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PC新时代已经来临!英特尔放大招:AI芯片和服务器齐登场

业界
2023
12/15
10:59
财联社
分享
评论

12月15日讯 美东时间周四,英特尔召开了名为“AI Everywhere”(AI无处不在)的新品发布会,推出了面向个人电脑和数据中心的人工智能(AI)芯片,希望借此在蓬勃发展的AI硬件市场中获得更大份额。美股盘中,英特尔股价一度飙升逾5.6%,不过最新已收窄至2.3%。

英特尔表示,基于新的至强(Xeon)处理器的服务器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广泛推出,新处理器在提高性能和内存的同时,耗电量更少,至强也是唯一具有内置AI加速功能的主流数据中心处理器。

image

与此同时,英特尔用于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的酷睿Ultra处理器将让个人电脑拥有直接运行人工智能应用的功能。酷睿Ultra内置AI加速引擎,即被称为NPU的神经网络处理单元,可更快地运行AI程序。

酷睿Ultra在没有网络连接的情况下无法提供像ChatGPT这样的服务,但可以处理较小的任务。酷睿Ultra还包括更强大的游戏功能,增加的图形处理能力可以帮助Adobe Premier等程序的运行速度提高40%以上。

此外,AI芯片Gaudi 3可能是英特尔最具挑战性的新产品,它将用于深度学习和大型生成式AI模型。据英特尔声称,Gaudi 3的性能超过了英伟达的AI芯片H100。

Gaudi 3和H100也被称为AI加速器,可以帮助人工智能公司开发聊天机器人和其他快速增长的服务。Gaudi 3按计划是在明年正式上市,届时,在AI芯片市场上,英伟达将不再一家独大。

目前,最著名的人工智能模型,比如OpenAI的ChatGPT,都是在英伟达芯片上运行的。这也是英伟达股价今年上涨近230%,而英特尔股价上涨68%的主要原因。

AI PC新时代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希望借助AI热潮重振该公司的业务,英特尔曾因过去的失误和更广泛的个人电脑市场低迷而遭受重创。与此同时,长期竞争对手AMD已经抢占了个人电脑和服务器市场部分份额,英特尔的一些最大客户现在也开始自主设计芯片。

而在AI加速器方面,AMD也在追赶英伟达,其MI300X芯片将于明年上市。AMD在上周的一次活动中发布了这款芯片,并宣布未来四年AI加速器的市场规模可能会攀升至4000亿美元以上。

英特尔希望通过将更多的AI处理转向设备而不是数据中心来赢得优势。新的酷睿Ultra处理器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英特尔周四声称,数十家个人电脑制造商正在使用其酷睿Ultra,试图吸引消费者升级他们的设备,以迎接AI PC新时代。

在发布会上,Gelsinger告诉观众:“少数人创造AI模型,但多数人使用它们。”他补充说,基于数据中心的高成本,AI应用更可能在个人电脑和其他设备上运行,通过互联网发送数据也限制了系统的响应能力。

针对AI软件耗电问题,英特尔表示,为了降低这一风险,第五代至强处理器的性能和效率大幅提升,在多种客户工作负荷环境下,较前代的通用计算性能平均提高21%,每瓦特能耗平均提升36%。

Gelsinger的目标是扭转公司的颓势,使其在半导体行业重新占据重要地位。他相信,到本十年末,半导体行业的销售额将增长到1万亿美元。周四,Gelsinger向观众保证,他的重振计划正在奏效。

【来源:财联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芯片 英特尔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