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或再次进入XR领域 但会先从XR芯片入手

业界
2023
06/02
10:28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苹果即将推出的下一款新硬件是VR或AR头显,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闻了,如今虚拟现实头显也俨然是最有希望承接智能手机,成为下一代的通用计算设备。就在这个虚拟现实头显可能即将爆发的前夜,作为苹果的主要竞争对手,三星方面也将加入战局。日前有消息显示,三星可能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推出一款XR(扩展现实)头显,从而与苹果的相关产品竞争,并且三星目前现在正计划为这款XR设备开发相关芯片。

图片

三星要做XR设备这件事,其实并非空穴来风。早在今年2月举行的Galaxy Unpacked 2023活动上,三星电子移动体验部门总裁卢泰文就曾邀请谷歌高级副总裁Hiroshi Lockheimer和高通CEO安蒙共同上台,讨论即将推出、运行在高通骁龙移动平台和Android系统上的三星XR头显。而在不久前结束的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Android生态系统副总裁Sameer Samat也进一步表示将与三星建立XR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一个由Android驱动的XR平台。

图片

据悉,三星的XR芯片或将会由旗下的System LSI部门负责,与之前和高通、谷歌合作开发的XR项目为不同团队。有消息显示,在去年12月,三星电子的System LSI部门就已宣布计划将员工人数从9000人扩大至15000人,并重点加强半导体设计与研发的人力资源,因此这大概率就是为了新的XR芯片业务而准备。

在这款芯片的具体细节上,据相关爆料显示,三星方面或是考虑在现有Exynos系列SoC的基础上,对XR设备进行优化适配,并将开发全新的芯片来作为备选。

图片

作为目前移动芯片市场有数的厂商,三星尽管比不了高通、联发科和苹果,但是他们的研发实力显然一直是在线的。当年,Exynos 7420就曾有过被誉为“安卓之光”的辉煌历史,但后续Exynos系列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最新的Exynos 2200更是因为一系列的翻车事件而受到了诸多海外消费者的吐槽。

从客观上来看,目前在移动芯片市场三星想要扭转颓势,从高通和联发科手中抢到市场无疑困难重重,然而在XR领域却完全不同。

尽管XR相关概念已经落地多年,但是这一领域从始至终都没能实现“破圈”,即便是曾经最有希望的Meta Quest 2,也面临着后继无力的问题。至今为止,XR赛道都可以说是百废待兴。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三星早在2015年曾进入过XR市场,并推出了一款名为三星Gear VR的产品。这是一款类似谷歌Cardboard的VR盒子,需要搭配智能手机才能获得VR体验。但由于体验不佳,销量原因,以及VR概念退烧,导致三星后续放弃了更新Gear VR。

图片

当然,三星并没有就此忽视了潜力十足的XR赛道,而是选择了与微软合作打造相关产品,例如HoloLens3就是其中的典型。不过此前《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微软和三星合作的消费级XR项目已在内部被喊停。但三星在XR领域的尝试如此不顺,或许也很难动摇其继续耕耘的决心,毕竟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势头到顶,XR几乎成为了唯一的“解药”。

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到2025年,每年可能会售出超过1100万部XR设备,这无疑与目前每年180万部相比是一个巨大的跳跃,并且到2025年,整个XR市场的销售额可能会达到509亿美元,而2022年的销售额还只有139亿美元。所以即便XR的市场规模暂时还无法与智能手机相提并论,但毕竟技术总会进步,XR的体验未来也势必将会逐步完善,因此这是一片极具想象力的市场,要不也不会自2015年开始就一直有人鼓吹“VR元年”了。

图片

并且三星重返XR市场明显也吸取了过去的教训,优先B端市场、先做芯片,显然要比直接做XR终端产品更稳健。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三星之所以首先瞄准B端,大概率是持有“与其为了抢占市场而草率推出产品,不如在营造生态系统的同时创造市场”这样的心态。此外,在C端大规模推广产品是需要付出营销费用的,而这同样也会对三星的战略决定产生影响。

毕竟此前在2016年,三星称为VR市场领头羊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在市场调研公司Super Data公布的一份关于虚拟现实设备的调研报告中就显示,2016年的虚拟现实设备总销量为630万台,其中三星的Gear VR卖出了450万台,占据了超过7成的市场份额,更是达到了索尼PS VR的6倍。

图片

但为了推广这款产品,三星推出了诸如预订Galaxy S7免费送Gear VR、节假日购机免费送Gear VR等活动,当时基本只要购买三星的高端产品,大概率都能免费获得Gear VR。

而芯片就相当于是“别人淘金、我卖水”,如果万众瞩目的苹果XR头显能复制此前iPhone的故事,相信未来一众疯狂内卷的Android阵营厂商也必然会陆续进入这个赛道。目前XR芯片领域的“带头大哥”是高通,可帮助他们拿下这一市场定位的骁龙XR2,却是一款比较“老”的芯片,刚刚发布的骁龙AR2则是面向AR眼镜的轻量化产品。

图片

再加上,联发科的首款VR芯片也已经搭载在索尼PS VR2上,所以三星如果再不入局就彻底晚了。因此这可能就是为什么三星会在Exynos 2200出师不利、Exynos 2300难产的情况下,不继续死磕移动端SoC,反而聚焦XR芯片的关键。

【来源:三易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星 XR芯片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