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电商猛攻韩国:“价格低得惊人” 本土平台慌了

业界
2024
03/25
14:51
凤凰网科技
分享
评论

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

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

北京时间3月25日,外媒发文称,中国跨境电商平台进军世界第四大网购市场韩国,利用超低的价格冲击了该国电商竞争格局,削弱了韩国和美国对手的竞争力。

韩国潜水教练朴修宏(Park Soo-hong,音译)从五年前开始在阿里巴巴在线购物平台全球速卖通上购买便宜的汽车零部件,自那之后就一直是全球速卖通的客户。

朴修宏今年54岁,他经常将全球速卖通上的价格与韩国主要门户网站Naver和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进行比较。他最近在全球速卖通上花了8.6万韩元(约合64美元)购买了一个油位计。相比之下,这个油位计在韩国当地在线零售网站上的标价约为54万韩元。

“这些中国平台上的大多数产品都便宜得惊人,”他表示,“送货很慢,但是如果价格能够便宜70%至80%,我可以忍受。”

韩国平台恐慌

对于韩国老牌电商平台来说,中国跨境电商在韩国取得的突破令人担忧。韩国打造了领先世界的高速互联网,并建立了一个成熟、精通数字领域的消费者群体。市场调研公司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韩国是世界第四大电商市场,规模接近200万亿韩元,几乎一半的零售支出花在了网上。韩国的人均线上消费水平也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韩国前十大电商应用

韩国前十大电商应用

2023年,韩国人在中国跨境电商平台的消费额首次超过了亚马逊等美国竞争对手。目前,有四分之一的韩国人使用中国平台,这引起了韩国本土企业的担忧。

“他们在这里以超低的价格销售商品,增长速度比预期的要快,”韩国知名时尚平台Musinsa的发言人李承真(Lee Seung-jin,音译)表示,“我们担心,我们可能会失去市场份额。他们的大规模进攻是一种威胁,我们对此无能为力。”

去年,全球速卖通和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成为增长最快的韩国消费者在线零售平台,但仍落后于韩国电商霸主Coupang。尽管Coupang把总部设在了美国并在那里上市,但它是一家韩国公司。

多措并举

此前,中国电商企业一直在进军海外市场,用廉价的中国商品削弱海外竞争对手。例如,Temu在两年前才成立,已通过大力营销活动和高额补贴,将用户和商家吸引到它的平台上,借此进入新市场。

Temu对此回应称,其应用进入韩国为消费者提供了高品质、实惠商品以及丰富的选择,“消费者可以直接接触到顶级制造商,避免了中间商带来的加价”。

分析师指出,为了吸引韩国企业在其平台上销售商品,全球速卖通推出了“零佣金”活动,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底。这就意味着,韩国企业不必支付通常由电商平台收取的10%至20%的销售佣金。

全球速卖通

全球速卖通

全球速卖通还通过扩大中国东部山东省的仓储容量,为韩国消费者提供“送货保证”,加快送货时间。山东省靠近韩国。

全球速卖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是韩国电子商务领域的新手,致力于为韩国品牌和中小企业扩大市场,并为当地购物者提供多样化的优质产品选择。”

过度担忧?

韩国首尔中央大学商学教授钟铉威(Wi Jong-hyun,音译)表示:“我们的电子商务市场很可能会受到中国的控制,因为近年来中国产品的质量有所提高,而且随着规模经济的发展,它们的价格也在下降。你不可能赢得与中国的价格战。”

但是,一些分析师表示,这种担忧被夸大了。野村证券驻首尔分析师安吉拉·洪(Angela Hong)指出,“韩国人在中国平台上购买的商品,大多局限于低价产品类别”。野村证券估计,按商品交易总额计算,中国平台仅占韩国电子商务市场的2%左右。

而且,全球速卖通韩国公司也一直受到延迟交货和送错产品投诉的困扰,该平台上的假货问题也令人担忧。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阿里计划在未来3年投资11亿美元,在韩国建立一个物流网络,以缩短配送时间。阿里还在韩国宣布了一系列消费者保护措施,包括设立一个呼叫中心。此前,韩国当局表示,该国的电子商务法律将同样适用于中国平台。

高端市场仍需时间

不过,尽管全球速卖通承诺将在未来3年花费100亿韩元,利用人工智能筛查假货,但许多韩国消费者仍然只在有限的商品上信任中国平台。

23岁的大学生YS Chung称,他使用全球速卖通购买低端电子零部件,例如智能手机外壳、充电器和线缆等。“出于健康担忧,我永远不会使用中国平台购买食用或用在身体上的商品。”他表示。

与此同时,韩国监管机构的反垄断措施也引发了韩国本土平台的担忧。目前,韩国当局正在考虑出台新的反垄断规定以促进竞争。一些韩国本土平台担心,新规定将把市场中的龙头企业列为目标,从而让中国竞争对手扩大市场份额。

欧睿国际研究经理桑尼·文(Sunny Moon)表示,中国平台要想在更高端多市场增加份额还需要很长时间。“中国公司目前正在靠牺牲利润来建立一个用户群体,”她表示,“但是这种这种商业模式能够维持多久呢?”

她补充称,如果阿里进入韩国批发市场,它将对许多韩国小商家造成打击,因为这些商家都是从中国采购廉价产品,然后在韩国网上平台上转售。

【来源:凤凰网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国跨境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黑五节前夕,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11月22日上午,位于南加州的城堡奥特莱斯商场门口爆发了一场针对中国网购人群的抗议活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