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昂中介费遭遇超低价挑战,互联网能改变现有中介模式?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3-25 10:21
兴起于近两年的大数据概念,在引发变革的同时,也催生了一系列商业模式的改变。巨头隐现的房产电商正是这种概念的衍生品。当颠覆来临,危机和机会是双面存在的,对于房地产...

一套二手房的中介费只要885元?日前,一家新进入南京市场的二手房中介机构放出这样的价格,这与现行房屋总价2%—2.4%的中介费相差悬殊,他们表示低价的原因是“触网”省掉了传统的门店费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并非一家中介有此打算,传统的高佣金模式有望在互联网的冲击下逐步下降,这对买房人是真金白银的实惠。

1.jpg

    有中介喊出885元佣金

高房价之下,高佣金一直是买房人心中的痛。南京的我爱我家、链家地产都是以2.4%的佣金费率来收取,以一套总价300万元的房屋为例,买房人光中介佣金就要支付7.2万元。与这家中介机构宣称的885元相比,有80多倍的悬殊。

“我们所有的房源全部发布在我们自己的网站上,目前在南京只有一个实体门店,实体门店少,是我们敢于搞低佣金的原因。”这家机构负责人郭兆敏说。据了解,在传统的中介经营成本中,门店租金和水电费用占比较高,其中实体门店是吞噬中介利润的主要原因,由此产生的高额佣金,则转嫁到买房人头上。

这家打价格战的中介,依托的平台是自己搭建的网站。买房人可以登录网站,与房主直接取得联系。房主也可以决定,是与买房人直接交易,还是委托网站的经纪人从中撮合。“我们也有自己的专业经纪人,如果买卖双方选择委托我们帮助交易,我们提供的服务与其他中介没有不同,但价格是885元。”郭兆敏说,敢开低价一方面是因为没有实体门店,另一方面是相信通过衍生服务来赚得利润,例如帮助交易双方短期融资,从中获得回报。

    互联网革传统中介的命?

用实际行动向高佣金开炮的,并非“885”一家。前不久在武汉,一家房地产网站公开宣称执行0.5%二手房交易佣金;在北京,一家中介声称对租房佣金“全免”;还有一些中介也打算借互联网的东风试图搅乱行业。

“传统的中介之所以能收取高额佣金,主要还是利用了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等。在传统的中介里,少数的业务员做成了大多数交易,更多的员工则是人海战术的牺牲品。”南京一家中介公司老总承认,实际上就单个中介的服务来说,其提供的服务根本不值那笔佣金。他同样认为,这样的“不公平”迟早会被新兴的模式“革命”。

好屋中国董事局主席汪妹玲认为,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各行各业都会出现洗牌,房地产行业由于其特殊性,洗牌会相对慢一些,但“风”已经来了。

她表示,新兴的中介通过O2O模式,将交易价格公开透明,同时用制度来保证交易的安全规范,就能够提高客户满意度并降低佣金。“未来的一手二手房是打通的,谁都可以卖任何房子。未来的中介都将试图拥有更多数据,通过积累的买卖双方数据来匹配交易,因此数据量决定了谁能获胜。”

兴起于近两年的大数据概念,在引发变革的同时,也催生了一系列商业模式的改变。巨头隐现的房产电商正是这种概念的衍生品。当颠覆来临,危机和机会是双面存在的,对于房地产行业及相关利益方而言,大数据应该以何种形态介入,在数据匹配和精准营销之外,又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答案也许在变革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