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苹果在中国市场营收创纪录,升级用户数量创纪录

业界
2022
01/28
12:30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1月28日消息,当地时间周四苹果发布截至2021年12月25日的2022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财报显示,苹果第一财季营收为1239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346.30亿美元,同比增长20%。财报发布后,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等公司高管出席财报电话会议,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美国银行分析师瓦姆西·莫汉(Wamsi Mohan):苹果的利润率显然非常高。所以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有关产品毛利率,一个是有关服务毛利率。产品毛利率方面显然得益于一个非常强劲的组合。从数据来看,你认为这些产品组合的盈利持续性如何?iPhone ProPro Max的产品组合较此前周期会如何表现?苹果服务方面又有哪些特别出彩的组合?苹果正在Apple TV+等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投资者又该如何考虑这些服务的未来利润率走势呢?

库克:我想告诉你的是,iPhone 13系列智能手机的市场需求一如既往强劲。事实上,我们在不同市场都有几款最畅销的机型,比如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市场占据销量前五名,在中国城市占据销量前四,在英国市场销量前三的机型中占有两席,日本市场六大热门机型中有四款都是苹果手机。此外,我们的市场份额似乎也在增加,所以我们对iPhone的发展势头感到满意。我还需要补充一点,我们的产品销量在本季度受到了一定供应限制。

马埃斯特里:关于服务毛利率的问题我来回答。苹果服务业务总体上增加了整个公司的毛利率。我们的服务组合非常广泛,包含了不同利润的各种业务。各种服务利润之所以不同,部分是服务性质不同,部分是核算方式不同。在某些情况下,我们按净营收额而不是总营收额记账。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组合中不同业务的相对增长也会影响到不同服务的毛利率。当然,我们不会预测具体产品和服务,但预计第二财季公司总体毛利率在42.5%到43.5%,显然势头非常强劲,我们对此也非常满意。

杰弗瑞分析师凯尔·麦克尼利(Kyle McNealy):首先恭喜苹果iPhone业务在当季的强劲表现。因为iPhoneiPad上可能也有同种类型的组件,我猜你们可能已经优先考虑iPhone供应。能否解释下事实是否如此?另外,在iPhone业务遥遥领先的情况下,随着未来几个月苹果可能有更好的供应商、更好的零部件供应渠道,我们能否看到iPad业务的复苏?

库克:从供应限制的角度来讲,之前我们说过,第一财季,也就是20221年第四季度苹果将因为供应限制面临超过60亿美元的营收缺口,而事实的确如此。就今年第一季度也就是第二财季而言,供应方面的限制会小一些。不同产品之间的确会有一些通用组件,但挑战通常在于由供应商提供的传统节点(Legacy Nodes,执行日常功能的普通芯片)。因此,我们会更关注供应商而不是其他任何东西。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找到合适的供应商。

麦克尼利:能否谈一下iPad业务的发展方向以及在未来两个季度的趋势?

库克:iPad的问题是,去年第四季度很大程度上受到传统节点供应限制的影响。事实上,所有的问题都出在传统节点。我们不会预测具体产品或具体因素,但总的来说,我们确实看到iPad业务正有所改善,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相比供应限制带来的影响就在下降。

Cross Research分析师香农·克洛斯(Shannon Cross):那么Mac业务呢?回顾过去,Mac业务较2019年同期营收增长约50%。去年第四季度Mac业务营收将近110亿。目前Mac业务仍处于M1芯片转型过程中。你认为Mac业务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的机会在哪里?

库克:Mac业务本季度营收创下109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5%。正如你所说,Mac业务过去六个季度一直是营收最高的。更重要的是,去年第四季度Mac业务在美洲、欧洲和亚太其他地区等市场创下历史最高营收记录,在大中华区也创下历年第四季度最高营收记录。Mac业务表现好并不局限于哪个特定的地理区域,在全球市场都是这样。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M1芯片,我们在第一季度发布的MacBook Pro得到了消费者的更多积极回应。在去年第四季度,升级Mac电脑的用户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此外在中国市场,每10台购买Mac电脑的用户中就有6个是新用户。因此,老用户和新用户都是Mac业务增长的动力源。客户满意度也高得惊人。所以我认为Mac产品将会在教育、商业、创意产业等不同领域以及所有市场都取得成功。

克洛斯:马埃斯特里能再谈谈服务业务吗?很明显,苹果服务表现超出公司预期,当然也超出我们的预期。哪些服务是真正表现出色的,又有哪些是促成成功表现的因素?

