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推出超现实美颜滤镜 业内专家称认真讨论其影响也很重要

业界
2023
03/15
13:09
DeepTech
分享
评论

最近在 TikTok 上爆火的流行趋势,是一个名为 Bold Glamour 的美颜滤镜。你可能觉得自己不用这个东西,所以它与你无关,但事实也许不是这样。让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都应该关心这些增强现实(AR)滤镜,而无论我们是否使用它。

Bold Glamour 滤镜自上个月发布以来已经使用了超过 1600 万次,它用尖锐而微妙的线条勾画出你的颧骨和颚线。它还能突显出你的鼻尖、眉毛下的区域和你脸颊上的苹果肌。此外,它还能提升你的眉毛,高亮你的眼睑,给你画上又浓又长的黑色睫毛。顾名思义,它给使用者带来了一种迷人感。

让人变美本身就令人印象深刻。然而,真正令人惊讶的是它的效果非常好。无论是移动你的脸,还是挥手挡住脸,滤镜都不会掉。

(来源:@ROSAURA_ALVRZ VIA TIKTOK)

(来源:@ROSAURA_ALVRZ VIA TIKTOK)

专业滤镜和 AR 创造者弗洛伦西亚(Florencia Solari)表示,这款滤镜很可能使用了机器学习,但这不是首个人工智能滤镜。她说,“这些(人工智能)滤镜的使用体验是十分流畅的,能达到这样的程度,难怪人们很惊讶。”

大多数用户都很震惊。那么,我们应该有多担心这个“扭曲的”现实世界呢?

先让我们来回顾下历史。多年来,Snap、Instagram 和 TikTok 等社交媒体网站上的 AR 滤镜允许用户轻松编辑有一套预设特征的图片和视频,这些特征通常会使用特定的美颜标准,如丰满的嘴唇、凹陷的脸颊、薄鼻子和大眼睛。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流行文化迅速传播和算法不断放大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主流审美正在迅速单一化,主要以皮肤白皙和身材偏瘦为美。

年轻人喜欢使用滤镜----我从 Meta 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超过 6 亿人至少使用了它的一种 AR 产品----但关于滤镜对我们的心理健康、身份和行为的影响的研究很少。

我们所做的研究显示了一些严重的风险。女孩比男孩更容易早早地使用美颜滤镜,目的是为了变美而不是为了好玩,而且众所周知,社交媒体会对年轻人的心理健康和自身身材形象造成负面影响。根据美容品牌 Dove 的一项调查,80% 的女孩在 13 岁时就使用了滤镜或照片编辑器来修改自己发在网上的照片。

尽管如此,滤镜仍无处不在。那么,我们现在为什么要谈论这个问题呢?因为 Bold Glamour 可能会开启一个高科技、超现实的美颜滤镜新时代。

我们可能会看到,这些滤镜越来越多地使用机器学习领域的最新技术,特别是生成式对抗网络(GAN,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与脸部滤镜标配的面部检测技术相结合。结果是如此的超现实,人们将会越来越难区分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不真实的。

上个月,TikTok 发布了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可以帮助人们为该平台创建滤镜,不过该公司不愿向我们透露 Bold Glamour 是否使用了生成式人工智能。

TikTok 发言人没有回答我们的问题,而是提供了一份声明:“在 TTikTok 上,忠于自己是值得庆祝和鼓励的。创造性效果(Creative Effects)是创造内容、增强自我表达和创造力的乐趣的一部分。透明度是内置在效果体验过程中的,因为所有使用创造性滤镜的视频都带有默认标签。”

但是,关于滤镜是否能实现自我表达,还是会让更多用户,尤其是年轻女孩,坠入自己无法实现的幻梦,这是一个令人担忧且充满争议的问题。专业滤镜创造者弗洛伦西亚·索拉里对此进行了深入思考。

“作为一名技术专家,我认为这是滤镜产业自然进化的一部分……如果我们从创新的角度来看,我们能够建造这种东西真的很令人兴奋。但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进入我们生活的更多部分,认真讨论其影响也很重要,”她说。

“人们都被吓坏了,这是件好事。这说明他们真正意识到了这件事。但打上滤镜真的很美吗?我们真的想让所有年轻女孩都梦想成为一个个长相相似的克隆人吗?”她补充道。

【来源:DeepTech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TikTo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3月10日消息,音乐流媒体平台Spotify周四发布了重新设计的应用,增加了新的推荐和自动化功能,许多用户称其越看越像TikTok。
业界
3 月 7 日消息,TikTok 正在为创作者增加一种新的在该平台上赚钱的方式,该短视频平台宣布推出一项新功能,名为 Series(系列),让创作者可以为自己的独家内容设置付费观看,并且这些视频比普通的视频可...
业界
北京时间3月8日消息,美国白宫周二表态支持一项两党法案,该法案可能赋予总统禁止或强制出售TikTok的权力。
业界
北京时间3月7日消息,尽管美国国会两党议员都在持续推动在全国封禁热门短视频应用TikTok,但是在分析师看来,国会要想真正做到封禁,要克服一系列程序性和实际障碍,短期内难以做到。
业界
北京时间3月7日消息,美国45个州的总检察长周一要求TikTok提供一项正在进行的全国消费者保护调查所要求的传票材料。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