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竟需要中国的山寨厂商来拯救?业界

/ 小编也疯狂 / 2014-12-05 11:43
早在2004年,乔布斯就曾找到Intel商谈iPhone采用Intel芯片,但是因为Intel的功耗太高而被搁浅。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2006年Intel竟然将手机处理器业务XScale出售给了Marvel...

“世界上最牛的芯片厂商”和“中国的山寨厂商”,当这两个短语放在一起,怎么看都有些违和的感觉,但是现在这件事情正在发生。在移动芯片领域错失良机的英特尔,正在千万百计的通过笼络中国的山寨厂商来打开市场。英特尔为什么会选择中国的山寨厂商?两者合作的前景将会怎样,本文作者详细为我们解答了这两个问题。

看到标题,很多人肯定都觉的不可理解。世界上最牛的芯片厂商真的需要中国“山寨”厂商来拯救吗?答案是:需要,而且很迫切!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月19日,Intel官方宣布今年内裁员5%,而裁员的主要原因就是业绩不及预期,特别是pc市场的不景气和Intel在移动端市场的节节败退。而这一切都源于苹果公司在2007年推出的iPhone,开启了移动终端高速发展的时代,不幸的是,在这场转折的变革中,Intel却落后了。当Intel清醒的认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情况已经变的相当槽糕……

Intel的选择正在变的越来越少

早在2004年,乔布斯就曾找到Intel商谈iPhone采用Intel芯片,但是因为Intel的功耗太高而被搁浅。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2006年Intel竟然将手机处理器业务XScale出售给了Marvell,而就在短短一年之后搭载XScale处理芯片的iPhone便被推出市场……

在PC市场,Intel所向披靡,唯一的竞争对手就是AMD,而在移动领域,Intel不得不面对众多ARM架构下的芯片厂商的竞争。如果在2004年Intel能和苹果合作,那无疑Intel将会在移动端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但可惜的是,它错过了,苹果现在采用三星生产的ARM芯片。而最近也有报道,苹果接下来可能会使用台积电的芯片,这不禁又让Intel雪上加霜。更不幸的是,三星也将不再需要Intel为其生产芯片而将开始自己生产。苹果和三星两个最大移动端厂商的抛弃,让Intel的选择正在变的越来越少。

中国的“山寨”厂商能否成为Intel的救命稻草?

在过去的2013年,深圳成为了Intel众多高管的商旅目的地,深圳的厂商这样描述:“每隔一两个月,那些大人物都会来这边一次,而在三年前,让一个副总裁级别的人来视察绝对是不现实的。”。

在IDF 2014上,Intel为了扭转在移动市场的颓势,发布了今年将出货4000万台平板的预期目标。面对移动平板市场的增长放缓和市场竞争加剧,Intel 4000万部目标完成的难度可想而知。

一组数据,市场研究公司eMedia Aisa的调查显示,中国白牌平板机厂商在2012年累计出货了超过5000万台平板机,白牌平板机今年的总出货量预计将在8000万至1亿台之间,这将占据全球Android平板市场份额的50%以上。而文中提到的白牌就是我们口中常说的山寨。对于任何一家提供移动芯片的企业来说,就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这也是Intel众多高管齐来深圳的原因,他们都寄希望于这些中国山寨厂商能帮助Intel完成4000万部的出货目标,把Intel在移动市场的份额拉至20%。

相对于中国山寨厂商们的小心翼翼,Intel却像抓住了“救命稻草”般的加大投入,甚至Intel在中国组建了专门支持中国合作伙伴的移动通信事业部,参与产品规划、产品定义以及后期的市场推广工作。

随着投入力度的加大,让Intel也有了一定的收获。截止目前,包括蓝魔、台电科技在内14家厂商已经与Intel达成了合作,预计这一数据还将继续增长。但中国山寨到底能否拯救Intel,还要看今年4000万部平板的完成情况。

英特尔通过与中国山寨厂商合作,固然可以打开部分市场。不过虽然中国山寨市场需求比较大,英特尔也能占据一定的份额,但是长期的盈利能力怎么办?补贴吸引必然不是长久之计。英特尔此举是在靠山寨实现被救赎,但真正能救赎自己的只有自己,英特尔还是要从根上研发高效散热移动芯片,毕竟只有新的技术才能打开未来的市场,一味沉溺对过去落伍芯片的救赎显然不是最佳解决方案。

本文作者:小编也疯狂,微信公众号:xiaobianyefengkuan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