马埃斯特里:苹果所有服务都很棒。我们的云计算、音乐、流媒体视频、广告、支付均创下历史最高营收记录,苹果应用商店也创下历年第四季度最高营收记录。正如你所说,我们做得比此前预期要好。这种卓越表现已经遍及世界各地市场,遍及各种服务类别。影响因素有很多,这是一个综合效应;包括用户安装基数的增长,有越来越多的客户参与各种苹果服务中来等等。比如我们现在有7.85亿付费订阅用户,仅仅在过去的12个月里我们就增加了1.65亿。因此,所有这些结合在一起,真正地推动了苹果服务业务的发展。我对苹果服务的表现非常非常满意。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第一个问题与过去几年中零部件供应、工厂制造以及物流等领域的中断有关,你们是否开始考虑进一步拓宽供应渠道、调整供应链战略或剔除造成明显中断的生产过程?你对目前供应链中地理层面整体风险满意吗?

库克:我们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整个行业面临的芯片短缺问题,而且都是在传统节点上。说到芯片短缺问题,我认为我们的供应实际上做得很好,因为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供应链,周期非常短,芯片制造、封装与产品出厂之间的时间间隔非常小。所以,我不认为它会对公司既定供应链策略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休伯蒂:你如何看待元宇宙的市场机遇以及苹果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库克:这是个大问题。我们是一家从事创新业务的公司,所以我们总是在探索新兴技术。我们已经详细讨论过元宇宙领域对我们来说非常有趣。现在我们的苹果应用商店中有超过14000个ARKit应用程序,如今为数以百万计的用户提供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增强现实体验。因此,我们在元宇宙领域看到了巨大潜力,并进行了相应投资。

Evercore分析师艾米特·达亚纳尼(Amit Daryani):我认为供应链方面的形势仍然相当不稳定。我想听听你们的看法,供应链问题是否已经开始有所缓解,还是说仍然具有挑战性。去年第四季度供应链问题造成的营收缺口有多少?你们对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的预期又是多少?

库克:我们已经谈过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很难精确估计其中供应链问题造成的营收缺口。但我们说过,这一数据将高于去年第三季度,但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缺口会低于去年第四季度。另外,供应链问题仍然具有挑战性吗?是的,的确很有挑战性。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为自己能将产品提供给真正需要的客户而感到自豪,并且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做到这一点,但事与愿违。但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要比去年第四季度好。我们无法预测何时会实现整体平衡,因为预测中包含了很多变量。

达亚纳尼:投资者与苹果公司总有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那就是如何了解苹果的产品路线图。不少科技界同行总是会公开表达他们的首创精神,有些公司甚至为一个有吸引力的项目把公司名称都改了。苹果去年在研发方面的开支有230亿美元,并没有公布路线图。你认为苹果的研发资源应该集中在哪里?其中有多少是真正用在那些更具有颠覆性的商业产品上,又有多少是用在那些我们还没见过或还没有可能实现的东西上。

库克:我们的模式不同。只有准备好或接近准备好产品时,我们才会公布,并尽量保留些惊喜元素。这就好地解解释了我们如何规划路线图,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是成功经验,其他人当然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做,但这种方式对我们来说是有益的。所以我们会继续这样做。在决定投资方向时,我们会考虑硬件、软件和服务的交叉领域。因为我们认为这是真正诞生奇迹的地方,能让苹果发挥出最好的一面。因此,我们对某些领域的兴趣已经超出极限,我们正在这些领域进行投资。我们不断加大研发支出,所以有相当多的投资进入现在还没有上市的东西,就像以前一样。

瑞银分析师大卫·沃格特(David Vogt:我想深入了解你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以及宏观环境与未来苹果业务的关系。

库克:去年第四季度我们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增长了21%。我们所看到的是中国市场创纪录的营收、创纪录的升级用户数量以及iPhone业务两位数的增长幅度,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正如此前所说,我们拥有中国城市地区销量前四的机型,所以我们在中国市场得到了很多好处。

沃格特:在过去的1218个月里,你们的供应链管理非常好。在产品和服务的综合驱动下,苹果毛利率表现得相当不错。长远看供应链问题可能会有所缓解。能否谈一下未来12月左右的时间中,这一问题给苹果带来的成本或者可量化的影响。

库克:通货膨胀是影响苹果毛利率和运营成本的因素,我们之前提到过这一点。此外,物流开支在运输货物的成本中占得非常高。我希望至少有一部分是暂时的。但是世界在不断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摩根大通分析师萨米克 · 查特吉(Samik Chatterjee):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服务业务Apple TV+。这个市场中的其他一些公司已经谈到,随着疫情结束,订阅用户增速将放缓。Apple TV以及Apple TV+的趋势又是如何,两者有什么相似或不同之处,苹果的内容又是如何帮助提升订阅用户数量的。

库克:我们不公布Apple TV+的具体用户数量。我们能做的就是给出订阅用户总数。目前苹果订阅用户数量是7.85亿,过去一年增长了1.65亿,这其中涵盖了苹果自有服务以及第三方服务。就Apple TV+而言,我们已经获得了200个奖项和890个提名。我们所做的和我们想做的完全一样,就是为讲故事的人提供一个讲原创故事的地方。我们对自己产品的竞争力和战略地位感到非常满意。

查特吉:未来几年苹果支付业务最大的机会在哪里?哪些是它的目标地理市场以及客户群体?

