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中国城乡二元对立的缩影业界

/ 小编也疯狂 / 2014-12-05 11:44
在2013年的内部员工大会上,刘强东直言未来十年对自己的考核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对京东人的关注,致力于员工家庭“生活质量”的改善和员工“工作满意度”的提升。如果以这...

 

在2013年的内部员工大会上,刘强东直言未来十年对自己的考核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对京东人的关注,致力于员工家庭“生活质量”的改善和员工“工作满意度”的提升。如果以这个刘强东自己定的标准来考核这次对“京东青浦仓库集体罢工”的处理,刘强东可能连及格都没有达到。

仓库搬迁引发的集体罢工

据京东今日对外的公告称:京东华东区位于青浦区的仓储设施,由于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加之仓库因本身建筑问题漏雨需要维修,公司正在对其将进行重新规划和调整。9月5日晚,有几十名青浦仓库员工,由于担心工作地点变更后上班距离较远,堵住园区大门希望获得不合理的赔偿。从这个官方的回应我们看到很多问题,京东回应中的对仓库“重新规划和调整”,当事员工却称是仓库搬迁甚至有可能是搬迁至江苏,尽管京东表示会对随公司搬迁至江苏的员工每月300元补助,但对不想去江苏工作的员工却没有提出任何补偿措施,这是导致本次罢工的矛盾所在。据悉罢工已经持续了6天之久,涉及的员工达160多名,已经影响到华东地区京东电商的正常运转,从微博网友的反馈来看,有很多客户接到京东的客服电话要求取消订单,原因则是上海仓库搬迁无法发货。火上浇油的是有员工称刘强东已经放出狠话:“宁可货烂掉,也不会赔员工一分钱!”,而目前罢工还在继续……

当然这并不是京东第一次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在今年的3、4月份京东和易迅整合的时候,由于不满补偿方案,易迅华南地区广州和深圳的员工(大部分为配送员)也曾出现过罢工事件。一年出现多次员工罢工事件,而且都是基层员工,京东到底怎么了?

京东:中国城乡二元对立的缩影

2014年5月23日,刘强东在纳斯达克敲钟,京东成功上市,市值近300亿,这一过程京东走了10年。几乎所有的员工都对公司的成功上市充满美好的期望,奔走在马路上的基层配送员工觉的公司的300亿市值是自己开着电动车风吹日晒跑出来的;坐在写字楼里的高学历员工认为公司的300亿市值是自己没日没夜加班熬出来的。但是到最后不管是跑在马路上的员工,还是坐在写字楼里的员工,拿到股票,升职加薪的少之又少。

京东有5万多名员工,1万人坐在写字楼里,吹空调,用电脑,学历大专以上;4万多名仓储、配送、客服等环节一线员工,初高中学历为主,日晒雨淋。两者不仅薪资待遇天壤之别,知识结构、世界观也相差极远,而这种差别正是中国城乡二元对立的缩影,1万名坐在写字楼里的员工并不关心4万多名跑在马路上员工的温饱和尊严。在2011年京东就多次被爆出违法雇工,给基层员工少缴社保、不缴医保,更为严重的是入职需先缴押金,还得有本地人担保才行。而在工作过程中,基层员工任务重、压力大、工作时间长,导致员工离职率偏高。虽然京东对外宣称对人才的激励和培养高度重视,但实际却对基层员工选择漠视。公司管理层对基层员工极不重视,不仅设置强制规定,还随意处置员工的福利待遇,这点在京东对待“青浦仓库”基层员工的态度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善待员工才能成就企业

京东称,刘强东在工作中经常跟底层员工打成一遍,每年都会选定一个日子,与库管、配送人员一起吃果冻,吃完后用果冻喝白酒。甚至选定一天,亲自送货。当然这些桥段也经常被京东拿来对外宣传,旨在体现京东员工关系和谐,上下一心,团结凝固。一个身价近60亿的大老板请你喝酒,和你一起送货,对你还不够尊重吗?但是如果仔细想想,这些情形似乎我们并不陌生,逢年过节,总有些官员煞有其事地走访困难群众嘘寒问暖。其实大多数员工要的并不是这些形而上学的东西。他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归属感,能够真正融入京东的企业文化中,随企业的成长而成长,在薪资上有体现,在职位中有升迁,而不是在企业发展中付出最多,最后却被边缘化。

我们回头再看刘强东信誓旦旦的言语:致力于员工家庭“生活质量”的改善和员工“工作满意度”的提升,如果真做到了这两点,今日还会有员工罢工的事情发生吗?员工本是企业的最大财富,尤其是基层员工更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只有善待员工,才能成就企业。

想了解更多作者文章请关注:“小编也疯狂”微信公众号ID:xiaobianyefengkuang

除此之外“小编也疯狂”也出现在新浪微博、百度百家、今日头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