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再退坡 30%!新能源汽车普涨,靠什么吸引消费者?

业界
2022
01/05
22:40
新浪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 / 花子健

编辑 / 韩大鹏

划重点:

1、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 2021 年度销售成绩单纷纷出炉,造车新势力第一二梯队分化明显,但均无一家车企年销量超过 10 万辆。

2、2021 年,多家造车新势力出现了环比增长的减缓,甚至还有出现下降的情况。增速下降,或将成为造车新势力在 2022 年的常态。随着补贴退坡,竞争格局也会发生变化。

3、在补贴确定退坡后,多家新能源车企已经宣布调整新车在 2022 年的售价,虽然都有一定的过渡期,但涨价已是必然,也将考验市场的弹力和消费者的接受度。

在确定新的一年补贴继续退坡后,造车新势力也相继交出了 2021 年的成绩单。其中的两个变化在于:依然没有年销量超过 10 万辆的造车新势力,座次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突飞猛进的新能源汽车,有得意者,也有很多失意者。

2022 年的开始,随着补贴继续退坡,留给市场的一个问题是,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买价格更高的新能源汽车吗?

造车新势力

一二梯队分化明显

2021 年 12 月,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和哪吒汽车四家造车新势力单月交付量突破万辆,和 11 月相同。

这也意味着,第一梯队已经基本成型,除了传统认知中的 " 蔚小理 " 之外,哪吒汽车首先从第二梯队中跑出,自 9 月以来销量与前三家不相上下,甚至还曾实现过对蔚来、理想汽车的反超。哪吒汽车最新的投资人,360 董事长周鸿祎 " 为人民造车 " 的愿望基本实现了落地。

12 月,小鹏汽车交付量为 16000 辆,理想汽车为 14087 辆,蔚来为 10489 辆,哪吒汽车为 10127 辆。第二梯队中,零跑汽车为 7807 辆,威马汽车为 5062 辆。

新车型对小鹏汽车单月交付量的推动非常明显。自 10 月开始交付的小鹏 P5,随着订单的释放,12 月已经能够实现单月 5030 辆的交付,占小鹏汽车单月交付量的 31.4%。

最失意的莫过于蔚来,12 月的交付量比较 9 月的 10628 辆以及 11 月的 10878 辆还低。蔚来在 2021 年遇到的两大变量是:7 月和 8 月南京疫情反复,导致供应商停产,导致一些订单被延迟交付;10 月初产线改造,导致一部分订单交付前置或者推迟。

在没有新车型的情况下,当前的交付量可以被看成是蔚来当前的天花板。整个 2021 年,蔚来确实遇到了增长的瓶颈,如今只能把希望寄托于在 2022 年 9 月才开始交付的 eT5,不确定性比较大。

全年来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 98155 辆,也是最接近 10 万辆门槛的。从 11 月开始,小鹏汽车连续两个月交付量超过了 1.5 万辆,实现了此前何小鹏提出的目标。在 9 万辆之上的,还有蔚来的 91429 辆和理想汽车的 90491 辆。哪吒汽车主要依靠的是第四季度的交付带动,全年交付了 69674 辆车。

第一梯队的四家造车新势力,已经在售价上覆盖了 10 万到 50 万的区间,平均售价最低的是哪吒汽车,其次是小鹏汽车,蔚来的平均售价则是最高的。根据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蔚来单车平均售价超过 35 万。不过,蔚来已经开始往主流价格市场靠拢,最新推出的 eT5 最低售价为 25.8 万元。

身处第二梯队的威马汽车全年交付量为 44157 辆,零跑汽车为 43121 辆,两家新势力主打的也是 20 万元以下市场。

在整体大盘的带动下,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同样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其中增长比较快的是大众的 ID 系列车型,12 月销量达到了 13787 辆。从 3 月开始到 12 月,大众的 ID 系列累计销量达到了 70625 辆。

11 月才开始交付的吉利旗下新能源品牌极氪汽车的交付量也达到了 5808 辆,其中在 12 月交付了 3796 辆。东风旗下的岚图汽车在 12 月交付了 3330 辆,自 8 月开始交付以来累计交付了 6791 辆。

当造车新势力还在努力走向年销 10 万辆的门槛时,拥有先发优势的比亚迪已经实现了两个小目标:2021 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 60 万辆,在所有销售车辆中占比超过 80%;第 100 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在竞争愈加激烈的 2022 年,销量优势给了比亚迪更多的窗口期。

综合 2021 年来看,除了比亚迪在销量上大幅度领先。就造车新势力而言,第一二梯队的分化已经日趋明显。但随着 2022 年多家造车新势力有多款新车型投入市场,彼此间竞争也会更加激烈,特别是在 30 万以下的市场,多家造车新势力以及特斯拉、比亚迪都很看重。

2021 年,每家造车新势力虽然在同比上增长迅速,但毕竟 2019 年基数较小,不具备参考意义,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造车新势力在 2021 年出现了环比增幅的缓慢增加,甚至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在 2022 年,不确定性增加,增速减缓将成为造车新势力的常态。特别是随之而来的补贴滑坡,将对造车新势力的竞争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新能源车越来越贵,

你还愿意买吗?

