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遭第二大股东“突袭”:股价暴跌,阿里为何抛售28亿元股份?

业界
2023
12/16
12:04
凤凰网科技
分享
评论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

北京时间12月16日,截至周五美股收盘,小鹏汽车股价大跌7.54%,主要是受到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减持小鹏股份的影响。周五稍早前,阿里突然宣布计划减持小鹏股份,背后是打得什么算盘,对小鹏有何影响呢?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监管备案文件显示,阿里子公司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打算出售2500万股小鹏美国存托股份(ADR)。按照小鹏周四的收盘价计算,这些股份价值大约3.91亿美元(约合27.68亿元人民币)。消息一出,小鹏股价在周五一度最高大跌8.6%。

淘宝中国出售2500万股小鹏ADR

淘宝中国出售2500万股小鹏ADR

小鹏股价的波动之所以如此巨大,是因为该公司与阿里的关系密切。根据SEC 12月6日的备案文件,淘宝中国持有小鹏大约10.2%的流通股。小鹏的最新年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淘宝中国是小鹏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该公司创始人何小鹏。但是周五的SEC文件显示,淘宝中国正在出售2019年9月购买的小鹏股份,这些股份是该公司在小鹏IPO前对其投资所获得的。

两家公司还在其他领域展开了合作。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能力得到了它与阿里云建立的一家计算中心的支持。小鹏还与支付宝合作开发车内支付功能。

阿里为何减持?

埃德蒙德罗斯柴尔德资产管理公司(Edmond de Rothschild Asset Management)的基金经理鲍夏东(Xiadong Bao,音译)表示,阿里减持小鹏股份的计划表明,这家互联网巨头正在将重点转向其核心业务。“释放股东价值,并重新关注其基本业务领域确实是阿里的首要任务。”鲍夏东称。

阿里股价今年的表现一直乏善可陈。截至周五美股收盘,阿里股价上涨2.76%,盘中一度最高上涨4.2%。本月早些时候,阿里市值被竞争对手拼多多超越,促使阿里创始人马云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敦促公司改变。

小鹏股价大跌7.54%

小鹏股价大跌7.54%

阿里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根据自身的资本管理目标,出售了所持的部分小鹏股份,持股由10.2%降至7.5%。公司相信小鹏的前景,期待与该公司的持续合作。

对小鹏的影响

阿里此次减持会对小鹏产生哪些影响呢?鲍夏东认为,鉴于阿里一直是主要云服务提供商,对小鹏来说,“该公司的自动驾驶系统训练现在可能会存在问题”。不过,他也补充说,小鹏仍可以依靠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其他支持者。

上个月,小鹏公布的第三季度亏损超出预期。即使第四季度交付量达到创纪录水平,该公司今年的汽车出货量也不到15万辆,与比亚迪等竞争对手相比微不足道。

与此同时,小鹏也吸引了其他投资者的目光。今年7月,大众宣布将向小鹏投资7亿美元,在中国共同开发电动汽车。大众最终将通过增资持有小鹏4.99%的股份,并将获得一个董事会观察员席位。

【来源:凤凰网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鹏汽车 阿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