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媒体医界联盟贾悦:当藏在心底的文字梦想复苏互联网+

砍柴网 / 李秀芝 / 2015-02-28 14:51
“关于医师访谈录,新锐媒体人、微媒体医界联盟主编贾悦创建的原创深度访谈栏目,用文字分享医学界从业人员、临床医学专家、科研学者以及医药人、移动医疗创业者自己的故事...

“关于医师访谈录,新锐媒体人、微媒体医界联盟主编贾悦创建的原创深度访谈栏目,用文字分享医学界从业人员、临床医学专家、科研学者以及医药人、移动医疗创业者自己的故事。”

相信对于微信公众平台@医师访谈录 数以万计的关注用户来说,这句话大都耳熟能详了,因为这是每天接收到的文章中都能看见的一段话。

然而,也许你知道@医师访谈录,知道贾悦,知道她是一名媒体从业人员。但如果把时间倒回到一两年前,一切未而可知。

(贾悦)

热爱文字,追求自由

贾悦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渡过了四年美好而青涩的大学时光。学了四年的临床医学检验,她理所当然地进入医院的检验科。然而,工作两年后,她渐渐意识到医院的工作并不合适自己。医院的工作十分枯燥,时间长了很容易负能量。而且她的身体不是很好,在值夜班的时候还晕倒过。那时她就觉得,这份工作绝对不能长期做,迟早有一天得离开。

然而,真正让贾悦做出弃医从文决定的,则关乎两个词儿:梦想和自由。从小喜欢读书写文章的贾悦,热爱一切与文字相关的工作。同时她也渴望在工作的八小时之外有自己相对自由的时间,而这种自由在医院是无法实现的。随着对医院工作的日益厌倦,一直深藏在贾悦心底的文字梦想渐渐复苏了。自媒体时代的来临着实给贾悦带来了一丝惊喜,她隐约感觉成为媒体人的梦想近在咫尺,是时候去改变了。

2013年7月底,贾悦从医院离开,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旅行。旅行结束后,她买了新闻传播学的相关书籍,开始每天去图书馆自学,同时每天坚持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找感觉。另外,贾悦有着不少在媒体工作的朋友,他们都是中传、人大新闻学科班出身。她会定期与他们交流,这让她很受益。半年很快过去了,贾悦在新闻理论方面也有了一定的积淀。此时的她开始渴望能去实践,毕竟,能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才最为重要的。

2014年过完春节,贾悦找了一家对内发行的机关报实习了两个月,跑两会,写消息稿,认识了很多知名媒体的新闻记者,渐渐找到了一些做记者的感觉。

(贾悦采访光芒网创始人、康康血压董事长曾明发)

微媒体医界联盟,她来了!

4月,京城春暖花开,贾悦来到速途传媒旗下以自媒体为核心的微媒体联盟北京总部,以主编的身份负责公司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内容和业务工作。

彼时,微媒体联盟郑州办在医疗健康领域已有了诸如@养生堂、@糖尿病、@医疗资讯等十几个微信公众帐号,当时用户数量几近一百万以上。而贾悦的工作就是一边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形成联盟,提供丰富的医界内容,一边再创建一个原创的微信公众帐号,以采访、沙龙等各种形式呈现医药、医疗、医改等动态、看点和评论,从而形成内容全面、形式多样化的医界联盟平台。

5月,医疗健康领域的原创微信公众帐号@医师访谈录便诞生了。紧接着,定位于“最原创最文艺最有料的医疗健康新媒体平台”——微媒体医界联盟正式宣布成立。

“最初的几个月,凭一己之力实在太难推广了。我总觉得内容才是王道,只要能做出有品质的内容,影响力只是时间的事。那时我一方面专注做内容,另一方面也想快一些被人认可,就只能主动去推广自己,到各个医疗健康微信群里发自己写的文章,真诚求助前辈们指教,虚心接受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文字功夫有了长进,渐渐就得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认可和鼓励。”

与此同时,借助速途网的影响力,贾悦成功报名参加了很多会议和活动。从刚开始主动报名,到后来被企业邀请,越来越多的医疗健康行业的媒体和从业人员认识了这位美女主编,知道了医师访谈录,知道了微媒体医界联盟。

2014年12月25日,在圣诞节的下午,微媒体医界联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期沙龙——“APP让医疗移动了吗?”,得到了近三十余家移动医疗APP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热情参与。

(微媒体医界联盟第一期沙龙现场)

有了小伙伴,专注做内容!

