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能否助HTC拿下中国市场?业界

百度百家 / 小编也疯狂 / 2015-04-11 17:32
中国市场的规模之大,对任何手机厂商来讲都是必争之地,就连一向高冷的苹果都为中国市场再三妥协,何况一直谋求在中国市场重塑辉煌的HTC。

在HTC的“2015春季新品发布会”上,给我最强烈的感觉就是HTC已经做出最大的努力来讨好中国市场用户,改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不仅仅是产品层面,还包括品宣、UI、服务等全方位地向中国“特色”的手机市场特征靠拢。由此不难看出HTC对中国市场的看重程度,但问题是,这种改变到底能否助力HTC拿下中国市场呢?

为什么中国市场对HTC极为重要

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5月底中国的手机用户数量已达到12.56亿人,相较4月份增长了0.36%,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82%,相当于中国90.8%的人都在使用手机。而在所有使用手机的人中,使用3G网络的用户有4.64亿人(占比36.94%),所有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数量为8.57亿人,占总数量的68.24%。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市场的规模之大,对任何手机厂商来讲都是必争之地,就连一向高冷的苹果都为中国市场再三妥协,何况一直谋求在中国市场重塑辉煌的HTC。

尽管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血海”一篇的阶段,但仍有体量巨大的互联网公司相继进入手机市场,这说明中国市场的容量还是巨大的。它可以孕育出像小米这样新兴的互联网手机厂商,也就能接纳像HTC这样曾经在中国辉煌许久并还有众多粉丝的传统厂商。其实中国市场的很多用户还是对HTC抱有极大感情的,毕竟其在国人心目中“智能手机之父”的印象不容磨灭。如果HTC能迅速调整好产品和市场策略,在中国重拾当年的优势还是很有可能的。那么,HTC都是怎么做的呢?

改变产品策略迎合中国用户

对于HTC这次的新品HTC One M9+和HTC One E9+多次被其高管描述为带给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新的特别的产品,从这里不难看出HTC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应该是做了不小的努力。我们先来看HTC One M9+,这款产品是HTC历史上第一次发布的Plus级别的旗舰机,HTC全球业务总裁张嘉临称是为了适应由中国市场所引领的消费潮流的需求。

“More Than One”是本次HTC春季发布会最响亮的口号,其含义在发布会之前被媒体反复解读,最终答案揭晓,HTC发布了其独特的一款时尚手机——HTC One E9+,而且是由林心如代言。在外观上可以看做是E8的升级版本,依旧保持时尚正反双色设计。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时尚手机拥有着独特的号召力,例如vivi、oppo,还有ivvi等,在市场上都有不错的表现,显然HTC也刻意地往时尚细分市场靠拢以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好感。

推出China Sense,但明显功夫不够

为了让中国用户能更“适应”其产品,HTC推出了全新针对中国市场产品的系统UI——China Sense。从命名的“中国风”不难看出,HTC为了能给中国消费者更“卓越”的体验可谓是用心良苦。China Sense不仅是为了配合M9+和支付宝合作实现指纹支付功能,还为了应对“中国特色”的骚扰电话、垃圾短信和手机安全问题,而和触宝以及腾讯合作来实现手机的安全操作体验。

但从整体上讲,China Sense和中国本土优秀的安卓UI相比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毕竟手机已经进入体验时代,和硬件的配置相比一个好的系统UI体验往往是更好的加分项。这一点,国内新兴的手机厂商,小米、魅族等都是很好的正面案例,两者都是依靠优秀的系统UI建立起巨大的超粘性粉丝群体,而这正是HTC所欠缺的。

尽管目前HTC为拿下中国市场做了巨大的“改变”,但面对中国目前“血海”一片的手机市场,功夫明显还没有下足。如果HTC真正想要重获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未来也许更应该多向小米、魅族等这些新兴厂商学习,挖掘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痛点,结合互联网走出一条复兴之路。

u=2963822240,4028169248&fm=9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