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率先祭出手机免费的大旗?业界

/ 小编也疯狂 / 2014-12-05 11:44
2008年周鸿祎宣布推出360免费杀毒软件震惊业界,就在各个杀毒大佬目惊口呆之际,360攻城拔寨成就今天的安全帝国。但免费并不是周鸿祎首创,邮件服务、即时通讯、搜索等都是...

 

2008年周鸿祎宣布推出360免费杀毒软件震惊业界,就在各个杀毒大佬目惊口呆之际,360攻城拔寨成就今天的安全帝国。但免费并不是周鸿祎首创,邮件服务、即时通讯、搜索等都是免费的,为什么周鸿祎能够成功?因为他打破了传统杀软收费的“枷锁”。反观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手机厂商们在价格和硬件上的血拼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硬件已然从暴利滑到微利甚至微微利,达不到一定出货量甚至还要亏损。于是各个厂商纷纷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希望找出一个脱离硬件的盈利点,而作为“生态圈”的承载者手机会不会像当年的360杀毒一样进入免费时代?

”苹果模式“证明了“生态圈”的价值

2003 年苹果推出了 iTunes,将硬件、软件和服务融为一体,2008年推出App Store,引领了手机领域的变革,真正开启了“硬件+软件+服务”的模式,截至到2011年的8年时间实现苹果市值从60 亿到 3693 亿的飞跃,创造了科技界的神话。研究分析机构 Macquqarie Capital称苹果 iTunes 在 2014 财年的收入可以达到 300 亿美元,占据苹果公司 21.8% 的利润,这一个数字将会超过 83% 的标准普尔指数 500 强企业,而这些效益的形成正是依赖“iTunes+App Store”的“苹果模式”。“苹果模式”的成功让手机厂商真正看到“生态圈”的价值所在,而谷歌开源的安卓os,真正打开了除苹果之外的手机厂商们拥抱“生态圈”的大门。

小米踢了靠硬件盈利厂商的饭碗

成立于2010年的小米手机无疑是苹果最忠实的模仿者,当然除了模仿,小米也加入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创新。低价高配和饥渴营销掺和在一起,引起了出人意料的“化学反应”,短短四年接近疯狂的发育,小米创造了估值400亿的奇迹。当然小米奇迹也是伴随着国产手机厂商血和火的斗争诞生的,硬件的比拼愈演愈烈,价格的砍杀也越来越猛,一夜之间,国内手机厂商靠硬件盈利的时代一去不返地成为历史。而丢掉硬件盈利的厂商们也纷纷打起“生态圈”的主意。

智能手机的“生态圈”逐步建立

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几乎都有自己深度定制的特色安卓系统和建立在该系统之上的应用平台,一个个基于安卓os的“生态圈”正在逐步形成。典型的如小米“软件+创意周边(硬件)+内容+生活”的“生态圈”最为成熟,尤其是miui6的发布,弥补了小米在“内容+生活”上的短板,使小米的“生态圈”更加趋于完善。当然国内其他的手机厂商也是紧步跟上,纷纷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如魅族、华为、oppo、vivo等国内知名厂商在软件和平台上的投资力度也很大,而且野心也不小。当然“生态圈”的建立仅仅是第一步,要想实现其价值,市场份额是大前提。

市场份额的竞争,会迫使手机进入免费时代?

中央电视台公布的最新数据:二季度我国智能手机市场排名从前到后依次是三星(15.4%)、小米(13.5%)、联想(10.8%)、酷派(10.7%)、华为(8.3%)、苹果(6.9%)以及OPPO(4.4%)。从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相当可观,但这并非是最终的排名,市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就在最近,以小而美著称的魅族也抛弃以往的风格,以低价高配的模式切入价格战场,亮出1799的底牌,再次刷新国产手机高配的最低价,引起业界一片哗然。由此可以看出目前国产手机厂商竞争的架势是愈来愈激烈,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已经不惜一切。手机价格一降再降的同时,谁会率先祭出免费的大旗?也许可能就是下一场发布会……

想了解更多作者文章请关注:“小编也疯狂”微信公众号ID:xiaobianyefengkuang

除此之外“小编也疯狂”也出现在新浪微博、百度百家、今日头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