库克:这里暂且不谈苹果支付业务的发展规划。我认为Apple Card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被JD Power评为客户满意度第一的中型发卡机构信用卡,并迅速成为许多人的主用信用卡。而Apple Pay的增长更是惊人。很明显,市场中还有很多现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我认为这两者以及我们可能做的其他事情都有一个美好未来。

Raymond James分析师克里斯·卡索(Chris Caso):能否从季节角度和季节性表现方面谈谈今年第一季度。正如去年苹果曾提到的,因为新款手机发布较晚,一些手机销售会拖到第一季度,导致比往年第一季度的表现更好。我们是否可以认为,由于供应限制问题有所缓解,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也要好于去年?

马埃斯特里:我们每年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因为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看法。首先,我们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业绩会创下历史新高,因为公司业务会在上年基础上稳步增长。但正如库克所说,我们预计供应仍将受到严重限制,但不会像去年第四季度那样严重。考虑到我们所处的环境,考虑到iPhone业务和一些服务业务的困难,我们非常满意所做的预期以及业务发展方向。

卡索:接下来的问题是关于iPhone业务增长的可持续性和可重复性。经过两年的良好发展,产品组合和5G升级周期都很受欢迎。一度有些人认为iPhone业务增长乏力,但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你对iPhone在未来继续增长的信心如何,iPhone业务的增长途径在哪?

库克:我想说的是,iPhone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iPhone的活跃用户安装基数持续增长,现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去年第四季度,升级和更换iPhone设备的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增长幅度达到两位数,我认为这印证了产品实力。除此之外,我们拥有高达98%的客户满意度,在各个市场地区都表现很好,我重点提到过我们追踪的一些地区以及我们在当地市场畅销机型排行榜上的位置。尽管iPhone 13是第二款支持5G技术的产品,但如果你看看安装基数,看看有多少用户使用5G,就知道我们仍然处于5G技术的早期阶段。我们对iPhone业务的长期前景依旧非常乐观。

Cleveland Research分析师本·博尔林(Ben Bollin:你如何看待iOS总安装基数与苹果服务或付费订阅后续表现之间的关系?第二个问题是,你如何看待现有服务业务的增长,有哪些来自已经订阅过苹果服务的老客户,又有哪些来自新用户?

库克:即便目前我们已经有7.85亿订阅用户,但相对于我们提供的产品和用户总数来说,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所以我们面前有更多的增长空间。

马埃斯特里:让客户参与到我们的服务平台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订阅用户的参与度越高,就越有可能长期留在苹果。所以已有的订阅用户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跟踪订阅用户的指标,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数量,我们为此已经推出了许多新的服务。此外,我们也很关心新客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跟踪安装基数和许多其他指标的原因。这和我们对待苹果产品的方法很相似。我们非常关心升级设备的老用户,也非常关心转用苹果设备的新用户。当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是苹果服务业务的增长幅度。在过去的12个月时间里,苹果服务营收超过720亿美元,相当于一家财富50强公司的规模。如果没有现有用户和新用户的贡献,这不可能实现。

Piper Sandler分析师哈什·库马尔(Harsh Kumar):我有一个关于Apple TV内容的问题。苹果通过Apple TV播放的原创内容都很健康向上,《足球教练》(Ted Lasso)就是如此。这是否会对苹果收购内容工作室带来一定的限制?还是说苹果收购工作室会有财务方面的考量?

库克:我们在收购内容时不会单纯考虑钱的问题。我们总想找到有存在理由的好内容,我们喜欢像《足球教练》这样的内容,这会让人们观看完节目时感觉更好。但我不认为我们就此缩小了选择内容的范围,毕竟还有很多东西可供选择。我认为我们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库马尔:我接下来要问的是苹果关于未来医疗保健的愿景。目前苹果在这方面很谨慎,苹果手表和iPhone的医疗保健功能主要都是一种预防。但我们确实看到,未来苹果可能会在医疗保健领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你们是如何看待医疗保健领域、如何看待苹果手表业务?两者又是如何相融合的?

库克:苹果手表没哪天不发出健康警报,这可能是某人心血管方面出现健康问题,可能是某人摔了一跤、不省人事。苹果手表能为这些用户呼叫紧急联络人和急救人员。所以我们现在做了很多事情。我的感觉一直是,医疗保健领域有更多文章可以做。我们会继续前进,看看结果如何。我们对目前在这个领域的表现非常满意。因为我们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生活,在某些情况下拯救人们的生命。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领域。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库克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