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二季度净亏20亿元,首次将商业化提到“战略高度”

业界
2022
09/09
09:00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在努力降本增效的同时,B站净亏损依旧在扩大。

9月8日,哔哩哔哩(Nasdaq: BILI,09626.HK,以下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二季度营收49亿元,同比增长9%。净亏损20.104亿元,去年同期11.218亿元,同比扩大79%;经调整后净亏损19.679亿元,去年同期为13.247亿元,同比扩大49%。

“虽然外界大环境存在挑战,但我仍然在内部强调增长是B站最重要的工作。”在财报结束后的电话会议中,B站CEO陈睿表示。“随着宏观环境的改善,我们将继续执行健康增长的战略,在加速商业化同时,持续控制成本,提升毛利率,收窄亏损。”

他也重点提到了对“降本增效”的理解:“重点不仅是降本,还有增效。所谓的增效,就是把钱花对地方,更聪明地花钱,让花钱更有效率。”

截至9月8日收盘,B站美股跌15.03%,港股涨3.12%。

月活用户破3亿,但亏损难题未解

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眼数据是,二季度B站在月活用户上首次突破3亿大关,同比增长29%,日均活跃用户数达8350万,同比增长33%。

在电话会议中,陈睿提到“增长”是目前B站最核心的工作。“增长主要包括用户增长和营收增长,我们今年上半年把资源和钱都花在了这些核心工作上。“

他提到,今年上半年,B站十分重视提升用户增长效率。“B站的新用户获取成本不断下降,二季度市场费用同比下降16%,占收入的比例从去年31%下降到24%,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作结果。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在用户获取成本下降的同时,用户的留存率、活跃度是在不断上升的。”

尽管用户规模一直在扩大,但在内容等成本的巨额投入,导致B站始终未能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财报显示,二季度B站营业成本为41.706 亿元,同比增长19%,增长主要原因是收入分成成本和内容成本增加。

所谓的收入分成,指的是B站给UP主内容创作的激励,其中主要包括视频播放激励、广告分成、直播打赏等。收入分成成本是营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季度收入分成为20.684亿元,同比增长18%。

同时财报显示,B站的行政开支为6.257亿元,同比增长44%。研发费用为11.317亿元,同比增长68%,主要原因是研发人员人数增加、股权激励费用增加以及某些游戏项目的终止费用增加。

在电话会议上,B站高管称,二季度财报表现受到疫情影响,而下半年将是重启的过程,预计下半年收入环比增速将提升,毛利率也会显著改善。“经调后净亏损率也会缩窄,会从二季度的40%缩减至四季度30%左右。”

疫情影响广告收入,B站将商业化提到“战略高度”

从细分数据来看,二季度B站的核心收入由增值服务和广告构成。其中增值服务(主要为直播及大会员等业务)总收入为21.035亿元,同比增加29%。广告收入为11.583亿元,同比增长10%。

游戏一度是B站的核心收入,但如今对总营收的贡献跌至第三位,且在持续下滑:二季度游戏业务营收10.5亿元,同比下降15%。

B站解释称,主要是由于2022年上半年B站缺少独家发行的新游戏。不过,B站披露称,随着自研游戏《机动战姬》在海外发布,自研游戏收入占总游戏收入比例达5%。目前,B站已获得4款新游戏版号,并有6款游戏将登陆海外市场,包括两款自研游戏。

电话会议上,B站重点谈到了广告业务的未来发展。B站高管称,客观而言,广告受到疫情的短期影响,广告主在近期明显预算萎缩,投放也会更加谨慎。

为了应对疫情等挑战,B站首次将商业化和生态提到了同等的战略高度。“未来三年的核心战略,就是以增长为中心,坚持社区优先,生态跟商业双驱动。”该高管表示。

同时,B站在商业化领域持续调整组织架构,推进直播与视频内容一体化运营。还将B站生态对行业其他合作公司进行深度开放,目前已经和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达成初步合作,尝试在B站上进行原生广告、UP主广告的种草,在提供产品、模型进行交易转化等尝试。

“未来我们会积极和品牌方、生活消费等平台展开合作,结合B站旗下各类产品,直接实现广告收入的增长。”该高管表示。

可以确定的是,在沉重的变现压力下,B站正在竭尽一切努力促进商业化增长,以弥补居高不下的内容成本,但目前尚未找到明确的增长路径。B站的用户群体以年轻人居多,这为B站带来了持续的话题度和流量,在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商业化的难度。

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B站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249亿元。B站已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转换为主要上市,获得了香港联交所确认,与转换相关的议题均已于年度股东大会上获得了批准。转换的预计生效时间为2022年10月3日。

同时,B站对三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56亿元至58亿元人民币。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新浪科技显示,此前B站官方宣布:为保障社区真实有序的讨论氛围,持续防治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社区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逐步开放“展示账号IP属地”功能,用户暂时无法...
业界
7月25日消息,今日有网友发现,B站已经全面上线“展示账号 IP 属地”功能,包括评论区。不过目前B站网页版还未上线“展示账号 IP 属地”。
业界
7 月 23 日消息,哔哩哔哩B站已上线 Hi-Res 无损音质,目前可在网页端体验。
业界
7月19日消息,B站现已上线防网暴页面,同时推出了“防陌生人私信骚扰”、“弹幕优选”、“拉黑 / 举报”、“消息偏好设置”、“一键防护”和“一键取证”功能。
业界
7月18日消息,今天,B站宣布:为保障社区真实有序的讨论氛围,持续防治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社区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逐步开放“展示账号 IP 属地”功能,用户暂时无法主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