2021 年的最后一天,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以及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关于 2022 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称 "2022 年政策通知 "),明确了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 200 万辆,要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2020-2022 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 10%、20%、30%,即 2022 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是在 2021 年基础上退坡 30%。

补贴的退坡,直接对车辆售价产生影响。仅就非公共交通领域而言,2021 年续航在 300km 到 400km 区间的纯电动车可享受 1.3 万补贴;2022 年退坡 30%,也就是减少 3900 元补贴,补贴额为 9100 元。

2021 年,续航大于 400km 且售价低于 30 万的纯电动车车可享受 1.8 万补贴,2022 年退坡 30%,减少 5400 元补贴,最新补贴为 1.36 万元。

混动车型纯电续航 NEDC 工况大于 50km,或 WLTC 工况续航大于等于 43km,且售价低于 30 万元的,2021 年享受 6800 元补贴,2022 年退坡 30% 后,减少 2040 元补贴。

" 我们的产业已经具备了相当规模的用户基础,已经过了需要大量补贴的阶段,应该回归到产品的竞争。" 在发布威马 M7 之后,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在接受新浪财经《大道直行》栏目采访时曾表达了自己关于 " 补贴退坡 " 的态度。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2022 年的政策在原则上保持技术指标的总体稳定。此次政策的细节指标完全没有调整,是超预期的总体稳定,且非常有利于低端车型的强力增量。" 他个人判断,2022 年末新能源汽车增量很强。

虽然不全是因为补贴退坡,但多家新能源车企不仅在年末抛出了促销方案,还推出了涨价措施:

12 月 31 日,蔚来也发布了 2022 年购车补贴方案:2021 年 12 月 31 日(含)前支付定金购买 eS8、eS6 和 eC6,且在 2022 年 3 月 31 日前成功提车的用户,可依旧按照 2021 年国家补贴标准享受补贴,差额由蔚来承担。

小鹏汽车的限时保价策略与蔚来基本相似,只是期限比蔚来略有推后:2022 年 1 月 1 日 -10 日支付定金的用户,均可享受与 2021 年一样的补贴政策,所以 2022 年与 2021 年之间的补贴差额都由小鹏汽车承担。

特斯拉则在 2022 年政策通知发布前就已经上调售价,Model 3 和 Model Y 两款车型的后轮驱动版售价分别上调 1 万元和 2.1 万元。特斯拉中国方面表示,涨价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有关。

一汽大众则在 2021 年 12 月就提前发布 " 补贴退坡倒计时 ",提醒车主尽早购车。并同时宣布旗下车型在 2022 年 1 月 1 日起涨价:ID.6 CROZZ 和 ID.4 CROZZ 两款纯电车型整体涨 5400 元。调整后起售价分别为 24.22 万元和 20.53 万。

此外,包括哪吒汽车、非凡汽车、广汽埃安在内的多个新能源品牌明确将会调整 2022 年的新车售价,多数将会出现上涨。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趋向后时代,由此也抛给新能源汽车市场两个考验:市场整体是否从 " 讨好型 "、" 政策扶持型 " 转向充分竞争的市场化经营?消费者是否还会为涨价的新能源汽车买单,从而能够在 2022 年维持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涨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谈到:" 补贴退坡 30%,会对新能源车增长速度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 200 万辆,实际上规模比去年大幅缩减,不论是补贴的单车额度还是总量,都处于相对偏低的状态。所以各车企面临着后补贴时代的挑战,必然在价格上进行调整。"

但他对 2022 年的全年销量依然保持乐观。他认为,原来预期 2022 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 480 万台,目前应调整到 550 万台以上,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 25% 左右。新能源汽车有望突破 600 万台,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 22% 左右。随着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市场认可度的大幅提升,政策补贴的力度稳定,必然推进 2022 年的中国新能源车销量总量暴增,继续保持世界 50% 以上的超强份额领军地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高通公司目前已经官宣骁龙 8 Gen 1 旗舰芯片,产品预计将于 11 月 30 日之后发布,依旧采用 1+3+4 核心组合。
业界
为软件功能量身定制硬件,反过来进一步提升软件的运行效率,或许才是未来在手机端更现实的解决方案。
业界
熟悉数码圈的朋友都知道,今年 6 月 2 日,深陷制裁泥潭中的华为为了摆脱国外系统的制约,正式推出了自研可控的 HarmonyOS 2 系统。目前,HarmonyOS 2 的公测升级活动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国内发布的新款华...
业界
此前有传言指,高通下一代旗舰 SoC 的开发代号为 SM8450,其正式名称为骁龙 895,将采用三星 4nm 工艺制造。据 Wccftech 报道,这款 SoC 的正式名称并不是骁龙 895,而是骁龙 898,其配置的 Cortex-X2 超...
每日快讯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