由于职业性质,贾悦几乎每天都能接触很多各行各业的人。与不同人对话,总是能学到很多东西。这个过程为她打开了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门,这完全是她以前不曾感受过的世界,让她充满好奇,对工作和生活也有了更多热情。

虽然有时候也会出现诸多困扰,比如在写作方面,忽然没了灵感,无从下笔。但出于对写作的热爱和执着,每每涉及到和采访对象谈商业合作的时候,贾悦总是表现的很难为情。但比起医院的工作,她仍然觉得很幸福。

起初,公司懂医疗的人不多,医疗健康这个领域水也很深,要在短时间内做出影响力是可想而知的。但团队的整体氛围很Open,领导给了她充分的自由去发现自己,培养自己。在她走弯路的时候提醒她,犯错误时批评她,没信心时鼓励她。

在之后的几个月,医界联盟迎来了新鲜的原创血液。新闻学科班出身的李秀芝和心理学出身的彭炜杰两位小伙伴的陆续加入,让贾悦对医界联盟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如今,三位主编除了日常的人物专访和民营探营栏目是一起做,他们还都拥有了自己的个性化专栏。为了让贾悦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专注做原创内容,公司还专门聘请了拥有媒体和公关经验的马永娇女士,重点负责微媒体医界联盟的业务工作。

(微媒体医界联盟三位原创主编的漫画图)

目前,包括金象网CEO牛征曌、土曼百达CEO汪伟、康康血压CEO曾明发、壹健康CEO于果、健乐通CEO文皓、真优美CEO蒋一凡、超级疫苗表CEO熊水柔等在内的一大批网上药店、医疗器械及移动医疗APP创业者;包括急诊科女超人于莺、龚晓明医生、Worldcare全球董事长James H.Thrall、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专家张连玉、北京年轮骨科医院院长李光厚、美容大师陈育哲、心理学家沈家宏、舞蹈治疗师佘静、海归女中医周俊荣、女军医胡学玲、“美小管”苗超等在内的一大批医学明星、专家、医护人员;包括新妈妈母婴护理院、北京和睦家医院、北京美中宜和医院、北京美莱医疗美容医院、北京俯大医疗美容医院、北京西典门诊等在内的一大批民营医疗机构都陆续走进了医师访谈录,走进了微媒体医界联盟……

而此时的微媒体医界联盟也早已不再局限于微信平台,而是在速途网、微媒体两大网站,微媒体医界联盟官方微博,以及今日头条、搜狐、ZAKER、凤凰新闻等自媒体入驻平台上,实现多平台联动、并驾齐驱之势。

(微媒体医界联盟三位原创主编和采访过的嘉宾合影)

“过于专业、过于严肃的东西已经有媒体在做了,在微信这个平台上,我们更想将医界的故事展现的有人文、接地气、能亲和。希望通过微媒体医界联盟这个平台,无论是讲述医疗从业人员的真实故事,还是组织线上群聊或线下沙龙,都能让更多的人轻松的理解和了解,让医界的故事不再那么遥远。它同时也是一个沟通医患、互联网医疗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平台,投资人能找到合适的创业项目,创业者也能了解医患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医生能了解同行感受、医改最新资讯、以及移动医疗和可穿戴设备对医学发展带来的改变;医药厂商能了解医院用药政策、寻找药械商机等等。至于普罗大众,自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真实的医疗人文环境。”贾悦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