender引擎,但奇虎自家的QVM引擎却从来没还有被开启。相反,在奇虎360的主要市场区域里,默认的设置都是Bitdefender关闭而QVM引擎开启。

在国际评测机构的强烈要求下,2015年5月1日,360官方微博承认了参测产品的某些设置经过人为修改,包括开启对注册机和破解软件的检测,以及将云查询重定向到距离测试机构较近的服务器、参测的引擎设置和用户使用的引擎设置是不同的。同时,360还表示之所以这么做的理由是“适合国内低配电脑需要,减少对国内外挂软件、破解器软件的查杀,因为这些软件很多都是无害的。”

对此,VB首席运营官JohnHawes说:“这种事情对谁都没有好处。独立测试同时为用户和厂商服务,展现哪些产品表现最好,哪些方面厂商还需努力。如果送测产品和真实世界使用的产品不一样,那就不能提供任何有用的信息了。”360的解释,显然没有说服国际评测机构,360“狡辩式”危机公关失效。

危机公关第二招:转移注意力,拉腾讯下水

在360的声明无法获得国际评测机构认可,国内舆论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5月2日,一篇《AV-TEST调查报告出炉:腾讯涉嫌作弊面临重罚》在网上被热传。

这篇文章称“AV-TEST正在调查腾讯电脑管家送测产品”并在文末表示:“腾讯将面临远远超过取消认证奖项的处罚,很可能将遭到三大评测机构的除名。”

看似腾讯要比奇虎360得到更严重的惩罚是真的么?其实早在三大机构发布撤销360所有成绩的声明时,AV-C就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这给予这两家产品(百度、腾讯)任何不正当的显著优势,有时候甚至会让它们处于劣势。两家公司都可以提供在产品中包含这些标记的正当理由。”

显然,这篇题为《AV-TEST调查报告出炉:腾讯涉嫌作弊面临重罚》的文章应该是360为了转移媒体注意力,拉对手下水。但国际权威评测机构AV-C却站出来否认了360这篇公关文章的说法,“转移注意力”的危机公关方式再度失效。

危机公关第三招:搬弱者,抹黑AV-C

在“狡辩式”危机公关、“转移注意力”危机公关均失效的形势下,5月2日,360发声明称,AV-C的传统杀毒测试方法已远远落后于云安全时代,双方无法就评测标准达成一致,360决定退出AV-C评测。

360声明称:“360免费安全国际化进程提速,并披露了国外用户数超过一亿的消息之后,国外的传统杀毒行业感受到了巨大挑战,AV-C也突然转变态度发出质疑,此举令我们无法接受。”为了扮演弱者博得用户同情,360还配合做了一篇题为《围剿中国本土安全厂商!外国三大测评机构首次联手的背后是“铁幕”?》的文章。

文章将360树立为中国安全厂商的代表,在国际安全市场上披荆斩棘,与华为、联想等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遭遇的不公正待遇相提并论制造弱者形象,将AV-C这样的权威国际机构描述成“国外安全厂商的打手”,博取中国用户同情。

而就在4月16日,360还发布题为《AV-C发布最新成绩:360再次赢得中国第一》中称“AV-Comparatives是一个被奥地利政府承认的非盈利性的组织,也是一个国际性的独立测试机构,因提供针对计算机安全产品的综合性与客观性评测结果而闻名。无论是在对计算机病毒查杀能力的测试上,还是对其他各类有害程序的检测上,AV-C始终被杀毒软件行业公认为信得过的独立测试机构。”

“360在10几天内可以在舆论上将AV-C从一家‘信得过的权威国际独立测试机构’变为‘国外安全厂商的打手’,这足以体现360对舆论的儿媳,反手而云覆手为雨,一切皆为公关营销服务。”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360作弊,AV-C首席执行官AndreasClementi说:“独立的反病毒软件测试在提高用户设备的防护水平方面很重要,也能将整个互联网的安全性提高,受益的是所有人。如果纯粹把测试成绩用于市场宣传,最终就会导致恶意软件更加容易传播,用户更加不安全。”显然,360的第三招危机公关措施——“扮演弱者博取同情”再次失效。

360安全主业堪忧,进退两难

360抹黑AV-C的做法无法伤害到AV-C的权威性,国外知名杀软Avast!、AVG、Avira(小红伞)、赛门铁克以及BitDefender以及国内的腾讯、百度、金山等都参加其月度、季度、年度测评,并依据测评结果优化和改进产品。而且,就在此前的一个星期,360还通过各种官方渠道大肆宣传自己在AVC评测中所取得的成绩,周鸿祎本人也称“AVC是国际最权威的评测机构之一”。

而BitDefender正是360杀毒软件中使用的引擎之一,360退赛只是一种公关手段,不能否认其参测产品与用户使用产品不同的作弊事实。360作为一家中国安全厂商,因在国际评测中作弊而被取消认证,这无疑让刚刚崛起的中国安全产业在国际舞台上集体丢人。

360在参测的产品中不敢使用自家的QVM引擎,而在国内的宣传中却屡屡表示“自主研发权威QVM引擎”,这也体现360对自主引擎的不自信。同时,这款QVM引擎还可以避开对外挂软件、解码器软件的查杀,这说明360为了企业利益在为这些盗版软件让路,这都显露出360无力投入研发做好安全产品的事实,以及360免费安全“马甲”下的互联网生意这个致命伤。

360安全主业堪忧,陷入进退两难境地。360通过免费安全革掉收费安全软件的命之后,却引来了腾讯、百度这样不差钱的巨头进入免费安全市场,而且巨头还不靠免费安全做“马甲”赚钱,安全产品越做越好,超越了360安全主业,而360却无法成功转型互联网,路越来越窄。这真可谓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但不管怎么说,奇虎360的这次危机公关还是一个很好的教程,祖师爷曾经教导我们,危机公关的首要原则就是速度且诚恳,看来奇虎360的公关团队只学到了速度,却忘了诚恳,要知道互联网时代的用户已经没有那么好蒙骗了,不知道老周看到此文后作何感想!最后发起一个小调研,请您来给360的此次公关打个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