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只有FB不再支持面部识别功能 元宇宙产品或继续使用

业界
2021
11/05
15:45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11月5日消息,社交网络应用Facebook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将停止使用面部识别技术进行照片标记,并将删除超过10亿人的面部扫描数据。然而,Meta发言人于美国当地时间周四澄清说,只有Facebook不再使用面部识别技术,但该承诺不适用于“元宇宙”产品。

在周一的博客文章中,Facebook宣布将关闭面部识别软件,该软件使用算法来识别上传到Facebook照片中的人。这一决定代表着反对面部识别运动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专家和活动人士警告称,面部识别存在偏见和隐私问题。

但Facebook应用的母公司Meta周四发出声明,对该决定给予了进一步澄清。Meta发言人詹森·格罗斯(Jason Grosse)表示,虽然包括Facebook、Instagram以及Portal在内的服务不再支持面部识别功能,但该承诺并不适用于其元宇宙产品。事实上,Meta已经在探索将生物识别技术融入其元宇宙中的方法。元宇宙是指基于互联网的虚拟世界,人们可以在其中以3D化身的形式进行互动。Meta还保留了DeepFace,这是一种复杂的算法,为其照片标记面部识别功能提供支持。

图: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

格罗斯称:“我们相信,在保证隐私安全、控制和透明度的情况下,这项技术可能在未来支持积极的用例。在考虑我们未来的计算平台和设备如何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时,我们将继续探索这种方法。对于这类技术的任何潜在未来应用,我们将继续公开预期用途、人们如何控制这些系统和他们的个人数据,以及我们如何履行负责任的创新框架。”

用于标记照片的面部识别功能正在离开Facebook,这无疑是意义重大的。Facebook最初在2010年推出了这个工具,以使其照片标签功能变得更受欢迎。这个想法是,让算法自动标记照片中某个特定的人,这将比手动标记更容易,也许还会鼓励更多的人标记他们的朋友。

该软件根据人们上传的照片来获取信息,Facebook利用这些照片创建与他们个人资料相关联的独特面部模板。DeepFace是根据Facebook用户上传的照片开发的,它可以帮助将人们的面部模板与不同照片中的面孔进行匹配。

在该功能推出后,隐私专家立即提出了担忧。从那时起,乔伊·布朗维尼(Joy Buolamwini)、蒂姆尼特·格布鲁(Timnit Gebru)和黛布·拉吉(Deb Raji)等研究人员的关键研究也表明,面部识别可能存在根深蒂固的种族和性别偏见,对于肤色较深的女性来说,其识别尤其不够准确。

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的反对声音,Facebook在2019年将面部识别作为可选功能,去年还同意支付6.5亿美元的和解费用。此前有诉讼称,该标签工具违反了伊利诺伊州《生物识别信息隐私法案》。

对于Facebook来说,维护面部识别技术的这种特殊用途可能已经变得过于昂贵,而其实际上已经从该工具中获得了需要的东西。Meta并没有排除在未来使用DeepFace的可能性,包括谷歌在内的公司已经在安全摄像头中加入了面部识别功能。未来的虚拟现实(VR)硬件也可以收集大量的生物特征数据。

图:Facebook的元宇宙将包括栩栩如生的3D化身,屏幕上有指示运动矢量的线条和圆点

电子隐私信息中心的律师约翰·戴维森(John Davisson)称:“每当一个人与Facebook的元宇宙这样的虚拟现实环境互动时,他们的生物特征数据就会被收集起来。根据系统的构建方式,这些数据可能包括眼球活动、身体跟踪、面部扫描、声纹、血压、心率、用户环境的详细信息。一家公司掌握了数量如此惊人的敏感信息,而事实一再表明,不能将我们的个人数据托付给它。”

Meta目前的几个项目表明,该公司没有停止收集人体数据的计划。Meta正在开发栩栩如生的3D化身,人们在元宇宙中旅行时可以操作这些化身,这需要实时跟踪某人的面部动作,以便他们的化身可以重新创建它们。Meta计划明年发布的一款新的VR头盔将包括跟踪人们眼睛和面部运动的传感器。

此外,Meta还考虑在其新款Ray-ban智能眼镜中加入面部识别功能,这款眼镜允许佩戴者在四处走动时记录周围环境,Meta旗下专注于VR技术和硬件的Reality Labs部门也正在进行生物特征识别研究。

除了伊利诺伊州的《生物识别信息隐私法案》外,美国地方和联邦层面还有越来越多的提案可能会限制私营公司使用面部识别技术。尽管如此,目前还不清楚监管机构何时会就如何监管这项技术达成共识,Meta也不愿指出它支持的任何具体立法。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元宇宙 Faceboo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