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大佬齐聚中关村,共谋P2P创业之道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4-28 17:03
P2P创业大潮伴随互联网+概念的升温逐渐进入白热化,在P2P行业模式分化渐趋严重的背景下,P2P行业的未来该何去何从?4月24日,飞马旅、安宜投共同主办的主题为“P2P网贷平台...

P2P创业大潮伴随互联网+概念的升温逐渐进入白热化,在P2P行业模式分化渐趋严重的背景下,P2P行业的未来该何去何从?4月24日,飞马旅、安宜投共同主办的主题为“P2P网贷平台的创业经”的沙龙活动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举行,P2P行业大佬齐聚中关村,天使投资人、资深金融律师、媒体人士悉数到场,共同为P2P创业把脉。

首先安宜投COO蓝成菲女士发表了名为《一个女汉子的创业经》的主题演讲。蓝成菲认为,创业需要最大的企图心和最大步伐。如今我们正处于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也是充满野心的时代,创业永远都是我们的主题。在P2P创业大潮中,互联网为传统金融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渠道,却不能撼动互联网金融的金融属性,P2P借贷模式的产生是顺势而为,其在保证资产端风险控制的前提下极大地提高了社会资本融通效率,促进了国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繁荣,但在资产端风险控制上,由于现阶段互联网本身无法为平台提供更为合适的风控体系,大多平台依然采取线下风控为主要手段,所以P2P创业源于互联网但却不能摒弃金融的本质。P2P模式更是“屌丝to屌丝”模式的中国民间投融资的升级大众版,互联网金融的普惠性将带动低净值用户逐步提高生活品质,极力缩短民间贫富差距。

北京市铭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汲静韬女士则针对P2P创业中的法律风险进行了演说。汲女士谈到,P2P目前系派分化严重,国资、上市公司、风投系背景的平台逐渐起势,民营系平台业务逐渐受到挤压。在平台模式多重发展的形势下,P2P平台如何保障项目的真实性、合同的有效性、利润的合理性和信息的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另外P2P平台本身作为互联网与传统金融的结合,吸纳了大量互联网背景、金融背景人才,在各路精英纷纷涉足P2P创业大潮的趋势下,复合型团队建设终会成为P2P平台健康运营的核心力量。P2P模式在逐渐得到社会肯定的同时,还需防范法律风险,警惕资金池、庞氏骗局模式,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遵循平台不得自担保、不得归集资金、不得设立资金池的”三不“原则。最后平台还要制定常规的业务操作流程、项目管理制度、项目风险预警和项目突发应急机制以及事后追偿处置制度等科学管理手段,防范项目风险的发生。

棕榈树联合创始人余非女士则针对中国网贷行业发展状况进行了讲解。民间金融的互联网化利于舒缓中小企业融资压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当前P2P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强势资本逐渐介入P2P行业,行业规模和平台数量迅速增长,产品模式多样化发展,线上及线下创新速度加快,在银行等优势背景介入P2P模式后极大带动了用户投资热情,P2P行业投资人数稳步上升,在P2P模式渐趋得到社会肯定后,行业平均收益率将逐步降低用以平摊社会融资成本。但在P2P光鲜的发展背后,尚且存在国家对行业的监管空白,余非女士认为,行业监管细则要明确几个方向,首先要加强投资人教育,稳步提升行业准入门槛,明确行业透明度,鼓励行业第三方自律组织发展,促进互联网金融P2P的健康发展。另外余非女士还针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余总认为,P2P会随着不同属性资本的介入逐渐朝着金融细分领域发展;另外在资本大鳄的介入下,无背景民营平台业务将受到挤压,市场将加速洗牌进程;伴随移动端的高速发展,手机理财APP应用、碎片化理财开启;传统金融机构理财客户释放,资管、信托等大额投资人将接受并进行P2P理财。

活动中云信贷创始人陈治家以河南为例,对P2P网贷平台本地化,投资人本地化进行了讲解。陈治家先生表示,网贷平台的宣传方式不受限于线上线下,以有效投资人为目标的宣传才是真正的宣传。

最后,飞马旅发起人之一郭昕先生为P2P行业提了几点建议。郭昕先生认为,P2P行业应逐步提高透明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深行业垂直度,逐步将互联网金融渗透到各行各业,为细分领域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在平台运营中加深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提升互联网与金融的粘合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