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中国区总裁沈波:ASML不是“独行侠”,对中国市场支持不变

业界
2022
09/17
13:58
集微网
分享
评论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诞生于荷兰,三十多年间,ASML不断推进光刻技术,助力摩尔定律的持续推进。作为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ASML并不是“独行侠”,而是开放合作的行业发展理念的积极倡导者。

“半导体是一条高度全球化的产业链,ASML所提供的全方位光刻解决方案,是半导体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在整个产业链中涉及众多供应商和芯片制造设备,每一步工艺和每一台设备都举足轻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的。”在日前ASML媒体开放日上,ASML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沈波强调,“芯片制造过程中环环相扣,任何一道工序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最终结果。”

在疫情反复,叠加全球贸易格局生变的大背景下,2021年半导体行业迎来了一个超级景气周期,全球多个主要半导体产业聚集地区相继大举扩产,更是带动了半导体设备产能厂商的业绩狂飙。SEMI数据显示,某些晶圆厂设备的交付时间甚至超过2年,二季度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出货金额较第一季成长7%,达到264.3亿美元,比起去年同期增长6%。

然而今年以来芯片市场需求出现结构性分化,ASML在发布二季度财报时更将全年营收增长幅度预期由20%调整至10%,上游设备厂商是否也已感受到这波寒气?

对此沈波解释,Q2季度的全年预期调整,是因为全球芯片产能紧缺,ASML的供应链亦受到影响,导致交货周期拉长。为了满足客户对ASML设备的需求,ASML去年启动了“快速交货”流程。在该策略下,ASML跳过部分本应在自家工厂完成的测试步骤,改为在客户的晶圆厂完成最终测试并验收。这可以帮助客户更快提升产能,但也导致相应部分的收入递延。他也强调,半导体设备的供货周期本来就相对偏长,因此在行业需求下滑的时候,会较后才受波及,反而上升周期时,会更早一些看到需求的增加。

“现在半导体市场正呈现出结构性调整的趋势, 我们也在观察行业发展动向,但是目前对ASML的影响并不明显。市场对我们的需求一如既往地超过了我们的产能。我们将继续通过快速发货流程来缩减工厂周期。此外,我们正与供应链伙伴一起努力扩大产能,争取不让光刻机成为整个行业产能受限的瓶颈。”沈波笑道。

中国大陆作为ASML的重要市场之一,在2021年贡献了约14.7%的营收。从1988年第一台步进式光刻机进入中国起,ASML在全方位光刻解决方案下的总装机量在国内超过1000台,可以说,ASML是过去30余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推动者。尽管近年来美国步步收紧对华出口管制的背景下,ASML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不可避免受到了影响,但是该公司仍坚定地强调中国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的重要性,并坚持加大中国市场的支持。

沈波强调,在中国市场,ASML一直积极响应半导体行业的需求,为在华客户提供包括光刻机、计算光刻、光学和电子束测量等在内的全方位光刻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旗下的Cymer也正为中国地区客户提供用于DUV光刻机的ArF和KrF光源产品组合。

在不断推动技术突破边界的同时,ASML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凭借强大的本土化能力提高覆盖全方位光刻解决方案各领域的客户支持。截止今年8月底,ASML中国员工增加至1500多名,除了由700多名客户服务工程师组成的中国专业客服团队,ASML还组建了虚拟技术专家团队,利用AR眼镜HoloLens等技术工具,使身处外地乃至海外的技术专家得以通过模拟工具,远程指导本土工程师进行相对复杂的操作,为客户提供更快、更好、更专业的支持与服务。在今年上海疫情封控期间,公司组织志愿者工程师在闭环管理下常驻客户工厂,以确保其设备的稳定运行和持续生产,体现了其卓越的客户服务能力。

持续壮大中国团队也是其坚持中国市场投入的最好证明。据悉,ASML近几年每年都会扩招200-300名员工。目前,今年的招聘也在稳步推进中,从而更好地支持本地业务的增长。ASML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王洪瑞强调,ASML引以为傲的3C(challenge,collaborate,care)文化持续吸引着中国本土众多优质的人才,同时以定制化培训、年度技术培训、软技能培训和角色轮岗等系列职业培训的有机结合使他们能够向多元化复合型人才快速迈进。

这几年半导体行业大热,根据《中国集成电路行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集成电路人才的巨大缺口,使行业在薪资水平和人才需求方面都得到了普遍提升。“从ASML的角度,需要的是多学科融合的工程类人才,可以涵盖微电子、电气、光学、机械、物理、计算机、数学、材料等众多学科的学子。”王洪瑞表示。

沈波补充说,作为一家值得信赖的行业合作伙伴和理想雇主,ASML一直践行社会责任,并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其中、贡献己力。从中小学公益慈善、竞赛,高校技术论坛合作、技术竞赛到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回馈社会,孵育未来半导体人才。“ASML希望与多元人才携手,不断拓展光刻技术的边界,驱动技术创新来解决人类生活中各种严峻挑战。”

【来源:集微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SML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 月 30 日消息,据 BusinessKorea 报道,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镕于 6 月中旬结束了对欧洲的商务访问,此行他与 ASML 公司就引进该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的下一代极紫外(EUV)光刻设备进行了会谈。
业界
据彭博社报道,由于业务发展迅速,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计划今年将在大陆地区招聘200名员工,使其员工规模从1400人扩大约14%。
业界
5 月 20 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ASML 正在研发一款半导体新光刻机,价值 4 亿美元,大约有双层巴士大小,而且重量超过 200 吨,将用于生产下一代芯片,芯片终端领域可覆盖手机、笔电、汽车、AI 等。
业界
Peter Wennick认为当前宏观经济环境虽然有不确定性,但基本增长动力仍在。
业界
ASML周二(5日)表示,公司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正在访问其主要客户所在地韩国,为了其在当地的芯片集群项目并与员工的会面。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